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负责人:教练员形成良性竞争

2015年04月03日 15:06 来源:羊城晚报  参与互动()

  羊城晚报记者 李斯睿 林本剑

  推进校园足球发展离不开教育、体育等政府部门的大力投入,然而,“鼓励社会力量发挥作用;社会参与成为校园足球五大责任主体之一”逐渐成为主流呼声,民间力量如何助力校园足球备受关注。近日,羊城晚报记者走访了广州古广明足球俱乐部负责人古广坚,听他聊聊所经历的甜酸苦辣。

  从10人到800人

  为扩大生源,他跑遍黄埔区中小学

  在古广坚的眼里,哥哥古广明“骨子里”都是足球。1998年,“古仔”亲手创办古广明足球俱乐部,那时足校在中国犹如雨后春笋般生长,据资料显示,1997年到2001年期间,仅在中国足协注册备案的各类足球学校超过3000所。然而,短短数年过去,只剩下不到20多所。

  2009年,古广明因故返回德国,最难以割舍的,仍是一手经营的俱乐部。“古广明不能没了俱乐部,不管亏本还是赚钱都得办下去。”2010年,古广坚正式接手,而当时足校已经走下坡路,注册人数仅有10来人。“整个足球大环境并不好,足校经营也很艰难。”生源成为俱乐部发展亟待解决的难题。对此,古广坚率先改变原来吃、住、训全包的体校式培养模式,“足球培训我们来负责,但孩子的正常生活还是得回归校园与家庭。”

  而在5年前,“足球进校园”并非易事。回忆起如何与校方、家长以及教育局“苦口婆心”沟通的曲折经历,古广坚至今仍记忆犹新。“一是孩子安全问题,受伤了谁负责?二是担心影响学习。”为了打消家长、校方的疑虑,古广坚一年的时间“硬着头皮”几乎跑遍了黄埔区中小学。

  古广坚清楚地记得,那一年,自己在黄埔区中小学校举办了十余场足球进校园的宣讲会,“主要问题还是是否影响学习、安全、费用以及未来的出路。最多一次(礼堂)坐满了70人,而走廊也站满了,以想踢球孩子的家长为主,还有一些班主任老师。”

  “安全方面,我们掏钱给孩子买保险;学习怎么办?我们培训时间特意安排在下午放学至家长来接的空当时间,不占用孩子的上课时间。”利用放学后的时间,俱乐部派遣教练,提高孩子球技。古广坚表示,孩子天性好动,就是不练习足球也会在放学以后打游戏机、进行篮球、乒乓球等各式活动。“踢球时还有教练员看管,校长、家长都放心。”经过近5年的努力,目前俱乐部注册球员近800人,覆盖面从幼儿园一直到高中。

  从月薪一两千到七八千

  教练员内部形成良性竞争

  “我这几年的辛苦谁都不知道,”坐在一旁的古广坚坦言,从五年前俱乐部亏本的状态,至今日的收支平衡,除了理顺与校方、家长之间的关系外,如何管理教练团队曾是他最为头疼的难题。“管理体育专业人才不容易。我也是运动员出身。如果想让员工佩服你,首先你的专业知识要被人认同。”古广坚直言。

  目前,俱乐部包括教练以及行政工作人员20人,按照规定,一个教练授课不可以超过18名球员,“18名‘足球仔’配备一名教练保证了教学质量,超过了我就加教练进去。”据了解,根据教练员自身的表现,从一周上一堂课至七八堂课不等,另外,俱乐部还设置零投诉奖以及勤快奖,校长、家长对教练满意,一名态度认真,工作勤奋的教练员每月的收入可达到8000元,“说实话,青少年足球普及,其实技术含量并不高,关键是教练员的态度,其实这个很关键。在授课过程中,校长、家长也对教练员进行监督,表现好的也有成就感,教练们现在都不愿意走。”相比当初一两千块待遇招不到教练的那段岁月,现在俱乐部员工内部已形成良性的竞争机制。

  师资问题解决了,担任黄埔区中小学校园足球联赛组织顾问的古广坚还完善比赛平台。“参加更多的比赛对足球仔球技提升有帮助,而将比赛设置在学校举行则有助于营造学校足球氛围。”古广坚说。从首届比赛仅有30多所学校参加,到如今几乎所有学校踊跃报名,他坦言足球大环境好了,足球人的信心也更足了。

  从基础普及到学业规划

  职业足球仔也能进名校

  尊重校园足球发展,走可持续发展之路,是古广坚近五年来总结出的道路。他告诉羊城晚报记者,第一个五年计划俱乐部实现了校园足球普及任务。然而,从普及到提高,巨大资金投入是每一个足校都需要面对的难题。“这是客观规律,吸引高水平球员以及高水平教练团队、参加高水平比赛都需要投入,与普及时期没法比。”古广坚说,目前20至30节课的学费根本不能解决问题。

  显然,当初抛出去的承诺,现在与未来需要兑现。今年,曾经在留住人才方面吃过亏的古广坚引入了“战略合作伙伴”,他将一批7岁“足球仔”的未来“推销”给对方,此外,该企业还获得了球队的冠名权。“商家给你100块,你也要体现出100块的价值,不过最起码是对校园足球的支持。”他打比喻道,没有十年、八年,校园足球看不到回报,看得出企业认同校园足球大环境。

  创办俱乐部至今,古氏两兄弟发现一批不错的足球苗子,解决了资金难题,孩子有望冲击高端职业足球道路,“国内的恒大、富力、国安梯队,中国国少、国青队,国外西班牙马德里竞技、塞维利亚以及巴西俱乐部都有。目前我们已经向职业俱乐部输送了近20人。”

  而另一个出路就是进入区内第86中、玉岩中学等重点初、高中,在古广坚眼里,坚持以这样的培养模式走下去,他认为踢球并不影响学习。“踢球踢得好,足球仔一定要有出路,我们有孩子还进入86中学重点班学习。”据悉,不少重点中学已经向俱乐部的足球仔伸出了橄榄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