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马龙首捧圣勃莱德杯一跃上球台 方博入培养梯队

2015年05月04日 07:51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圣·勃莱德”又有了一名新主人——马龙。昨晚结束的第53届苏州世乒赛中,马龙4比2战胜方博首次拿下男单冠军。刘诗雯搭档朱雨玲赢得女双冠军,笑称自己一夜变成熟,也弥补了女单丢冠的遗憾。至此,国乒队本届世乒赛共摘得4.5枚金牌,另外0.5金属于与许昕搭档混双的韩国姑娘梁夏银。

  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苏州报道

  新冠军

  马队长一跃上球台

  国乒队长马龙此前参加过4次世乒赛,连续三次被王皓挡在半决赛。昨晚4比2战胜方博后,马龙一跃跳上球台,振臂高呼。

  第5局,马龙一度浪费了一个赛点,“其实那一局有机会拿下,但在冠军点时,自己多少有些侥幸,遗憾输掉了那一局。”马龙称那时突然想到萨格勒布世乒赛,王励勤逆转马琳的那场球,“我告诉自己只能坚持!”

  没有退路的马龙在第6局打出巅峰水准,11比4横扫方博。“这一次比赛确实有很大压力,自己之前连续三届半决赛都输了,大家对我那么期待,自己也想打,背着压力很大。”

  昨晚的决赛并不是大家期待的“科龙大战”,张继科在半决赛1比4不敌方博。昨晚颁奖仪式后,张继科对好友马龙表示祝贺,称后者的表现只能用完美来形容,“有你这样的队友,我们奥运一定拿下。不过有你这样的对手,我也睡不踏实啊。”

  赛后跳上球台,马龙称并不是设计好的,只是宣泄压抑的情绪,“来苏州十几天了,每天都感觉有煎熬,7场比赛,每天至少要打一场球。”马龙称现在回头看,这些煎熬都是值得的。“当队长这一年多,自己在团队和责任承担上有很多进步的地方。无论是东京团体赛,还是仁川亚运会,自己都是一单,也是大家对我的信任吧。”

  新人类

  方陪练入培养梯队

  对男乒来说,苏州之行又收获了一个新人方博,后者曾是队内的陪练,最后一刻才顶替闫安出战单打。本届世乒赛,方博与国乒三大主力都有交手,先是4比3战胜许昕,随后半决赛又以4比1淘汰了张继科。

  “以前最多就是睡觉前想一想。”方博称进决赛的事情平时都不敢想。昨晚尽管打到2比4,但方博对自己仍不满意。“第一次打拿到第二名,不能说好,也不能说不好。”方博称输了也没什么值得表扬自己的。不过方博称能在这么一个好的平台展现自己也很难得,“没关系,之后还有机会。”尽管未能最终捧杯,但方博仍为自己赢得了未来。

  刘国梁称,方博抓住了机会,这个亚军含金量很高。今后会视情况多给他机会。1992年出生的方博就此将进入男乒梯队,成为东京奥运会的培养对象。

  除了方博,18岁的樊振东也创下了世乒赛最好成绩,昨天半决赛1比4不敌马龙。樊振东对自己的表现很不满,“年少成名是大家从我的年龄来说的,但以后希望大家按照主力队员的角度来给我提要求。如果永远用小队员的标准来要求自己,我可能永远也长不大。”

  女乒方面,朱雨玲和武扬也都得到锻炼。尤其是朱雨玲,单双打都有不错的表现,昨晚还获得了国际乒联“公平竞赛奖”称号。同样有惊艳表现的还有木子,不过鉴于她的特殊打法以及26岁的年纪,再进一步或跻身主力的空间不大。

  新感觉

  刘二姐一夜变成熟

  苏州世乒赛,女乒包揽单打4强,女双则包揽冠亚军,整体实力依旧稳固。更重要的是,“二姐”刘诗雯得到了极大锻炼。昨天拿下女双冠军后,刘诗雯称“从昨天到今天,我感觉自己成熟了很多。”

  单打决赛输给“一姐”丁宁后,刘诗雯流泪称“在我心里自己是冠军。”昨晚再战女双决赛,刘诗雯搭档朱雨玲4比3逆转丁宁/李晓霞夺冠。

  “这是我的第一个世乒赛单项冠军,对我来说应该是个很大的帮助和突破。”刘诗雯称女单失利后,她在广东省队的领导马琳一直陪她聊天到凌晨三四点。刘诗雯的蜕变,搭档朱雨玲感受最为明显,“我感觉刘诗雯昨天在丢了女单冠军之后,一夜之间成长了。”

  与正处上升期的刘诗雯相比,李晓霞本届世乒赛表现一般,单打止步4强,昨晚的双打决赛也铩羽而归。赛后发布会,李晓霞罕见地称她的国家队生涯进入倒计时。实际上前一天,李晓霞就曾表示如果坚持到里约,身体能否保持健康是最大因素。过去大半年,李晓霞一直受伤病所累。

  “我的内心很复杂,一方面很心疼丁宁,另一方面也很痛心刘诗雯。”李晓霞称女双决赛只是想展现出自己最好的一面,赛前对结果已有一些预期,“我在赛场上的时间已经进入倒计时,希望能够帮助年轻队友更快地成长。”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