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乌克兰美女棋手:不觉得世锦赛运气好 喜欢中国茶

2015年04月22日 09:13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棋城杯”2015年世界国际象棋女子团体锦标赛星光熠熠,名将云集,其中最闪亮的那颗星无疑是本月7日刚加冕棋后的乌克兰23岁美女棋手玛利亚·穆兹丘克(小穆兹丘克)。本届女子世团赛首轮乌克兰队对阵波兰队,棋后被雪藏,结果轻敌的乌克兰队吃到大苦头,以0.5∶3.5遭遇惨败。次轮小穆兹丘克出场,率领乌克兰队以3.5∶0.5击败哈萨克斯坦队,取得一场大胜。获胜当晚,按照事先的约定,小穆兹丘克接受了本报记者的专访。将与侯逸凡进行对抗赛的她坚定地表示:“除了侯逸凡,我没有精力去考虑别的对手。”

  并不觉得世锦赛运气好

  成都日报:这次女子世锦赛夺冠,很多人认为你的运气超级好。对此你怎么看?

  穆兹丘克:每场比赛运气都很重要。具体到这次比赛,我觉得我也不是非常幸运,因为我遇到了很多强劲的对手,例如科内鲁、哈丽卡。

  成都日报:你的国家如何看待你成为“棋后”?在家乡逛街时会不会被人认出来?

  穆兹丘克:我回去后很多人迎接我,他们都在网上看了我的比赛。回去之后我也接受了很多采访。在我家乡的小镇逛街的时候都能被认出来,不过在别的地方其他人还是不太认识我。

  成都日报:未来你最强劲的对手是谁?请列出三个名字。

  穆兹丘克:我现在的注意力主要集中在明年与侯逸凡的对抗赛上,所以也没有精力对未来更强大的对手做出评估。现在我知道的是侯逸凡特别的强,对这场对抗赛我要做很多准备。除了侯逸凡,我暂时不想考虑其他的对手。

  我最喜欢中国的茶

  成都日报:你多次来过中国了,对中国传统文化有什么了解吗?

  穆兹丘克:这是我第五次来中国。我最喜欢中国的茶。我经常给我的亲戚和家人带茶回去。每次到中国,我的行李包都很大,就是为了装礼物。

  成都日报:这是你第一次来成都,你知道大熊猫吗?能吃辣的吗?对成都的印象如何?

  穆兹丘克:我知道大熊猫,但我从来没见过,它们好可爱啊。我知道一般中国菜比较辣,所以我一般不怎么吃,不过这次比赛的菜都不是很辣。这次来成都后我还没有出去逛逛,只是晚上在酒店附近走一个小时左右。大致来说我觉得中国人都很友好。24日没比赛,我准备出去逛一逛。

  成都日报:几年前在代表青岛队参加中国的甲级联赛时,你一抵达就摔断了腿。你性格是比较冒失、淘气吗?

  穆兹丘克:啊,那是好几年前的事了。当时是特别害怕,但现在那段经历都不太记得了。我当时是经过十几个小时的长途飞行,然后又坐了几个小时的火车,特别累,当时状态肯定不是很好,所以我不是冒失鬼……

  未从姐姐那里感受到压力

  成都日报:介意透露一下你有男朋友吗?或者透露一个择偶标准?可能考虑中国棋手吗?

  穆兹丘克:抱歉,这个问题不能回答,私人生活一定要有秘密。

  成都日报:能否谈谈你的姐姐,安娜·穆兹丘克。你们两姐妹成绩都这么好,你姐姐的等级分比你高,成名也早,在成长的过程中你是否感受到压力?

  穆兹丘克:在我和姐姐相处的过程中,我们非常友好、互帮互助。不管是在国际象棋方面,还是在个人生活方面。我并没有在我姐姐那里感受到什么压力和竞争。

  成都日报:国际象棋女棋手为什么那么多美女呢?你也是其中之一。

  穆兹丘克:谢谢你的赞扬。但这个问题是属于大多数国际象棋女棋手的,所以我也无法替她们回答。

  延伸阅读

  耀眼的穆兹丘克姐妹花

  俄罗斯的科辛采娃姐妹在国际棋坛很有名,而乌克兰籍的穆兹丘克姐妹如今也是国象界一对耀眼的姐妹花。

  姐姐安娜·穆兹丘克出生于1990年,有“冰美人”之称,目前等级分为2552分,世界排名第六;妹妹玛利亚·穆兹丘克小姐姐两岁,等级分为2526分,世界排名第十二位。可以说,姐妹俩的棋艺完全来自于家传——爷爷、奶奶是棋坛高手,父母都是国际象棋教练。出生在这样一个国象世家,从2岁起,棋盘就成了姐姐安娜的最爱,而妹妹显然也跟着一起耳濡目染。父母就是教练,爷爷、奶奶是陪练。

  正因为有如此优越的环境,相比绝大多数棋坛高手,穆兹丘克姐妹更早显现出在国际象棋上的天赋。中国队教练李文良和徐俊如此评价穆兹丘克姐妹的棋风:安娜棋风比较全面,擅长进攻,布局选择别具一格,不落俗套,有很强的战斗力,是近两年来国际象棋棋坛进步较快的棋手;玛利亚下棋扎实,是计算型棋手,对棋的理解能力较强。由于两人都是父母教授的学生,她们的布局很相像。姐妹俩下棋时的表情也迥异,安娜有“冰美人”的称号,样子很凶,没有笑容,可与人谈话时却轻声细语、温柔可爱;玛利亚对弈时目光柔和,笑容可掬。这次在成都举行的女子世团赛姐妹俩并肩出战,乌克兰队可谓当之无愧的夺冠大热门。

  在世界等级分第一名侯逸凡、第二名小波尔加均未参赛的情况下,玛利亚·穆兹丘克本月初一举摘得女子国际象棋世界锦标赛冠军,成为女子国象历史上的第15位棋后。新一届对抗赛制的女子世界冠军赛将择日举行,新棋后小穆兹丘克与前棋后侯逸凡进行对抗赛,争夺新一届棋后荣誉。小穆兹丘克出生于1992年,侯逸凡出生于1994年,目前双方有着160分左右的等级分分差,这将是史上首次90后棋手争夺棋后称号的对抗赛,也将是女子国象史上等级分最悬殊的一次较量。展望与侯逸凡的对抗赛,小穆兹丘克并没有退缩:“只要是比赛,就有悬念。我将好好准备,希望让比赛在更平等的局面下进行。”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