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韩籍青训总监:有信心用5年让延边足球打翻身仗

2015年04月21日 14:33 来源:新文化报  参与互动()

  为振兴足球,延边今年出台了一揽子计划,其中“聘请韩国教练闵丙直为青训总监,让其为延边编写专门的足球培训教材”成为最大的亮点。2015年1月1日,闵丙直与延边州体育局签约,短短3个多月,他已完成了7~9岁的教材编写工作。而对于延边甚至中国的青少年足球人才培养,这位拥有德国教练员B级证书和亚足联A级教练证书的韩国人,有着自己清晰的认识,对于青少年球员的训练,很多中国教练都停留在打骂的层次上,可在闵丙直看来:“现在的孩子,已经不一样了,打骂他们的效果只能是适得其反。”

  训练方法标新立异

  举例子和鼓励成为主流

  闵丙直的训练总是充满了欢声笑语,培训内容不仅讲得明白,还很生动幽默。

  4月9日,龙井五中操场。一名小队员在进行射门训练,第一脚射门几乎偏到了角旗区。闵丙直却说:“不错!”第二脚射门依旧很偏,闵丙直仍是鼓励。第三脚射门,球进了。“这是不是鼓励的效果呢?”陪同闵丙直的延边足协工作人员说。若是中方教练,面对两射不进,呵斥甚至打骂是肯定的事。

  面对小球员的动作不标准,闵丙直故意板着脸说:“像你这样,如果想去亲女朋友,你都够不到。”惹得小球员哈哈大笑。闵丙直说:“这个年龄段他们什么都懂了,结合生活举例,才能让他们体会得更清楚。”

  训练效果立竿见影

  “闵式培训”20天就有改变

  闵丙直现已进入延边中小学校进行授课。他的每一堂课都会有10多名教练观摩学习。龙井市体校的教练宋光成对于闵丙直的训练方法很推崇。他透露,按照闵丙直的方式训练了20天,学员们的能力和兴趣明显增强。“现在看来,我必须改变过去的带队训练方式,接受新东西了。”宋光成说。

  改革面临阻力

  本地教练嫌他“抢饭碗”

  改革总会遇到阻力。一些基层教练对于闵丙直的训练方法竖拇指,可延边一些踢过职业联赛的教练,却对其产生了抵触情绪,甚至认为闵丙直有“抢饭碗”之嫌。3月底进行的全国青运会足球赛,延边队第一场0比6惨负长春,第二场0比3不敌上海,更要命的是这支球队将担当吉林省参加十三届全运会的重任。

  延边州体育局领导对此气愤地表示:“请来老师你们不好好学,扬言曾经打过职业联赛,但让你们说出个一二三来,却哑口无言。若是请外教来,自尊心又受不了,孩子的未来呢?”

  ■对话

  教练不能一直用命令的口吻

  新文化:听说你曾差点儿去卡塔尔?

  闵丙直:卡塔尔足协邀请我做青少年教练。选择来延边是因为语言相通,认识金光柱以及一些我训练过的弟子。

  新文化:“延边足球青训教材”编写得如何了?

  闵丙直:我基本完成了7~9岁的第一部分。接下来还有10~12岁、13~15岁、16~19岁的。

  新文化:全部完成大约用多长时间?

  闵丙直:我要用最快的速度完成,即使我不在这个职位上也要完成,就像是跑马拉松,完不成不如不做。

  新文化:延边青少年足球培养存在什么问题?

  闵丙直:很多是教练的思想太落伍,方法上也没有改变。

  新文化:如果按照你的方法,延边青少年足球多久可以翻身?

  闵丙直:如果中方能积极配合,用不着十年只需五年。

  新文化:你知道《中国足球发展总体规划》吗?

  闵丙直:在韩国的网站上看到了,我觉得在社会主义国家,只要想干好的事就一定能干好。

  新文化:韩国有青少年足球训练大纲吗?为什么不把韩国的拿到中国来?

  闵丙直:韩国是全盘照搬德国。举例说,欧洲有很多名牌服装,但个子矮的亚洲人穿上却并不好看,因此他们并不适合。

  新文化:你的训练方法最大的特点是有趣?

  闵丙直:在延边和梧州(中国青少年球员冬训基地),看了很多训练,觉得问题很多。从小就开始大剂量训练,他们以后还能有兴趣吗?可以让训练有意思,教练不能一直用命令的口吻。

  新文化:面对顽皮的孩子,你不打他是管不住的,你会怎么做?

  闵丙直:没有一个孩子天生是坏孩子,你要耐心地了解他,和他交朋友,知道他到底要什么。

  闵丙直是谁?

  1969年出生的闵丙直,被韩国人真正熟知是在2005-2008年担任SBS评论员期间。韩国球迷惊呼,这个当年被和柳相铁同在现代老虎队(蔚山现代的前身)效力的小个子中场球员,为什么能将战术讲得如此清晰?闵丙直26岁早早退役,30岁复出到德国踢了三年地区联赛。后来考取了德国教练员B级证书和亚足联A级证书,担任过科隆埃尔夫特、柏林赫塔U18青年队教练,培养出多位德甲的球员。2011年延边队到韩国训练,他带队45天,被中方队员认为是一个霍顿式的教练。

  ■相关

  延边足球振兴六条

  1.延边各县市均建设一块青少年足球专供训练场地;

  2.特别聘请韩国教练闵丙直作为青训总监,编撰“延边青少年足球训练教材”;

  3.州体育局与延边大学合作培训基层教练,每期培训班25人,每人的培训经费一万元,学时4个月。延大负责教授理论课,职业教练金光柱、郑相龙和高钟勋进行实践课;

  4.州内各市县每年拿出专项资金用于发展足球。其中,以人口基数为单位,每人投入两元钱。如某地有40万人,那么该地区的足球专项发展基金要达到80万元;

  5.省里在财政上给予延边支持,发展足球。深圳富德集团三年的总投资8000万元,其中逾5000万用于青训;

  6.在职业队连续效力满七年的运动员退役之后,将会被体育局聘用,担任青少年足球教练,解决他们的后顾之忧。

  本组稿件 新文化记者 陈涛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