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将开幕 本地选手数量上涨4成4

2015年05月04日 10:02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第28届大连国际马拉松即将盛大开幕,对比上届马拉松赛,大连籍选手参赛比例如何?本报采访圈内多位知情人士,并从体育局相关工作人员处得到精确数据,经过对比发现大连籍选手较去年涨幅约44%。

  外籍和外省市选手数量略降

  5月9日(星期六)8:30,第28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将在金石滩鸣枪起跑。比赛总体沿用上届比赛路线。设男、女马拉松,男、女马拉松接力,男子轮椅马拉松,男、女半程马拉松,男、女轮椅半程马拉松,男、女10公里健身跑,男、女迷你马拉松,共7大项13个组别。据悉,本届赛事将有来自27个国家和3个地区以及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大连共计14967名运动员参赛,去年总参赛人数为14980人,因此两届赛事参与人数基本持平。另外,本届赛事特邀了114名高水平外籍选手参赛,主要来自肯尼亚、埃塞俄比亚、乌干达等国家,男子选手最好报名成绩2小时10分,女子选手最好报名成绩2小时25分。

  那么相比去年,外省市和外籍选手增长比例如何?本报记者拿到一项数据,据悉,去年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外籍男选手为147人,今年人数略有下降为134人,女选手去年是38人,今年为35人。在外省市选手方面,去年参加全程马拉松的男选手为2432人,今年为1888人,去年和今年外省市选手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女选手分别为233人、276人。从这项数据不难发现,除了参加女子全程马拉松的外省市女选手数据略微增加,其他类别参与人数都略减。

  大连籍选手参赛涨幅44%

  那么这项国际赛事到底有多少大连籍选手参与呢,因为这一数据直接体现了群众的参与热情。本报记者从大连市体育局拿到一项数据,本届马拉松赛,参加全程马拉松的大连籍男选手为632人,女选手为70人,总计人数为702人。上届赛事,大连籍男选手参与人数为332人,女选手为154人,总参赛人数为486人。依据这份数据,根据计算,大连籍选手比上一年增长幅度为44%。

  另外,半程马拉松赛也是类似,去年大连籍男选手参赛人数为1257人,女选手为297人,总参与人数为1554人。今年大连籍男选手参赛人数为1665人,女选手为521人,总参与人数为2186人,今年较去年涨幅为40%。从这份数据上来看,越来越多的大连本土选手参与到这项赛事当中来,大连国际马拉松诞生初衷是打国际品牌,如今,随着跑马热,全国各地马拉松赛事层出不穷,外籍选手参赛人数锐减,因此单纯地考查外籍选手作为衡量马拉松赛事举办的成功与否并不能作为可靠依据,只有真正地调动全民参与才是马拉松举办的初衷。

  赛事负责人接受本报记者采访:“将来不排除马拉松回归市内可能”

  本届赛事共有来自27个国家和3个地区以及国内30个省市自治区和大连共计14967名运动员参赛。大连马拉松有多少本地选手参赛,马拉松何时能够回到市内?就这些大家关心的问题,记者采访了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赛事负责人。

  潜在参与人数应该能达到5万人

  据一项数据统计,2010年,中国共举办13场马拉松,2011年增长到22场,2012年为32场,2013年达到45场,2014年超过50场,今年马拉松举办数量还会增加。目前,马拉松以年增长约10场的速度飞快蹿升,而这些数字还只是在中国田径协会有案可查的,不包括非官方赛事。另外,参与人数也在逐年暴增,北上广等三大城市参与人数早已经突破3万人,广州马拉松报名人数甚至达到5万人,最终组委会不得不筛选一部分人参赛,控制参赛人数。

  那么大连马拉松潜在的参与人数是多少呢?记者采访了分管大连马拉松赛的一位不愿透露姓名的赛事负责人,据他透露,大连马拉松潜在参与人数应该能达到5万人,但出于安全、道路交通等多方面考虑,每年都会控制在1.5万人左右。

  大马不排除回到市内可能

  前几届大连国际马拉松赛一直在市内举办,举办场地大多数是在体育场、星海广场、港湾广场等地,不过到了2010年大连国际马拉松首次移师至金石滩举行。风景秀丽的金石滩当然可以作为一张名片打出去,不过市内还有更多著名场景值得向外界展示,另外,如果在市内举办马拉松也会最大程度地调动群众积极性,那么为什么大马不回到市内举办呢?对此,这位负责人对本报记者给出解读。“我们也考虑过这样的问题,马拉松在市内举办确实能够提升城市影响力,而且吸引群众参与,但如果马拉松进入城市,对于城市环境、道路交通都是不小的压力。另外,前两年大连市内道路建设、地铁修建等客观因素都无法让大马回到市内,当然这种愿望是好的,将来也不排除马拉松重新回到市内的可能。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比赛项目

  男、女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马拉松接力(42.195公里),每队6人,每棒次距离分别是:第1棒5公里,第2棒10公里,第3棒5公里,第4棒10公里,第5棒5公里,第6棒7.195公里;男子轮椅马拉松(42.195公里);男、女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轮椅半程马拉松(21.0975公里);男、女10公里健身跑(10公里);男、女迷你马拉松(4.2公里)。

  对比:西方人更重视马拉松

  放眼国际,西方对于马拉松的重视程度要远远高于中国,在美国,每年会有一两百场场马拉松赛事,近邻日本也会达到百八十场的数量级,而中国仅有五六十场赛事。而且,在全世界排名前六位的马拉松赛事,美国占据3席,德国占1席位,英国占1席,日本占据1席。

  排在前三位的分别是波士顿马拉松赛,纽约马拉松和芝加哥马拉松,无论从参与人数,还是世界关注度方面,它们都排在前列。排在第四位的则是柏林马拉松赛,除了两个大约17英里和21英里长的坡道外,柏林马拉松的路线总的说来非常平坦、宽敞并且相对笔直,特别是比赛刚开始的2英里和接近终点冲刺的部分。沿路将有很多吸引你眼球的东西,除非你完全专注于冲击世界纪录了。柏林马拉松参赛规模超过2万人。排在第五位的是伦敦马拉松赛,排在第六位的是东京马拉松赛,它们不但参赛者众多,每年沿路的观众更是数量庞大,最多时甚至近200万人观看,几十倍于参赛选手,作为近邻,日本在跑马赛事方面也是走在世界最前沿。

  现象:10公里健身跑为啥受追捧?

  据悉,本届赛事10公里健身跑比较受欢迎,根据数据,10公里健身跑一共吸引9名外籍男选手参赛,还有262位外省市选手参赛,大连籍选手为1249人,总人数为1520人。外籍、外省市、大连籍女选手参与人数分别是5人、242人、1056人,总人数为1303人。去年参加10公里健身跑的男选手总计为957人,女选手为970人。因此,今年参加10公里健身跑的男选手和女选手比去年分别增长了58%和34%。

  那么为什么10公里健身跑越来越受欢迎呢?从参与马拉松的人群划分来看,无外乎是职业选手和业余选手,职业选手基本参加男女全程和半程马拉松赛,剩下的业余选手基本都会选择适合自己的路线和距离,且这部分人占总参与人数的比例接近50%,很大一部分人基本都是常年参加马拉松的老跑友,他们一般不会选择5公里迷你跑,10公里健身跑才是最佳选择。

  另外,更多市民参与马拉松是为了增强体质,这些人往往都是以个人或者一家三口为单位,重在参与和体验。

  亮点:大马首次引入专业医疗团队

  本届赛会亮点颇多:首次引入专业马拉松医疗救护团队,将与医疗部门合作,提供医疗救护服务;首次采用一次性计时芯片,方便跑者,提高效率;首次提供成绩证书自助打印,减少参赛者等待时间;首次安排赛会马拉松领跑员,24位领跑员将帮助跑者更好完成比赛;首次增加芯片计时点数量,每5公里设置一个计时点,保证成绩准确、公平、公正;首次实现电视、网络、手机同步直播,同时利用微信、微博等新媒体进行全方位立体化宣传。

  目前,赛事各项筹备工作已基本就绪。在剩余的时间里,组委会将围绕安全保卫、场地布置、竞赛组织、医疗救护、交通运输等重点工作,实现各项筹备工作的紧密对接,确保赛事圆满成功。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