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足世界杯稍显冷清 国际足联自顾不暇宣传不力

2015年06月09日 14:48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虽然已经入夏,但高纬度的加拿大依旧凉爽宜人。世界杯开幕以来,加拿大这几天的最高气温都在24摄氏度左右。对于足球比赛,这是理想的温度。但对于女足世界杯而言,却显得不温不火,甚至有些冷清。女足世界杯的热度,与男足相比用一个冷字形容毫不夸张。这与女足赛事吸引力不够,世界球迷关注度低、国际足联无暇顾及宣传与加拿大堪称足球荒漠等多种因素有关。

  踪迹难觅 “雪妹”身价高

  来加拿大后,多位国内朋友希望记者帮着带回本届世界杯吉祥物纪念品,别看这样一个小小的要求,还真令记者犯了难。在偌大的998万平方公里的北美加拿大土地上,你要想找到“雪妹”的身影,着实需要费上一番功夫。

  2015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吉祥物是一只加拿大白猫头鹰。这只猫头鹰名叫“Shuéme”,名字受法语中猫头鹰这一单词的启发。这一名字也是为了纪念加拿大英语和法语两种官方语言的双语性质。由于发音相似,所以中国记者把这只白猫头鹰称为“雪妹”。“雪妹”是一个漂亮活泼的“女孩”,有着强健翅膀的她更喜欢在陆地上一展球技。她柔顺的羽毛代表着加拿大人民的热情和友好,她纯洁的颜色代表着比赛的公平、公正,她时尚的发型是信心和骄傲的标志,她漂亮的大眼睛表达着加拿大人对全世界人民的欢迎。但这么可爱的小东西,却似乎在加拿大消失了。

  去年巴西世界杯期间FIFA召开的记者会上,“雪妹”还和巴西世界杯吉祥物犰狳一起互动,她张开了热情的翅膀欢迎大家来到加拿大。可一年之后,要在加拿大领土上找到“雪妹”,简直比找到一个加拿大学妹还难。开幕式上,“雪妹”甚至都没有能够出现在赛场。加拿大多个城市都不像男足那样设有球迷观球区,各大商场里也没有任何世界杯的纪念商品在出售。好在功夫不负有心人,在世界杯比赛当日,每个赛区体育场内二层的球迷区有纪念品开放出售。于是与老外们排了一个小时的队,记者终于帮朋友达成了心愿。小小的“雪妹”吉祥物售价高达150元人民币,当然,上面写的是“中国制造”。

  宣传不力 FIFA自顾不暇

  女足世界杯四年一次,此前国际足联为了让这届赛事更有影响力做出了不少努力。FIFA去年推出了一个名为“你的生活目标”的计划。旨在让世界上更多女孩子投入到女足中来,包括女足运动员、教练、裁判员以及志愿者。FIFA充分看好女足的潜力,在2011年至2014年,有超过640项的女足计划被实施,其中就包括将本届女足世界杯扩军到24支。

  然而,女足世界杯前,国际足联丑闻直接影响了这项赛事的举办,也严重打乱了FIFA有关此次女足世界杯的部署。按照惯例,FIFA的国际大赛,布拉特都是必然会出席揭幕战的。但随着他在女足世界杯开赛前突然宣布辞职,揭幕战上老布不见了踪影。国际足联秘书长瓦尔克同样没有能够出现在加拿大,据悉他已经遭到瑞士警方逮捕,瓦尔克面临的是比布拉特更艰难的境况。大佬缺席,出现在开幕式的国际足联级别最高的官员是来自布隆迪的迪莉娅·恩赛克拉,她是FIFA女足竞赛部和女足世界杯的主席,也是国际足联的执委。有传闻,在布拉特宣布辞职之后,她将可能成为竞争主席位置的唯一一位女性。虽然国际足联新闻官表示,由于布拉特的辞职还在流程中,所以老布目前计划将会出席下月初的决赛。但FIFA无暇顾及女足世界杯已经是不争的事实。

  好在女足赛场没有受影响。开赛3日来5场比赛进球数已经高达22个,让人连呼过瘾。

  冷冷清清 这里还是足球荒漠

  世界杯举办地,世界杯的元素难见,这在男足世界杯里,简直无法想象,可在女足世界杯里,这样的尴尬就是真实地存在着。当然,这与赛事举办地加拿大人不喜欢足球有很大的关系。

  在加拿大,如果评选十大热门运动,足球肯定不在其列。无论是温哥华还是埃德蒙顿,世界杯球场都极其冷清。温哥华的卑诗体育馆完全被旁边的冰球队球场风头所掩盖,周边海报全是冰球队的。埃德蒙顿揭幕战赛场英联邦体育场也是为橄榄球所建,直到开幕式当天,现场工作人员还在为将体育场改建为女足世界杯赛场而忙碌着。各大商场内的体育用品售卖区,足球服和足球鞋品牌有限且样式单一,而冰球、橄榄球、篮球、网球、台球等商品在这里一应俱全。

  在北美这片被称作“足球荒漠”的土地上,男足尚且没有市场和人气,只能在夹缝中生存,更不要说女足了。为了给此次女足世界杯造势,加拿大足协也算是想尽办法,但实在是关注度有限。在商场内,多设有女足世界杯赛事推广点。一些志愿者以派发奖品的形式在商场内招揽顾客进行颠球、射门等游戏练习。

  每到比赛日,赛场内的加拿大球迷也很有趣,他们中很多人把这里当成了一种家庭聚会,根本就无暇顾及球场内发生的一切。最典型的例子要数球场内的饮料零食售卖区,在比赛中相当多的加拿大球迷排起了令人叹为观止的队伍,在他们看来一杯可乐与一个汉堡的吸引力远比足球比赛更有意思。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