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二王一马重聚世乒赛 刘国梁有意操办集体退役仪式

2015年04月28日 11:14 来源:北京日报  参与互动()

  两年前的巴黎世乒赛,是王励勤、王皓、马琳作为球员最后一次并肩征战国际大赛。两年后的苏州,昔日国乒“三驾马车”重聚世乒赛场,却已换了身份,或当官,或当教练。无论作为官员还是教练,“二王一马”依旧尽心竭力,日子过得忙碌而充实。

  “总看到有球迷在网上留言,说还是希望看到我们在场上打球。但运动员早晚要退役、转型,谁都会有这一天。”王皓的话,代表了老哥儿仨的心声,“非常感谢球迷的厚爱,也希望大家一如既往地支持我们,支持我们带的队员,也支持我们中国乒乓球队。”

  王励勤:转型后反而更忙

  王励勤是3人中最早退役的,也是身材保持最好的。

  2013年12月,他任职上海乒羽中心主任,并在次年乒超联赛中兼任上海队主帅。一年多来,他坚持力量训练,还经常和队员打乒乓球、踢足球。“他就不是胖人,要不练,肌肉没了,还得瘦呢。”已经发福的王皓“酸溜溜”地说。

  王励勤转型后的日子似乎比打球时还忙:要带队训练,要处理行政事务,要关注国家队选手,要兼顾梯队人才培养,要参加各种工作会议,要出席社会公益活动和项目推广活动、拍摄宣传片,还有作为国际乒联运动员委员会委员的工作要处理……一句话:根本停不下来。

  虽说挑战很大,但打球时追求完美的大力,转型从政、从教也毫不含糊。去年11月,上海男队在全国锦标赛中时隔15年再夺男团冠军,这令他格外激动。“这次来世乒赛,主要还是保障许昕等上海队员取得好成绩。”不过,这位三届世乒赛男单冠军坦言,不会用当年要求自己的标准要求队员,“每个人的情况不同,我只是把一些经验传授给他们,毕竟自己也是这样走过来的,每个阶段都经历过,相信会对他们的成长有帮助。”

  马琳:跟女孩沟通是挑战

  去年春天,马琳出任广东乒乓球运动管理中心主任、广东省队总教练,如今已任满一年。“这次来世乒赛,一方面带队员,一方面也希望学一些东西。”这几天有些感冒的马琳边说话边咳嗽,他开玩笑说,自己都没调整好,更别说队员了。

  广东队的重点选手是刘诗雯,这对于马琳来说可是全新挑战。“我跟女队员本来接触就不多嘛,对女孩的思维方式不是很了解。所以不能完全把自己的想法套在她身上。”好在马琳本身也是心思细腻的人,用他的话说,去年自己的最大收获就是“陪着刘诗雯一起成长”。

  作为教练,马琳希望把自己成功的经验、失败的教训都传授给弟子,“让她少走一些弯路。”本次比赛,刘诗雯的最大目标无疑是取得突破,力争夺冠。马琳经常提醒她要把心态放平,“世界大赛,对每个对手都要重视,尤其要避免前几轮阴沟翻船。我对她说,还是要抱着拼的态度,把平时练的东西打出来,毕竟她没拿过奥运会和世锦赛冠军,没什么可保的。”

  马琳此行还有一个身份——电视解说嘉宾。一提这事,他指着胸前的媒体证又开起了玩笑,“我的口才可不行,这不就为了混张证件吗?”

  王皓:希望能带出大满贯

  王皓是“三虎”中最后一个离开赛场的,去年12月他宣布退役,随即作为主教练执教八一队。谈起新身份,他说:“还行,挺适应的,可能因为提前作了准备,进入角色比较快。”的确,宣布退役前他已淡出多时,也以“传帮带”身份留在国家队很长时间。

  本届比赛,王皓的主要保障对象是男单新秀樊振东,以及樊振东与周雨搭档的男双组合。作为教练,从场上训练到场下后勤,事无巨细,都得关心,毕竟“他们的成绩好坏跟我有很大关系”。有时王皓还会挥拍上场,扮演陪练角色,但更多还是给年轻队员讲讲自己的参赛经验,“队员们的大赛经历不丰富,心态就容易波动。我鼓励他们要放开去打。” 王皓属于严厉型教练,要求很高。曾在2009年世乒赛中摘金的他,却连续三届奥运会“蝉联”亚军,无缘大满贯。自然而然,“培养一位大满贯得主”也就成了他执教的目标之一。同时,他也希望进入国家队教练组,“现阶段要尽快提升自己的能力,毕竟国家队要求比较严格,我要照着最高标准去努力。”

  本报记者 王笑笑

  (苏州27日电)

  新闻链接

  “二王一马”还差一个仪式

  随着王皓去年底宣布退役,持续世界乒坛长达十年的“二王一马”时代宣告终结。从庄则栋、李富荣,到江嘉良、郭跃华,到孔令辉、刘国梁,再到新世纪以来的“二王一马”,中国乒乓球代有人才出。

  刘国梁评价“二王一马”说,“他们都是非常伟大的队员。2008年北京奥运会,颁奖仪式上同时升起了三面五星红旗,那是非常经典的时刻。王皓3次经历奥运会决赛,伦敦奥运会后仍在‘传帮带’;马琳2012年隐身幕后,在队里做起了后勤;大力数十年如一日,对乒乓球的热爱、执着……都值得去回顾。”

  刘国梁透露,有意为“二王一马”操办一个退役仪式,时间就定在苏州世乒赛后。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