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诺坎普泪别老队长哈维 诺坎普近10万球迷送行

2015年05月25日 08:21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胡敏娟

  诺坎普球场昨晨上演动情一幕,这是巴塞罗那队长哈维的西甲告别战。第85分钟,中场大师哈维被中场老搭档伊涅斯塔换下。哈维与场上的拉科鲁尼亚球员以及巴萨队友或拥抱或握手,然后解下队长袖标,交给老搭档伊涅斯塔。哈维向着四周的看台不断送出飞吻,包括俱乐部主席巴托梅乌在内的93743名球迷起立鼓掌,大家高呼着哈维的名字。

  对于巴萨俱乐部和所有巴萨拥趸来说,这是一场精心设计的告别赛。为了感谢哈维17年间对巴萨的巨大贡献,巴萨球员昨晨身穿特制的球衣出场,球衣胸前印有“Gracias Xavi(感谢哈维)”的字样,下面则是本场比赛的当地时间—2015.5.23。眼泪在哈维的眼眶里打转,当回到替补席后,这位巴萨多年的中场指挥官双手掩面,把快要流出来的眼泪擦干。35岁的哈维下赛季将转投卡塔尔球队阿尔萨德,他与新东家签约3年。这是哈维的西甲告别赛,但不是他在巴萨的告别赛,他还将参加5月30日主场对毕尔巴鄂的国王杯决赛,接着在6月6日到柏林参加对尤文图斯的欧冠决赛。

  昨天,哈维当年的中场搭档包括巴萨主帅恩里克和拜仁慕尼黑主帅瓜迪奥拉来了,里瓦尔多和刚刚退出国际足联主席竞选的菲戈也来了,他们都赶来参加这位巴萨老臣的告别仪式。赛后举行了盛大的颁奖仪式,巴萨队歌响彻诺坎普。哈维重新戴上队长袖标,在全场“哈维!哈维!”的呼喊中,他以巴萨队长身份举起西甲冠军奖杯,然后把奖杯顶在头上,向球迷致意。哈维随后发言时几次泣不成声,“我试图去控制自己的情绪,但是根本不可能。谢谢你们,你们让我成了这个世界上最幸福的人!”

  17年间,哈维帮助巴萨夺得23个冠军头衔,包括3个欧冠冠军和8个西甲冠军。哈维为巴萨在正式比赛出场764次,创下前无古人的纪录,他在欧冠出场150次,与皇家马德里队长卡西利亚斯并列欧冠历史第一。哈维代表西班牙队出场133次,夺得1个世界杯冠军和两个欧洲杯冠军。

  告别前 哈维亲自指导“四川梅西”

  不为认知的是,就在本月15日,哈维还与拥有“四川梅西”称号的胥栩有过一次面对面的场上交流。那天,已经入选中国国青队的胥栩幸运地得到了与哈维同场拍广告、体验哈维本人最新研发的高科技传球仪器TOC BALL 的机会。第一次与哈维这样的巨星接触,第一次感受真正的巴萨Ti-ki-Taka足球,胥栩到现在还难掩激动,他对成都商报记者表示,“哈维真是一个很谦和的人,他的技术是我见过最完美的!真的很幸运,能在哈维最后留在巴萨的日子里得到他的亲自指导……”

  “哈维是巴萨王朝真正的功臣,他是巴萨中场的核心大脑。”虽然在十多天前才头一次面对面接触哈维,但是胥栩和这位巴萨大将之间的缘分确实不浅:2013年初,胥栩在成都商报的牵线搭桥下登陆西班牙,千辛万苦地走进拉马西亚训练营。然而后来他放弃了试训巴萨的机会,而是选择了给他更大发挥空间的特拉萨俱乐部。胥栩看中特拉萨更深层次的原因,就是这支与巴萨同处西班牙加泰罗尼亚大区的球队是哈维的母队。

  今年年初,胥栩更是被U19国青队主帅李明看中,被选至集训替补名单。现在胥栩正在积极地备战,本周他就将从西班牙飞赴葡萄牙,与国青队会合参加“里斯本”四国邀请赛。胥栩比其他队友更幸运的是,在参加这项为国征战的重要比赛前,他得到了哈维的亲自指点!作为第一位得到哈维亲自指点的中国足球少年,胥栩受益匪浅,“哈维研发的高科技传球仪器的原理其实很简单,就是利用两个轴承旋转的原理练习传球,但是却很实用很有具体操作性。只要通过这个仪器多加训练,肯定能练好传球的基本功。”

  拍完广告后,胥栩高兴地和哈维合了影。从照片来看,哈维和胥栩几乎差不多高。“巴萨的整体足球就是通过一群小个子不断默契的传递来完成的。哈维和梅西告诉我们,身体素质并不是决定因素。球技的高超需要勤学苦练,而态度更是职业球员必需的基本条件。我记得哈维曾给我们支招,中国足球要强大必须做到谦逊、耐心和无限逼近专业。”胥栩表示,“哈维给我留下最深的印象就是他随时都保持谦和的微笑,结束后还主动和周围的人说谢谢。”哈维最后还把有亲笔签名的球衣和球帽送给了胥栩。这些珍贵的礼物,胥栩已经挂在了自己房间的墙上,他要永远记得那一天,记得这位艺术大师给自己给巴萨留下的珍贵记忆……

  一代传球大师

  给巴萨留下神秘训练仪

  如果说2014-2015赛季结束后的巴萨庆功宴上仍然会有一丝离愁别绪的话,那就是俱乐部史上最伟大的中场指挥家、最著名的艺术大师、Tiki-Taka踢法的灵魂人物哈维,将要告别巴萨。

  在哈维之前,西班牙队只是“预选赛冠军”,巴萨只拿过区区1次欧冠。现在,他即将启程去往卡塔尔,留给西班牙和巴萨的,是统治世界足坛的一个时代,不论是成绩,还是球风。临行前,哈维给巴萨留下了通过总结自己职业生涯的技术特点而研发的高科技传球仪器TOC BALL。其实哈维早就总结过,“足球被很多人视为力量的运动,我想用自己的方式告诉人们足球也是技术和智慧的凝聚。我踢球没有秘诀,但有一点点窍门,就是快速传递,利用空隙,三角站位。”

  贯穿巴萨梦二和梦三王朝的Tiki-Taka的工作原理,或者说核心理念是控球。控球是通过传球来实现的,而不是盘带。传球制造了控球,也制造了空间。本赛季,拉基蒂奇成为哈维在巴萨的接班人,哈维更多地坐到了替补席上。35岁的哈维,速度下降已经很明显,但就是这样,他还是创造了传球准确率92%的纪录。为什么哈维的传球如此精确,也许大家可以从他研发的TOC BALL上找到答案。下月底,哈维将召开发布会正式介绍自己研发的这款传球仪,这也是他给巴萨留下的最宝贵财富。

  哈维的冠军档案

  巴萨

  出场:764次

  夺冠:23次

  欧冠冠军:3次

  西甲冠军:8次

  国家队

  出场:133次

  夺冠:3次

  世界杯冠军:1次

  欧洲杯冠军:2次

  西甲大结局

  冠军:巴萨

  亚军:皇马

  欧冠小组赛资格:巴萨、皇马、马竞

  欧冠附加赛资格:瓦伦西亚

  欧联杯资格:塞维利亚、比利亚雷亚尔、毕尔巴鄂

  降级球队:埃瓦尔、阿尔梅里亚、科尔多瓦

  最佳射手:C罗(皇马,48球)

  助攻王:梅西(巴萨,18次)

  德甲大结局

  冠军:拜仁

  亚军:沃尔夫斯堡

  欧冠小组赛资格:拜仁、沃尔夫斯堡、门兴格拉德巴赫

  欧冠附加赛资格:勒沃库森

  欧联杯资格:奥格斯堡、沙尔克04

  欧联杯小组赛或资格赛:多特蒙德

  升级附加赛资格:汉堡

  降级球队:弗赖堡、帕德伯恩

  最佳射手:迈尔(法兰克福,19球)

  助攻王:德布劳内

【编辑:王牧青】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