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成都草根篮球赛:董事长上阵 前国手出场费不菲

2015年06月09日 10:14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周总,你的手怎么了?”上周末在运动成都·2015年“金强杯”成都业余篮球公开赛现场,亲自披挂上阵的金强男篮俱乐部董事长周仕强手上敷着厚厚的冰袋。这一天是本届比赛的复活赛阶段,周仕强率领的四川金强队轻取对手,再次显示出卫冕冠军的实力,他本人也连突带投拿下十多分。刚带队结束训练的金强男篮主帅杨学增也来到球场旁驻足观看,“水平真不低。这不,老板需要人手,我把几名队员都放过去了。”

  三分球奇准的董事长

  自金强男篮宣布杨学增接掌帅印后,球队备战新赛季CBA的步伐就开始提速。适逢一年一度的成都业余篮球公开赛在金强篮球训练基地举行,加之有业余选手也希望与职业队员同场竞技,于是金强干脆将公益篮球进行到底,为虞恒、蔡晨、许周顺、赵政、陈辰等几名替补队员报了名,目前已担任球队梯队教练的尹逵也常常打满全场。“大家都是爱好者,一起打造成都业余篮球的氛围和口碑。”周仕强表示,“一般让集团员工和俱乐部工作人员多上去打打,遇到强一点的对手,再让几个队员上去打一下。”

  “其他地方像广东、福建也有很多高水平的业余比赛,但老板能亲自上场而且水平还不低的,可能只有这个比赛了。”杨学增告诉记者。已经50多岁的周仕强如今仍能满场飞奔,这得益于其科班出身。他9岁就开始在区体校儿童篮球队练篮球,后来因为身高问题改练田径,大学就读西南师范大学体育系,专修跨栏,上世纪80年代,他将省运会的跨栏纪录保持了近十年,30多岁时还能拿省运会冠军。周仕强透露,自己现在是一周五练。除了市级业余篮球赛,最近温江区的业余篮球赛也在进行,周仕强也是每场不落。在场上周仕强一点都不输给比他小二三十岁的小伙子,遇到一些违体犯规和裁判误判,他还总要抱怨几句。金强俱乐部工作人员还告诉记者,在一次四川省的城市杯篮球赛中,周仕强一个人得过40多分;有一场球他更是单场投进了18个三分球。

  出场费不菲的前国手

  在周仕强看来的强敌,其实当年都曾是他的手下。目前效力于成体通仕达队的朱东,当年曾是四川金强队的教练;泰合财富中心队的付庆飞、王春海、杨兆磊,都是当年四川金强队征战NBL的主将。除了这些球员外,比赛还吸引了马龙、李鑫等退役球员以及马铭、龙成、邓楷元等成都业余篮球界高手。“现在看到周总和以前一帮队友,感到很亲热。”付庆飞告诉记者。这名身高2米18的中锋,当年曾被称为姚明的替身,一度成为CBA各队争夺的香饽饽,也曾入选国家集训队。但伤病的困扰让他最终在2010年退役,退役后他曾在某品牌汽车4S店当过客户经理,现在在成都市烟草专卖局高新区分局工作。“这种全成都区域的比赛还是第一次参加,以前打过红牛杯,但主要还是与朋友一起打一些耍耍比赛,就是耍,会会朋友。”老家山东的付庆飞现在已经能说一口标准的四川话了。

  前国手朱东也出现在赛场上,他带领的是成都体院校队。记者一打听才知道,他现在已供职于成都体院体育系篮球教研室,是校聘副教授。“转了一圈回到了学校,现在工作相对要单纯一点。”朱东告诉记者。2009年退役后,朱东曾在四川金强当教练,后来金强圆梦CBA,他又突然执教四川女篮。随后四川金强重组四川女篮,朱东又回到省篮管中心,直到现在当上了大学篮球教练。“这次主要是锻炼一下队伍。”朱东说,“至于我上去打,主要是出于爱好。以前也代表金强打过业余比赛,和周总是队友,但现在是各为其主了。这个周末我们与电子科大队争夺决赛权,晋级了就打金强队。”据说,朱东在业余篮赛界的身价也不菲,打一场比赛至少5000元。

  不问出处的草根联赛

  CBA俱乐部投资人亲自上阵,多名退役、现役职业球员客串“练手”,激战正酣的成都业余篮球公开赛,参赛阵容可谓豪华。本届公开赛分为精英组和大师组两个组别,吸引了成都80%以上的业余高手参赛。其中精英组共有26支球队参赛,大师组共有16支队伍参与角逐,两个组别共计42支队伍参赛。比赛实行升降级制,赛事规模创了成都市业余篮球赛新高。参与执法的裁判全部为成都市篮协指派的高水平裁判,一些关键场次还将起用国际级裁判执法。此外,技术统计全程使用CBA专用技术统计软件,对参赛队员进行8项专业统计,让业余运动员也能享受专业比赛的待遇,因此这项赛事也被称为成都最牛业余联赛。

  “金强杯”业余篮球赛的前身是“团结杯”快乐周末篮球赛,至今已举办了9届,如今已成为成都业余篮球圈的第一赛事。对于各队广招专业、退役队员的做法,主办方负责人表示,“赛事不限参赛队球员组成情况,允许企业球队、各级机构等不同类型的球队参加,就是为了让所有热爱篮球的人都能参与进来,提高赛事水平。”在小组赛结束后,主办方还特别设立了复活赛这一赛制,小组第一名也有可能在复活赛中被淘汰出局,因此参赛队员需要认真对待每一场比赛,这无疑增加了比赛的精彩程度。“老板喊我们来打球,还不能来一点马虎,如果真被爆冷了,那谁的脸上都挂不住。”金强男篮中锋虞恒说。

  采访手记

  打业余比赛者众

  催生最牛草根联赛

  刚一走到“金强杯”业余篮球赛的场边,记者还以为是一场NBL比赛,大批当年随四川金强征战NBL的退役球员如今都找到了组织,周仕强一一和这些昔日的老部下打招呼。昔日队友重聚,如今各为其主。场边,各路球迷大声叫好,这项赛事已经成为球迷们每个周末的“保留节目”。不用掏钱买票,随便往场边一坐,就能与金强队员零距离接触。“哪怕不上场,也能学到不少东西。这样的比赛来几趟真值了。”一些业余球员如此告诉记者。

  冠军只有10000元的奖品,球员的吃、住、行都不管,主办方只给队员买保险。这样的比赛,之所以还能聚集如此高的人气,就在于有多名退役球员来扎场子,“练家子”都想与高手过招。另外,赛事举办地——金强男篮训练基地曾接待过国家队,金强男篮就在旁边的训练场训练,能在这里打比赛,自然感觉会有点不一样。成都的草根篮球赛以前曾有电视转播,“如果能转播几场,效果会更好。”周仕强告诉记者,“如果能上星,也能多宣传一下成都的业余篮球,以后会有更多机会走出去和别人交流。”

  前金强男篮主力前锋马超出场费在5000元左右,一般的退役球员出场费在2000元左右。“现在都有新的单位了,周末还好点,平时不好请假。”一名从金强队退役的球员告诉记者。还有一些来自大学校队的“草根赛事专业户”,平时混迹于各类业余比赛,出去打一场球就是一两千,教练对他们的唯一要求是不能受伤。与高水平的比赛相比,草根篮球比赛对他们来说就是玩儿,但草根篮球市场的存在,从某种角度来说,也对扩展篮球的群众基础起到了积极作用。

  在广东、福建等地,草根篮球赛事的质量已经高到令大部分人都难以想象的地步。球迷们会看到一些前国手出现在某村级比赛的球场上,而像哈里斯、本森这样的CBA外援,也曾因为两三万一场的出场费而上场“练手”。不过现役CBA球员目前基本上已经在草根篮球场上绝迹,主要是各俱乐部监管力度加强了。一些CBA边缘球员宁愿去打NBL,除了较为有竞争力的薪水外,方便打草根赛事也是一个不小的吸引力。“业余篮球圈并不排斥雇佣军,你请我请大家都可以请,这能极大地提升业余比赛的号召力,只要保证公平和赛场秩序就行了。”圈内人士表示,“比赛吸引更多人关注,主办方高兴,打业余赛事有收入,能拓宽退役球员的就业面,高水平的比赛也能让参与者和观众都满意。”

  本组稿件由记者 黄一可 采写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