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下棋与读书不矛盾

2015年04月17日 16:19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人物背景

  1982年10月8日,国际象棋女子世界冠军赛区际赛在苏联第比利斯举行,20岁的刘适兰以9分的总成绩夺得第三名,取得了参加世界冠军赛的决赛资格,同时她也成为中国和亚洲第一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那次比赛共有来自欧洲、亚洲和美洲10个国家和地区的15名棋手参加,其中包括4名特级大师。刘适兰在14场比赛中胜7场、平4场、负3场。罗马尼亚棋手穆列尚和苏联特级大师列维京娜以10.5分和9.5分的成绩分获冠亚军。

  作为成都乃至亚洲第一位国际象棋特级大师,刘适兰于成都棋城来说可谓有特别的意义。而在成都举办的“棋城杯”2015年世界国际象棋女子团体锦标赛开幕前夕,这位如今已经是深圳棋院负责人的成都棋界老将风尘仆仆回到故乡,将配合比赛进行一系列推广活动。“我觉得,成都能办这么高规格的比赛很不容易,作为成都人,进行一些赛事推广宣传活动,我义不容辞。”昨天下午,刚下飞机的刘适兰在桐梓林一家茶楼里,接受了本报记者的独家专访。

  成都能办这样的高规格大赛值得祝贺

  成都日报记者(以下简称成都日报):这次是专门回来为即将开幕的世界国际象棋女子团体锦标赛做宣传的吗?

  刘适兰:嗯。成都举办这么高规格的比赛也是棋城历史上第一次,成都现在非常重视棋类运动的发展,几大棋也都发展得不错。政府也很重视,去年搞明星混双赛,今年搞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在国内都属于很有影响的。相比之下,奥赛是参赛国家和人数非常庞大的,而这个比赛参赛人数50人,是更偏精品一些,非常强,水平很高端。

  成都日报:你作为亚洲第一位女子国际象棋特级大师,怎么看待成都这次举办世界女子团体锦标赛?

  刘适兰:我个人感觉是挺不容易的。要资金,要花费力气。棋城曾经辉煌一时,后来沉寂了一段时间,如今又翻起来了,感觉这么多年特别这几年搞得有声有色。前些年消沉的时候,那些教练都感觉特别不甘心吧,内心有一种渴望,我们原先那么好的棋城,一下子落成那个样子,每个人都很着急,发自内心地想争口气。现在终于有起色了。拿国际象棋来说,四次进入甲级联赛,青年棋手有世界冠军,还有全国冠军。还有雷挺婕也是在成都培养的,去年还打了个中国的17岁组名人赛冠军,挺不错的。可以说成都培养了挺多人才,包括国家队的刘冠初等不少棋手。

  成都日报:还有许多教练也不错。

  刘适兰:嗯,他们也是和我同一个时代的,还在教学生,他们挺拼命的。像赵兰挺不容易的,王犁带学生也很不错的,学生出成绩他也做了很多工作。还有陈凡,他去年自己成绩也不错,拿了一个国家大师,他是一个对棋特别酷爱的人,脑子里只有棋。他就像国际象棋百科全书那样,脑子里装的全是棋。可以说,他们的努力让成都现在国际象棋取得了一年比一年好的成绩。因为政府重视,现在的激励机制让他们干得挺有奔头。我们都要向他们学习。棋类进入学校,成都棋艺学院专门培养师资,这是一个非常了不起的事,因为各地都缺教练师资。这是全国第一个这样搞的,非常具有战略眼光。

  不要过早放弃学业,除非特别有天分

  成都日报:你是中国国际象棋划时代的人物,那么你女儿国象水品如何?

  刘适兰:一级棋士,相当于棋协大师水平。她现在已经工作了。因为我们都是搞体育的,所以还是想她读书好,因为觉得要走专业的路不好走,这条路太窄了。我女儿从小在深圳也跟我学棋,后来她参加比赛拿了很多成绩的,那时候家里的电视、冰箱、洗衣机都是她赢来的。我都跟家长们说,你小孩不是那个料的话,你不要过早给他定型,多读书,很重要。之后发现有天赋的话,再走这条路也不迟。一边读书一边下棋其实不矛盾。

  成都日报:像围棋那样从小放弃学业学棋冲段,小小年纪冲击世界冠军不对吗?

  刘适兰:围棋的话,他们可能太拼了。国际象棋方面,像国外那些下得好的,很多都要文化水平高,你的理解能力才能到那个层次,才能走到最高峰。而我们的小孩,我感觉一开始都挺不错的,青少年冠军很多,但到后面需要爆发力的时候就弱一点了。我认为呢,你做不到像谢军、诸宸那样,还是不能放弃学业,否则将来也会有缺陷。而谢军博士毕业,诸宸、许昱华、侯逸凡,她们读书都读得挺好的,下棋也不会影响学业的。但是下不出来就惨了。所以我都会劝那些家长不要过早让孩子放弃学业,除非是特别有天分。

  成都日报:你说我们的小孩后期爆发力弱,这和文化程度不够有关系吗?

  刘适兰:是的。谢军诸宸许昱华她们能坚持那么久,也和她们的文化水平高有关,她们的理解力到了那个高度,技术很扎实。国外的很多棋手文化素养也很高,国际象棋早期的世界冠军还有很多数学家、科学家。

  成都日报:那么你认为小孩子几岁可以开始学国际象棋呢?

  刘适兰:我原来在国外比赛的时候,跟那些棋手教练交流,他们说你想要保持在棋上的高水平长久,最好是四岁就开始学棋。欧洲的国际象棋教练们总结,说那个齐布尔达尼泽,她就是四岁开始学棋。半路出家的可能没有学得早的好,当然一开始学的时候,可以当成游戏来学,不要强度太高。

  成都日报:学国象有哪些好处呢?

  刘适兰:一个是练坐功,然后是练注意力,还有就是对失败的承受能力,心理素质。这个非常重要,现在独生子女多,很多承受不起失败,但下棋很多胜负,经历多了,胜负就看淡了。像我女儿碰到什么挫折,不开心的事她挺会自我安慰,不用担心她走极端。下棋的孩子心理素质都挺好。

  如果有现在的条件,我也许能走得更高

  成都日报:作为中国第一代国象国手,你感觉和现在的棋手有什么区别?

  刘适兰:我们那个年代和现在比差远啦。我们那个年代学棋什么都没有,连棋谱都很多是手抄,缺资料,不像现在电脑一搜什么都有了。那个时候对手擅长下什么棋,都是对上了后才知道。我们以前完全是靠苦功,现在可以靠电脑等科学的东西省点力。最大的区别在这。还有一个是现在的条件好,我那个时候去参加世界比赛算多的了,机会是非常少的,现在的棋手想出国比赛,随便。太多了,想去就去,国家给你出钱或自己出钱,都可以。还有一个是那个时候国内的大赛也少,锻炼的机会也少。我想的是,换成现在的条件,可能我会走得更高一点。所以我也很羡慕现在的棋手。我给我的学生上课的时候,也是鼓励他们,要珍惜现在的条件。

  成都日报:侯逸凡即将和新棋后小穆兹丘克的比赛你怎么看?

  刘适兰:侯逸凡肯定更厉害。侯逸凡已经是等级分排名世界最高,新棋后应该下不过她。侯逸凡最大的优点是谦虚,有目标。她不光是想在女子里面拿成绩,她更想在男子里面争得更好成绩,她想突破小波尔加的成绩。我觉得她真的挺了不起的,我觉得她也有这个能力和条件。现在的环境也对她有利,我相信她能走得更远,能突破小波的高度。

  成都日报:那么请你也点评一下另外几位棋后。

  刘适兰:谢军没得说啊,她是中国的突破,样样都行,读书也好,行政也好,很全面。诸宸,也很优秀。说实在她们个个都比我强很多。许昱华也很优秀,她是北大法律系的高材生,是国家队男队女队领队教练,她将来可能会做国象部的官员,我觉得她有这个能力,只是她相对低调一点。诸宸是清华的高材生,她现在去卡塔尔了,但她除了做棋手还在搞诸宸国际象棋学校,很用心,做得非常好。她们都很优秀,其实我挺崇拜佩服她们的。

  采访手记

  优雅那朵“兰”

  从棋手到教练到副院长到法人,刘适兰的身份转换很自然。

  而从成都话切换到普通话,刘适兰也很自然。她笑称:“我现在说成都话反而没有以前顺溜了。”这位在深圳耕耘多年如今已经是深圳棋院负责人的成都女人,脸上带着淡淡的笑,仪容娴雅,在她身上,你能感觉国际象棋这种高雅文化给她的熏陶。

  其实不只是她,国际象棋的那些棋后们,谢军、诸宸、许昱华,乃至小小年纪的侯逸凡,你都能从她们身上感觉到一种宠辱不惊的淡定。

  刘适兰反对放弃学业学下棋,而国际象棋的棋手们也大多以高学历著称,或许,这样的文化素质加这样的棋力修养,才造就了这样一个个64格上的优雅女子。

  谈到这几十年来的身份转换,刘适兰淡然表示:“我前些年是副院长,主要管业务,这也是我的老本行,棋的培训我知道怎么抓,怎么管理,训练啊参加比赛我也心中有数。去年,做了深圳棋院的法人以后,就变成全方位的了。要考虑的不光是技术性的东西了,要考虑整个棋院的全面发展,脑子里要想得多一点。比如消防、安全生产,网络建设,学生的安全,比赛的安全,我都要承担责任。”而和当运动员相比,哪种更累呢?她同样淡淡地说:“我觉得都还好,都还行。我最早是做总教练,后来做了几年副院长,我们棋院是业务单位,还是比较单纯的,看到前任领导怎么做的,心里基本上也有个谱,所以也不是太大的问题。不懂的就向别人请教,财务方面是现学,财务方面不能出任何差错。还有同事之间的关系,调动大家的积极性,等等各方面。还是做棋手下棋简单些。”她说:“身份调整,位置转换,我觉得心态调整很自然的。我做棋手的时候和下面的教练接触很多,我知道他们需要什么,想要什么,因为我就是从基层干起来的。”

  几十年的风云变幻就在她淡淡的语音中一晃而过。她只是表示她真的非常羡慕现在的年轻棋手,羡慕现在的好条件,她相信如果她是现代棋手的话能比当年走得更高,这时候的她露出了壮心未已,那一刻,昔年那个棋风果断勇猛的蜀中女侠似乎又回来了。而下一刻,她又恢复了优雅的微笑。

  今晚,来听我讲课吧。刘适兰对本报记者发出邀请。棋迷朋友有兴趣也可前往,今晚7点,兴隆街旧址成都棋院二楼,不见不散。

  本组稿件由记者 赵婷 采写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