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富力之惑谁之过? 总经理:矛盾爆发存在泄后性

2015年04月28日 11:44 来源:信息时报  参与互动()

图片

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

  上周日,刚失去亚冠晋级希望的富力队凭借两名90后小将叶楚贵和常飞亚的精彩进球,让亚泰队今年首尝主场失利之痛。亚泰球迷无疑是愤怒的,因为对手是一支刚在亚冠赛场上经历0∶5失利的球队,更让他们愤怒的是,这个对手竟然以几乎全华班的阵容出战。

  对于富力来讲,中超的一场胜利让他们挽回了颜面,但以几乎全华班的阵容打中超却让他们尴尬。不知从何时开始,富力队内所有与人员缺席相关的问题,除停赛之外,主帅孔特拉的回应都会是“因伤”,但实际上从富力今年打响与新加坡勇士的亚冠附加赛以来,队内的外援便传来各种不和谐的“声音”,近期哈默德、阿隆和朴钟佑的先后“因伤”缺阵更是显得扑朔迷离。

  亚冠小组赛提前一轮出局,中超前七轮位居积分榜前四仍然保持着第一军团位置,在本赛季的开局阶段,富力的表现毁誉参半,但即便如此也并不能掩盖孔特拉这位西甲少帅上任之后遇到的各种难题。

  昨日,记者对富力俱乐部总经理章彬进行独家专访,作为管理层他在问题风暴漩涡中如履薄冰,但面对记者提出的种种尖锐的话题他一一回应,他并不否认埃里克森离开富力之后带来的“后遗症”,对于亚冠的功过也进行了深刻总结。

  专题策划 魏必凡 专题图/文 信息时报记者 邹甜

  “全华班”富力,少了谁都行?

  哈默德虽与富力有约在身,但年初曾受到外队三倍年薪“挖角”,在俱乐部的挽留之下他最终留队,可如今的哈默德似乎身在曹营心在汉,就在富力今年征战亚冠附加赛首个对手新加坡勇士的赛前训练中,他曾经与米切尔发生冲突,那场比赛哈默德甚至没有进入18人名单,当时俱乐部对外的解释是“因伤”。

  此后,哈默德还曾在一次训练中与朴钟佑发生口角。

  上个中超富力主场战升班马石家庄永昌队赛后,当记者要求队长张耀坤评价哈默德时,他不耐烦地表示不愿评价,只丢下一句“大家都看得到”,而本轮客战亚泰,哈默德甚至未随队前往。

  无独有偶,尼日利亚国脚阿隆今年同样受到西亚球队高薪诱惑,留队的他虽未报名参加亚冠,但在中超赛场上同样不给力,甚至其场外的“桃色绯闻”比场内的新闻还要多。朴钟佑和张贤秀两名韩籍外援去年曾经是富力后防的坚固屏障,但今年黯然失色,尤其是张贤秀在亚冠战城南时申请红牌“自废武功”,让外界直呼“看不懂”。至于米切尔,“水货”的质疑声不绝于耳。

  富力近两场正式比赛中,孔特拉连续两次在最后近30分钟时间里使用“全华班”,外援如同虚设。早在富力客场战鲁能时,球队在两大前锋缺席的情况下击败对手,老将汪嵩曾有所指地表示,“这队里少了谁都可以”。无论从张耀坤还是汪嵩的采访中都不难看出,目前国内球员很团结,但外援却仍在“开小差”的路上。

  章彬回应

  矛盾的爆发存在一个泄后性

  我觉得现在说富力队里“失人和”有点夸大其词,我觉得每个球队都会存在或多或少的矛盾,我们队也不例外,但还不至于失人和。外援的问题是局部的,但未至于影响到整体。至于矛盾的起因未必是今年产生的,也许是之前产生的小问题,当时被掩盖了或没爆发出来,但到了另一个阶段就爆发出来了,矛盾的爆发存在一个泄后性。

  无论对于哈默德、阿隆、朴钟佑还是张贤秀,他们都存在大部分在华外援会遇到的“第二年瓶颈”问题,比如达维在第二年的时候也表现不佳,这种三年合约的球员在第二年是最难的,动力不足以及被对手研究得更充分,使他们的能力看起来弱了。

  在管理球员问题上,有时候我们管理层存在很多很难平衡的事情,比如在中国的体育体制中,成绩会被看得很重,所以有时候无论教练还是俱乐部,偶尔也要“哄”着某些核心球员踢,但也许眼前这几场球赢了,将来“哄”不动的时候怎么办?如果球员都不想踢了,那俱乐部就可能会黄了,我觉得这是中国特色,但对长远来看并不是好事,我们希望改变。

  埃里克森比孔特拉更适合富力?

  孔特拉初来乍到时是中超列强的教练中世界排名最高的少帅,他总是一副严肃的样子出现在公众场合,如此不苟言笑的他与富力的前任埃里克森待人接物的态度有着天壤之别。

  今年广州富力客战上海上港之前,富力队与上港队适应场地时“偶遇”,只见富力队员纷纷与埃里克森亲密拥抱,相比之下站在场地一角的孔特拉似乎像是个“局外人”。如今埃里克森在上海混得风生水起,前7轮豪取17个积分领跑中超,但富力却在亚冠小组赛出局,中超联赛中状态起伏不定。

  无论是富力球员、球迷或是广州媒体,纷纷开始想念绅士的埃里克森,埃里克森“后遗症”在富力队持续发酵,大家纷纷感慨,如果埃里克森还在富力队,如今会是怎样的局面?可惜足球中没有如果,埃里克森后遗症和孔特拉磨合阵痛期都将是富力将士们必须共同面对的难题。

  章彬回应

  既然选择孔特拉就会坚定地支持

  埃里克森的个人魅力很强,他可以让所有球员感觉到被信任让大家很舒服,就这一点而言,球员肯定是喜欢这样的教练。

  孔特拉有一个观点我还蛮赞同,他说足球是有压力的运动,就是要把压力传递给球员和工作人员,大家带着压力把事情做得更好。这是完全两种风格的教练,性格和执教风格没有对错之分,好坏之分,就像里皮也很严格,但并不影响他成为世界名帅。

  在管理层的角度看,我认为现在存在的问题也并不是教练一个人的问题。很多人都喜欢作埃里克森还在富力队的假设,但在面对现在这种种问题的情况下,埃里克森未必能做得更好,至于要说埃里克森在上港取得成功,我认为这个评价为时过早。

  对于孔特拉,输大阪之后有媒体问我是不是要考虑他“下课”的问题,我认为这个也太急了,在我看来他是一个很有激情,很勤奋的教练。孔特拉来中国时间还短,既然我们选择他,就会坚定地支持他,按照他的想法和俱乐部想打造的方向,去完善这支球队。当然,在签订的合约中,我们在成绩上对主教练有一些要求,还是要冲击明年的亚冠资格。

  “主场虫”困境源于场地差?

  越秀山体育场作为广州足球圣地,曾经“助”富力赢得“主场龙”称号,然而今年富力在主场表现惨不忍睹,亚冠小组赛三个主场三战皆负,中超主场也仅取得1胜1平1负,客场方面富力从亚冠附加赛到小组赛保持不败,中超客场则取得3胜1负。

  面对如此巨大的主客场差距,主帅孔特拉认为场地不适合富力队的打法,而这样的说辞甚至连队员都难以接受。近期富力俱乐部与广州足协开始对越秀山草皮进行整治,假如草皮没问题的情况下富力仍无法改变“主动虫”的现实,恐怕教练组应该自找原因。

  章彬回应

  我们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

  无可否认,草皮是一方面的因素,二月打附加赛的时候正是越秀山的养护期,由于要打附加赛所以无奈之下还是要用越秀山,接下来我们会尽可能改善这方面。但是,场地是客观因素,球员的心理也是很关键的一方面,在主场我们总想攻出去,显得很急躁,把握得又不好,心理方面的原因,我们要帮助球队一起解决。

  当然,亚冠三场主场的小组赛没必要联系在一起看,前两场输得可惜,但还是正常范围,输大阪那场有点说不过去,我们高估了自己低估了对手。

  富力元气大伤

  今年一无所获?

  今年中超联赛上海两强的崛起,加上京鲁穗三强的激烈竞争,富力面临着全新的格局。在过去三个赛季中,富力一年一进步直到去年才拿到亚冠资格。今年亚冠出局后,有人认为富力元气大伤,今年或许会一无所获;也有人认为,亚冠出局对无力双线作战的富力而言,或许是件好事。

  章彬回应

  梦想还是要有

  希望“学费”没白交

  今年第一年踢亚冠,我们从中学习到很多的经验,对于富力来讲也是从失败中学到了东西,老板希望这个“学费”没白交,对我们来说,一定会把这个耻辱记在心中。

  接下来我们还有足协杯和中超联赛,目标还是能争取明年亚冠资格,足协杯会是一条捷径,虽然过去三年我们成绩并不算好,但足协杯从牌面上讲,以弱胜强的情况很多,而联赛拼的是整体实力。今年中超的竞争激烈程度比任何一年都更强,我认为如果能拿到亚冠资格就很成功了,梦想还是要有,万一实现了呢,我们努力把各方面做得更好一些,也不是没机会的。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