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瓜氏拜仁“命门”被点 传控打法难破密集防守

2015年04月17日 14:21 来源:山东商报  参与互动()

  与前一天两场比赛打得难解难分不同,北京时间16日凌晨,本赛季欧洲冠军联赛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后两场踢出了相同比分。1:3,一样的结果,不一样的过程,巴黎圣日耳曼和德甲巨人拜仁慕尼黑都被逼到了悬崖边上,也让次回合比赛更有看点。

  瓜帅难为“无米之炊”?

  拜仁输给波尔图算是冷门吗?如果仅从两支球队的名气和历史战绩来看,似乎可以得出这样的结论。但若从各自近况和本场比赛的过程来看,德甲巨人的失败毫不意外。

  在德甲赛场一骑绝尘的拜仁近况不佳。施魏因斯泰格、罗本、里贝里、阿拉巴等绝对主力因伤缺阵,此役拜仁只能排出“准第二阵容”,替补席上更是只有魏泽尔、高迪诺等“愣头青”压阵。

  赛前,拜仁主帅瓜迪奥拉坦言这是执教生涯面临的最严重伤病状况,但本场失败绝非用“巧妇难为无米之炊”可以敷衍。本场比赛,拜仁徒有控球优势,却整场处于被动挨打局面,在对手的全场紧逼下失误频频,几乎难以组织起有效进攻,一如球队近两年来关键战役的失利。

  还记得上赛季在安联那场0:4负于皇马的惨败吗?再看看本赛季拜仁被曼城、沃尔夫斯堡和门兴教训的比赛吧。四场比赛的过程如出一辙,面对对手的高位逼抢和快速反击,拜仁或被频频打身后,或失误连连,似乎从来没有真正有效的办法。

  可以说,波尔图之胜依然是点中了德甲巨人的“死穴”:每当拜仁球员拿球,波尔图便有三四名球员上抢,同时压缩对手的传球空间,造成拜仁后防线接二连三犯下低级错误。

  传控打法难破密集防守,这一难题,瓜帅在巴萨执教后期就没有解决,如今顽疾依旧。再加上失去罗本、里贝里这样能带来节奏变化的球星,拜仁输球便顺理成章。

  西甲优势难撼

  本赛季欧冠八强战,西甲再次占据三席成为最大赢家。法甲两队入围创下近年来最佳,德甲、葡超、意甲各有一队入围。尽管八分之一决赛马德里双雄跌跌撞撞,但从四分之一决赛首回合来看,短期内西甲的优势难以撼动。

  巴黎圣日耳曼上轮以壮士断腕式的悲壮淘汰切尔西,但面对更好的巴萨,这支近年来由金元堆起的球队仍显稚嫩。本赛季在恩里克的调教下,巴萨一改近两年来的颓势,经过赛季初的磨合期后迅速找回状态。如今的巴萨,不再像“梦三”时代那样一味强调短传配合,打法更加立体多变,进攻速度有所提升,苏亚雷斯、内马尔、梅西的三叉戟组合配合渐入佳境。

  反观巴萨死敌皇马,随着C罗近来状态回勇,皇马也逐渐找回赢球节奏。在西甲联赛上演“二人转”的双雄,也将良好状态延续到了欧冠赛场。尽管此轮与同城对手马竞互交白卷,但“银河战舰”全场占据绝对优势,未破门只是运气欠佳,而马竞的表现也不乏亮点。有此三强坐镇,其它联赛短期内想撼动西甲欧战积分第一的宝座希望渺茫。

  除却西甲三强,尤文图斯和波尔图这两支曾经的欧洲冠军值得期待。已在意甲实现三连冠,本赛季一骑绝尘的“斑马军团”,目前三条线配置更加齐整,正在欧洲赛场逐渐找回往日荣光。此番对阵摩纳哥,尤文以一球小胜,球队需要解决的,是进攻效率不高和给对手压迫不够的问题。

  葡超豪门波尔图在面对拜仁时敢打敢拼,战术得当,围抢高效、传球精准、反击犀利,似乎又让人们看到了2004年那支欧冠冠军球队的影子。

  次回合比拼主帅智慧

  本轮赛罢,晋级形势仍不明朗。除了获胜并握有3个客场进球的巴萨前景较好外,另外三组对决都有悬念。马德里双雄胜负在伯仲之间,客场出战的“斑马军团”面对摩纳哥必有一番恶战,而依旧缺兵少将的拜仁慕尼黑,即使回到主场安联仍“凶多吉少”。

  相较于首回合的互相试探,已有一场比分基础的次回合比赛往往更加考验主帅的智慧,战术是否对路,或将成为下轮比赛的“胜负手”。本赛季,“床单军团”多条战线面对皇马保持不败,并非纸面实力占优,而是西蒙尼战术得当成功冻结对手强大的攻击线。次回合来到伯纳乌,皇马势必借主场优势全力猛攻,马竞或许能觅得反击良机,但需要预防上赛季欧冠决赛那样过度拼抢导致最后时刻体力“崩盘”。

  手握一球优势的尤文图斯客场挑战摩纳哥,在稳固防守的同时也需在中前场保持一定硬度,给对手足够压力,避免出现首回合屡屡考验布冯的情况。不过,从八分之一决赛客场完胜多特蒙德的表现来看,“老妇人”或许不会那么保守。

  最令人担忧的依旧是拜仁慕尼黑,因为一周之后,伤病状况几乎不会有太大改观。即便“小猪”和里贝里火线复出勤王,届时状态如何也堪忧虑,留给瓜帅的人员调整空间十分有限。回到安联的拜仁势必大举进攻,但阵中又缺少能撕破对手防线的突破好手,难保再次陷入得势不得分的低效控球状态,而波尔图一旦抓住反击机会打进客场进球,德甲巨人就将跌入深渊。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