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加拿大世界杯总奖金1360万美元 售出90万张门票

2015年06月16日 10:40 来源:成都商报  参与互动()

  成都商报记者 何鹏楠

  2015女足世界杯今晨拉开了小组赛第三轮的战幕,尽管还没有进入最为激烈的淘汰赛阶段,但本届女足世界杯从现场观众人数、收视率、赞助商数量以及奖金总量创造了一项项的纪录。一些国外调查机构甚至“预言”,女足将会成为最有吸引力的体育运动之一。从目前的情况来看,女足运动的春天,似乎已经到来。

  今日7:30

  女足世界杯小组赛:

  中国VS新西兰

  CCTV5直播

  关注度成几何倍数增长

  加拿大收看揭幕战直播观众数达180万,创当地纪录

  尽管首届女足世界杯在1991年举行,但直到2003年的第四届比赛,才有了全球范围内的电视转播。就在本届女足世界杯小组赛首轮角逐结束之后,国际足联很快公布了一组官方直播收视数据,以证明女足的关注度正在以几何级别提升。通过加拿大当地电视台收看揭幕战直播的观众达到了180万,这是有史以来在加拿大地区所播放的女足世界杯比赛的最高收视人数。作为历届女足世界杯以来最大的赢家,美国女足与澳大利亚女足的小组赛吸引了330万美国观众收看直播,这是4年前美国女足在德国世界杯首度亮相时收视率的三倍以上。卫冕冠军日本女足与瑞士队的首场小组赛吸引了420万日本民众捧场,这一数据甚至超过了四年前该队在半决赛淘汰瑞典队一役。另外,英格兰女足与法国队的首轮较量在通过BBC的转播之后也有超过150万观众收看,而法国当地民众观看这场比赛的人数也与之相若,这个数据超过了四年前任何一场女足世界杯比赛在当地的收看人数。

  中国方面,央视放弃已转播多届的美洲杯,而将很大一部分人力物力投入到这次女足世界杯的转播中来,央视体育频道总监江和平在接受成都商报记者采访时表示,“随着整个中国足球环境的升温,作为国家电视台,有责任推动女子足球发展,而此次全力转播女足,只是其中的一部分。”至于中国女足两场比赛的收视率,江和平表示自己手中并无具体数据,但根据《广州日报》报道,在中国女足与加拿大队的揭幕战中,有230万中国观众在清晨牺牲睡眠时间观看了CCTV5直播,比起四年前观看德国女足世界杯揭幕战的人数多出一倍。据国际足联数据显示,本届女足世界杯在全球187个国家及地区进行转播,业内人士分析,电视收视人数可能要达到8亿人次。

  奖金总量创纪录

  本届总奖金达1360万美元,比4年前提高了近80%

  尽管都是世界杯,但如果用金钱来衡量的话,女足世界杯是跟男足世界杯无法同日而语的。无论是从国际足联的投入程度,还是吸引赞助商的数量来说,都不在一个量级上。女足世界杯直到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五届时才引入了赛事奖金,赛事总奖金是580万美元;到了4年前的第6届德国世界杯,总奖金增加到780万美元;而来到今年,女足世界杯的总奖金终于突破千万美元,达到了1360万美元,比4年前提高了接近80%。尽管与2010年南非男足世界杯4.2亿美元以及去年巴西男足世界杯的5.76亿美元总奖金相比,女足的奖金还不值一提,甚至连冠军德国队3500万美元奖金的一半都不到。但是相比其他的一些女子运动项目,比如与女篮以及女排世界杯相比,女足世界杯的奖金已经非常令人满意了。国际足联的6700万美元“发展基金”中15%被用到了女足身上,比之前的10%提升了5个百分点,这也从一个侧面反映出对国际足联对女足运动的日益重视。

  至于赞助商,追溯历史,1991年,第一届女足世界杯在中国广州举行时赞助商只有一家,而美国对阵挪威的决赛甚至没有在最终冠军得主美国队的本土进行直播,也没有任何奖金。当时19岁的美国队新星米亚·哈姆说:“当我们回到祖国,我们满以为自己刚刚征服了世界,会受到热烈追捧,但是居然只有一个媒体人员来接机。”2007年第五届女足世界杯,赛事赞助商有7家,多为国际足联长期合作伙伴,2011年第六届德国女足世界杯,赛事的主赞助商共计12家,创造了新纪录。而在本次世界杯开幕前18个月所有赞助项目就已告“售罄”,主赞助商同样是12家,包括6个全球性企业以及6个本土品牌,其余各级赞助商更是数量繁多。

  上座率高,门票销售火爆

  已售出90万张门票,超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总数

  随着女足比赛对抗激烈程度的增长,观赏性也越来越强,更加能够吸引到观众到现场观战,1995年第二届女足世界杯,现场观众人数为112000,场均观众人数只有5600人;1999年美国女足世界杯,现场观战的球迷总人数为660000,尽管在那场美国女足与中国女足的决赛中,吸引了包括美国时任总统克林顿在内的90185名观众现场观战,但平均上座率只有11785人,即使如此,已经是四年前的两倍。而到了2007年在中国举办的第五届,观众人数达到1128971人,场均37632人。而本届世界杯,东道主加拿大队与中国队进行的揭幕战中,就吸引了53058名观众入场观看,这创造了加拿大体育史上所有国字号球队比赛的现场观众人数纪录。此后中国队与荷兰队的比赛,同样有35544名观众到场观看。此外,有美国、德国等强队参加的场次,入场人数均在3万以上。值得一提的是,即使是喀麦隆与厄瓜多尔的弱旅对决也能够吸引到25942名球迷来到现场,并且之所以人数未能超过3万,是因为该球场只能容纳这么多球迷……

  按照组委会此前公布的数据,本届世界杯门票销售非常火爆,已经售出90万张门票,超过2011年德国女足世界杯的总数,接近1999年美国世界杯110万张球票,而且本届女足世界杯的决赛门票已经销售一空,加拿大女足世界杯组委会的目标是售出150万张球票,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达到这个数字的希望很大。专门从事体育市场研究的咨询公Repucom公司研究显示,国际足联女足世界杯全球球迷的基础突破2亿人,这家公司的美国咨询主管迈克尔·林奇表示,新一代00后出生的球迷将被这项运动所吸引,将使女子足球成为最有吸引力的运动项目之一,对于赞助商的吸引力也将越来越强。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