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国际足联:未来世界大赛不会再使用人工草皮

2015年06月12日 14:11 来源:半岛都市报  参与互动()

  人工草皮不仅是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的第一争议话题,也是即将出征世界杯预选赛的国足将要面临的考验。那么,天然草皮和人工草皮的差距究竟有多大?人工草皮是否如外界普遍认为的那么不可理喻?国足是否能在客场对阵不丹的比赛中很好地适应人工草皮呢?

  原因何在?为男足世界杯做实验

  本届女足世界杯并不是第一次在世界杯赛场使用人工草皮。2010年南非世界杯,阿尔及利亚与斯洛文尼亚的小组赛就是在人造草皮球场进行的,当时双方主教练在赛后就表达了对人工草皮的强烈不满,认为严重影响了球队的发挥。此后,在2016年欧洲杯预选赛上,威尔士与安道尔的比赛也是在人造草皮上进行的,当然,赛后的炮轰也是在所难免的。

  那么,国际足联为什么要顶着这么大的压力在女足世界杯赛场全面采用人工草皮呢?

  早在2013年,国际足联就宣布了这一决定,对外给出的官方说法是,因为加拿大地处高纬度地区,气候原因导致无法提供足够的天然草皮。而且,人工草皮的成本远低于天然草皮,本届世界杯的6个赛区在这方面的费用仅900万美元,是2014年巴西世界杯的1/4。虽然美国女足球员阿莱克斯·摩根联名包括韩国女足主力池笑然在内的18名知名球员提出抗议,但最终并没有改变国际足联的这一决定。

  当然,更进一步的原因还在于,即将到来的2018年俄罗斯世界杯和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的气候条件也并不完全适宜天然草皮,加拿大女足世界杯也是在为男足世界杯做实验。不过,这种情况已经不可能出现了。

  差别在哪?鲜草的味道令人兴奋

  那么,人工草皮为何会遭遇职业球员的一致抵抗呢?显然,容易受伤是最严重的问题。

  同时踢过天然草皮和人工草皮的人可能都有直观的感受,在人工草皮上,球速快、场地硬,铲球很容易受伤,对脚踝和膝盖有一定的损伤。

  除了技术层面的差别,人工草皮和天然草皮还存在着感受上的差异。“可能因为整个职业生涯踢的都是天然草皮,所以对天然草皮有一种感情。一上场,闻到真草的味道就让人感到很兴奋。这可能也是一种根深蒂固的印象。”前青岛颐中海牛队球员乔伦表示:“在天然草皮上踢球,给人一种上档次的印象,感觉正规的比赛、职业的比赛就是要在天然草皮上进行。在人工草皮上踢球,哪怕是跟我们以前的队友一起,总感觉像是业余比赛。”在乔伦看来,像世界杯这样全世界最高水平的比赛,还是需要有“鲜草”的味道,来刺激队员们的感官,也需要一种仪式感。

  优势何在?有助于推广业余足球

  当然,在世界杯赛场上被广泛诟病的人工草皮,在业余足球推广中还是占据着重要的地位。毕竟,一块标准11人制的天然草皮两个小时的场租要几千元甚至上万元,这对于普通足球爱好者来说,是望尘莫及的。同样情况下,人工草皮的场租可能只有不到十分之一。而且,随着技术的进步,人工草皮的舒适度也在不断提高。

  “之前我去参加了体博会,现场见到的人工草皮,已经非常接近天然草皮,甚至已经有了‘土’的概念,要很仔细地看,才能看出是颗粒。更重要的一点是,这个颗粒一定要是环保颗粒,不然经过太阳暴晒会产生味道,甚至会有冒烟的情况出现。”乔伦目前经营着属于自己的体育公园,在国信体育场外有多块人工草皮,对于相关问题也比较了解,“像英国的一些训练基地,已经开始启用人工草皮了,这也说明人工草皮技术的提升。”

  据乔伦介绍,人工草皮根据质量不同,价格会有所差别,像一块五人制球场的建造费用大约在20万元左右。“有些新型人工草皮球场的建造费用甚至可能高于天然草皮,但是后期维护费用则要低很多,这也是人工草皮能够广泛推广的重要原因之一。”

  如何适应?国足在昆明模拟训练

  和参加女足世界杯的姑娘们一样遭遇的,还有即将出战世界杯预选赛亚洲区40强赛的中国男足。6月16日,国足将做客不丹,在那里他们将面临人工草皮的考验。为了尽快适应,目前在昆明集训的“佩家军”踢的就是人工草皮,这对很多国脚来说,是前所未有的体验。

  “小时候踢过人工草皮,进入职业队之后,就完全没有接触了。所以,大家都有一些不可避免的小伤,但不会影响比赛。”国脚吴曦表示。另一名国脚孙可在体验了几天的人工草皮后表示,“在变向、起动的时候,都要特别注意,膝盖和脚踝会有一些不适的感觉。”

  从现场的情况来看,在一些基本传球训练中,国脚们也会因为不适应场地而出现失误。而且,因为在人工草皮上要穿碎钉鞋,以往脚蹬各种个性长钉鞋的国脚,如今都穿上了统一式样的球鞋。

  国足主教练佩兰自信地表示,11天的时间,足以令中国队适应比赛情况,“我在法国执教的时候,有两个俱乐部因为地理和气候原因,常年都是在人工草皮上比赛的。所以对于在人工草皮上比赛,我还是有经验积累的。”

  第一次,也是最后一次

  争议太大,FIFA称未来世界杯不会再用人工草皮

  加拿大女足世界杯开战至今,一个相对集中的争议话题,就是人工草皮的问题。由于争议太大,已经上升到了“歧视女性”的高度,以至于国际足联不得不出面表态,未来世界大赛不会再用人工草皮。

  本届世界杯使用人工草皮,其实与加拿大的地理环境有关,加拿大由于纬度高,气温常年较低,很难为天然草皮提供维护,所以一般都是使用人工草皮,后者的优点是可以抵御极寒和极热的天气。但随着加拿大进入盛夏,日照时间较长,导致人工草皮的温度太高,加剧了球员们的不满。

  以中国队与加拿大队的世界杯揭幕战为例,当天气温是23摄氏度,不算太热,但美国福克斯体育记者的温度计显示,开球前场地的地表已经高达49摄氏度。人工草皮吸收空气温度后,地表温度达到了气温的两倍多,在这样的场地上比赛,球员倒地甚至要冒着被“烫伤”的风险。这并非危言耸听,按照此前英国研究机构的研究,人工草皮的温度会随着周围环境气温的升高而不断攀升,最高将达到82摄氏度,这意味着如果把手放在上面,坚持5秒左右就会烫伤。而在当地时间6月9日的女足训练中,由于当天阳光毒辣,场地的地表温度极高,中国女足队员们开玩笑说,“趴在地上,就能看到草皮在冒烟。”有人提议,“要不放上个鸡蛋试试?看看能不能弄熟了。”

  在这样的高温场地比赛,受伤几率无疑陡增。女足队员们已经公开表达了不满。在此之前,传奇球星瓦姆巴赫带领世界上12个国家的近50名女足队员(几乎都是明星队员),联合声明抗议,起诉国际足联和加拿大足协,声称性别歧视。瓦姆巴赫认为,男足运动员永远不会在人工草皮上踢世界杯,所以对女足来说,这是一个妇女权益问题,是一个公平问题。

  相对来说,中国女足队员们对此比较平淡,“机会和风险对大家来说都是一样的。”女足新闻官黄诗薇表示。中国女足是在离开中国赴美后,才开始适应人工草皮的,队员古雅沙承认,习惯了天然草皮,踢人工草皮还是有些不习惯,“我觉得人工草和天然草的区别很大,对于女孩子带球变向都有些卡,不是很顺畅。而且这么炎热的天,脚都有点灼热的感觉。”不过,古雅沙的态度跟黄诗薇一样,“踢起来就没啥感觉了,大家都是一样的。”

  崔恒亮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