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足球小将寻梦西班牙 班主任:心理上保护自己

2015年05月14日 10:5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本周二,万达“中国足球希望之星”50名入围大名单正式出炉,前30名符合条件的小球员将于今年9月初赴西班牙马竞俱乐部留学三年,这也是万达选送到西班牙留洋的第四批中国小球员。前三批90名球员经过在西班牙的学习后,目前在足球技能、西语能力以及文化学习方面都有了长足进步,近日U16国少队公布的28人名单中,有20名球员是万达的留洋球员,这也让第四批球员的选拔竞争非常激烈。

  在50人大名单的前30人排名中,12岁的李小一是惟一来自成都的球员,也是总共四批万达留洋球员中仅有的成都人。他目前就读于武侯计算机实验小学六年一班,他的父亲只是一名普通的成都公交车司机,李小一之所以能够在众多同龄球员中脱颖而出,离不开其教练张洋的悉心培养,而后者目前在成都商报和成都市足协联合举办的“刺探成都星”十星教练投票中暂时排名第五位。

  马竞专家两次叫停比赛

  记下李小一号码

  李小一是利用五一节前往廊坊万达学院参加选拔“希望之星”复选的,同行的还有他在武侯计小的两名同学。在这里,有140多名全国各地的适龄球员接受6名马竞的青训专家的考察。李小一和他的同学在这里待了三天,在向成都商报记者回忆当时的情景时,他说:“教练让我们先进行了简单的传接球练习,然后就分队进行比赛,有五人制、九人制和十一人制三类比赛,每个人每类比赛都要参加。”而6名马竞的青训专家就在这个过程中对球员进行观察,有时会叫停比赛对球员的技术动作进行纠正。

  李小一在比赛中一般被安排打中卫,这也是他在武侯计小经常打的位置,他的教练张洋说:“我带的孩子第一是练技术,第二是练头脑,从来不练身体。所以一般来说我们学校的球员虽然脚下技术很好,但看上去都比较瘦小。李小一算是队内的‘异类’,他现在已经接近一米七了,身体条件不错,他在后面打中卫,同龄的孩子很难过得去。”而武侯计小的校长范少峰说:“李小一很全面,传球、分球和远射能力都很强。”

  在万达学院三天,马竞专家有两次叫停比赛是为了到李小一面前抄下了他身上的号码,但李小一并不知道这意味着什么。他觉得自己在这其间的表现并不算太突出,“对方前锋经常一趟就把我过了,因为140人里面大多是2002年出生的,比我大一岁,跟他们比我还是比较吃亏。”可能马竞专家也考虑到了年龄因素对比赛的影响,所以李小一并没有因为经常被别人趟过而在他们心中失分。虽然在最终公布的名次里他只排在第30位,但已经能够跻身前往西班牙留洋的班机。而与李小一一同去参与选拔的两位武侯计小同学中还有一人进入了50人大名单,成为20名递补球员之一。

  母亲隐瞒消息

  错过免费进恒大足校的机会

  李小一的父亲李军在多年前差点成为一名专业足球运动员,但由于在1985年未能入选当时为全运会准备的四川队,李军15岁时就放弃了足球。后来他进入成都市公交公司工作,一直在28路公交车当司机。不过李小一第一个接触的运动项目却是篮球,在武侯计小读一年级时,他最先是想去足球兴趣班,但遭到母亲的反对。李军笑着对成都商报记者说:“他妈妈当时说,孩子这么小,万一踢足球受伤了怎么办?”在母亲的坚决反对下,李小一选择了篮球兴趣班,不过一年之后,看到一个院子的小伙伴在足球班玩得很开心,李小一经不住他们的“忽悠”,自己决定跳槽到足球班。对于儿子的选择,曾从事过足球的李军当然全力支持,作为公交司机,李军的工资有限,而妻子又没有工作,家庭收入并不高。但为了支持儿子踢球,李军可以说是有求必应,虽然他记不起这五年来在儿子踢球上具体付出了多少,“但从来没有亏待过他,只要是踢球和学习上需要的,我从来没有二话。”李军说。

  武侯计小是成都校园足球的一支劲旅,学校良好的足球环境以及张洋很有想法的训练方式让李小一能够得到系统的足球训练,并很快展现出自己的天赋。在2013年,他已经通过恒大足校的选拔,获得了免除所有费用入校的资格。当时恒大足校工作人员给李小一的母亲打电话,告诉她九月带孩子到清远办理入学手续,但李小一的母亲对丈夫和儿子隐瞒了此事。恒大足校开学后,工作人员给李军打电话,询问为何没来报到时,李军才知道错过了这个机会,“他妈妈担心儿子年纪太小,习惯不了外面的生活,所以对我们只字未提。我和儿子当时还是很郁闷,如果我知道的话,肯定会让他去的。”周二下午放学回家后,李小一从父亲口中得知自己入围了万达30人名单,但他直到昨天都不确定母亲是否知道此事。李军说:“他妈妈已经知道了,现在儿子大一点了,所以她的态度也转变了。”

  班主任给出建议:

  在身体和心理上保护好自己

  如果李小一没有被万达选中,他也不用担心的出路。此前,李小一和六名武侯计小的同学已经被成都市足协相中,今年小学毕业后即可进入市足协与棠湖外国语实验学校联办的初中足球班就读,正式成为市足协梯队的一员。只是这次进入万达留洋球员名单,让李小一有了另一种选择。李军说,这两天知道这个消息的人都在向他祝贺,“他们说,总算是有回报了。”

  值得一提的是,李小一还是一个全面发展的孩子。上学期期末考试,他数学考了99分,语文91分。在李小一的班主任廖小容看来,这个孩子很内敛,很沉稳,“他是学校的中队委,从成绩上来说,应该是班上男生里数一数二的,踢球也是学校数一数二的。”不过在老师和教练的眼中,李小一也有自己的弱点,张洋归纳起来有两点:内向和心理承受能力有待提高。去年李小一和几名同学一同参加了长春亚泰梯队的选拔,结果他的同班同学罗驰被选中,成功进入亚泰U13梯队,并在最近入选了U13国少队。而李小一因为有伤和骨龄测试没有合格而错过了机会。“回来以后,他有两个月陷入了低迷中,表现出来的是在学习上的懈怠和在球场上的失衡。”廖小容说,李小一当时学习打不起精神,在球场上却很急躁,很想证明自己。后来廖小容对李小一进行了一次心理辅导,才解开了他的心结,这也让班主任有些担心孩子独自前往国外会不会再遇到这方面的问题。她也给了李小一三个建议:“第一,学会融入和宽容;第二利用这个机会提升球技;第三,保护好自己,包括身体上和心理上。”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