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承诺未来世界杯禁人工草 英足总发起3G革命

2015年06月09日 08:07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更高、更快、更强”——这是奥运会的口号,它在女足世界杯实现了。不过,这次是“球”的本身实现了,而不是运动员。在2015年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揭幕战上,足球弹得更高、跳得更快,冲击力也变得更强。——本届女足世界杯使用的人工草皮遭到了球员的抵制和反对,国际足联也承诺未来的女足世界杯将不再使用人工草皮。

  弊端

  人工草易吸热潜在伤害较多

  今年的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和东道主加拿大队之间拉开帷幕。揭幕战当天气温适宜,只有23℃,埃德蒙顿的英联邦体育场涌进5万多名观众。但美国福克斯体育记者的温度计显示,开球前场地的地表已经高达49℃。人工草皮吸收空气温度后,地表温度达到了气温的两倍多。

  据英国《太阳报》报道,随着塑料与橡胶的相互作用,加上运动员鞋底的摩擦,人工草皮的温度会随着周围环境气温的升高而不断攀升,最高将达到82℃。“在这个温度下,如果把手放在上面,坚持5秒左右就会燃烧。” 美国拉斯韦加斯的一家研究机构发现,加拿大这样的气温,虽然不会导致球员被灼伤,但热量从脚底下辐射开来,使球员非常容易疲劳,这大大增加了受伤的几率。

  前两年,美国前锋勒鲁曾在社交网络上晒出了她受伤的照片:在人工草皮上,她的腿遭遇了严重的擦伤。“在人造草皮上比赛,降低了球员的速度,球也变得不好控制,并且会带来更多的伤害。”英格兰前女足队长霍顿说。“世界上没有球员会喜欢在人工草地上比赛,无论男女。”美国女足球星阿比·万巴赫说。但她表示,为了获得胜利,防守时还是不得不去铲球。

  美国队赛前一个月内的3场热身赛都选择了天然草地。中国女足真正在人工草皮上进行训练,也是在从国内出征后。

  在4月下旬集训时,中国女足曾经想过在某大学的一块人工草球场上提前进行适应性训练。不过球队考虑到该场地铺设较为粗糙,队员无法做滑铲动作,容易扭伤脚踝和膝盖,最终还是选择了在天然草球场上进行训练。虽然加拿大的人工草场地确实条件很好,但中国女足的队员们也表示还需要适应。她们坦言,这种条件对所有球队都是均等的。

  博弈

  FIFA承诺未来世界杯禁人工草

  几个月前,美国球星阿比·万巴赫、亚历克斯·摩根连同韩国队著名球员池笑然等40多名世界上最好的女足球运动员起诉国际足联和加拿大足协,声称性别歧视。最终,国际足联承诺在未来的女足世界杯上不会使用人工草皮,女足明星们才从安大略省司法部门撤回了诉讼。但在此前,国际足联态度十分强硬。

  随着人工草皮技术的发展,国际足联和欧足联在2004年通过决议,允许人工草坪球场进入正式比赛。次年7月,国际足联在新修改《足球竞赛规则》中明文规定:“合格的人工草坪足球场可以进行正式的足球比赛。”

  2013年,国际足联宣布,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将使用人工草皮。理由是,加拿大地处高纬度地区,气候原因导致无法提供足够的天然草皮维护。而人工草皮则没有这方面的担忧,它们可以抵御极寒和极热的天气。

  国际足联或许还出于经费方面的考虑。2014年巴西世界杯耗资3.38亿美元,而在加拿大安装6个场地的天然草皮仅需花费900万美元。在女足世界杯开赛前,有一家加拿大公司承诺免费提供天然草皮,但是国际足联却拒绝了。有观点认为,这是国际足联在为解决俄罗斯和卡塔尔举办男足世界杯时的草皮问题铺路。

  面对女足队员的抗议,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坚称“毫无问题”,并表示不排除推广到男足世界杯。曾担任非洲足联秘书长的法赫米也说,在他带领国际足联代表团视察了4个女足世界杯场地后认为,场馆质量“令人满意”,当然也包括人工草皮。

  他例

  国足人工草场训练备战不丹

  在女足之前,男足运动员也当过“小白鼠”。2010年南非世界杯阿尔及利亚对斯洛文尼亚的小组赛就是在人工草皮球场举行,这是有史以来第一场在人工草皮上进行的世界杯比赛。赛后,双方主教练都纷纷表达了对新场地的不满。

  同样,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上,威尔士同安道尔的比赛也在人工草皮进行。赛后同样遭到了威尔士球星贝尔的炮轰。“这是迄今为止,我见过草皮质量最差的球场。差到我无法用语言去形容,它非常硬,而且凹凸不平。”贝尔对草皮十分不满。同时,威尔士的中场大将拉姆塞在比赛中不慎扭伤了脚踝,主帅科尔曼认为这与草皮也有一定的关系。

  于此同时,中国男足也遭遇了这样的问题。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预选赛中国队首个对手不丹即地处高原,那里的场地也是人工草皮。为此,国足主帅佩兰也选择了昆明大学城的人工草皮球场,提前去那里适应。

  队员们表示,由于中超联赛、包括平时训练的时候都是天然草,现在踢人工草,非常不适应。也有国足队员表示,这几天训练下来,急停急转,脚踝、膝盖都出现了疼痛现象。“大家都不太适应,球速快,而且比较弹,大家都判断不好球的落点。”有队员表示。

  助理教练李铁坦言,人工草与天然草区别是很大的,国足这几天的训练都以最基本的传接为主,为的是让球员更快地掌握在人工草皮上踢球的一些规律。“不丹场地与昆明还是有区别的,所以我们会提前两天到达不丹,适应一下那边的场地。”李铁说。

  规划

  英足总质疑声中发起“3G革命”

  尽管人工草皮遭到许多球员和教练的反对,但也有不少人在积极支持。今年,旨在提升英格兰足球人口,以及小球员的技术,英足总发起耗资2.3亿英镑的“3G革命”。

  英足总主席戴克领导的委员会承诺,“到2020年,会在30个城市建立150个足球中心,将因维护费短缺而荒废的天然草地球场更新为人工草球场(AGP)。英足总承诺“市内地区高质量的AGP数量会增加130%,达到500块以上;而整个英格兰的3G球场(第三代人工草皮球场)数量要增加50%,达到1000块以上”。

  英国人的理由是,看看德国吧,“他们现有3735块3G球场,比英格兰2020年目标的3倍还多。德国现在已经是世界冠军了。”

  在新技术的使用下,英国低级别的联赛也蠢蠢欲动,这样会缩减小俱乐部的运营成本。在20世纪80年代,卢顿、奥尔德姆和普雷斯顿曾经使用人工草,但是由于担心造成球员受伤以及足球的不规则反弹,1995年起人工草被禁止在英格兰职业足坛使用。英甲和英乙俱乐部的主席们一直非正式地支持着这一计划,尽管去年11月的投票结果是34票支持34票反对。

  今年2月,各家俱乐部终于达成一致。英足总表示,在考虑了所有有用信息,并听取了相关专家意见后,球队们达成了结论,不会就此问题进行更深入的讨论,“因为多数人更倾向于在自然草皮上比赛。”

  ■ 名词解释

  3G球场 3rd generation pitch,三代球场,由薄沙基础层和橡胶屑密致层垫底,假草的高度范围在40~65毫米之间,这种人工草皮又称“刀锋”,可以进行多种类型的比赛如足球、橄榄球等。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房亮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