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詹姆斯连续两年痛失总冠军 改写多项季后赛纪录

2015年06月18日 10:36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勒布朗·詹姆斯在被换下之前,很有风度地和对手们拥抱致意,他的第6次总决赛之旅结束了。NBA总决赛第6场比赛,“小皇帝”彻底累了,骑士在主场以97∶105不敌勇士,成全对手以4∶2的总比分获得总冠军。回到更衣室的詹姆斯,沉默地坐在自己的衣柜前,用毛巾盖住头,这个夜晚注定不属于他和队友们。今年的总决赛,留给球迷印象最深的就是詹姆斯凭一己之力单挑勇士,虽然最终“小皇帝”悲怆倒下,但却再次留下经典。

  一人单挑勇士奉献经典

  当年离开克利夫兰转投迈阿密,詹姆斯曾被骑士球迷痛骂为叛徒;如今荣归故里,詹姆斯憋了一口气想证明自己。事实上他差点就做到了——在勒夫、欧文两大球星以及内线悍将瓦莱乔先后受伤离开后,詹姆斯硬是凭一己之力将总决赛拖进了第6场。即使输掉第5场“天王山之战”后,詹姆斯也没忘记展现自己的领袖气质,“我们绝对不会答应他们在我们的主场夺冠庆祝。因为我是世界上最出色的球员。”结果骑士还是在主场目睹对方夺冠,“我们很多有天赋的球员都穿着西装不能打。我们的运气也不够好。”詹姆斯表示,“我不知道是否有另外的球队在失去了两位全明星球员后还可以进入总决赛。我已经贡献了一切……”失去了勒夫、欧文和瓦莱乔这三大助手,詹姆斯只能独自扛起整支球队的进攻。莫兹戈夫都能成为骑士在总决赛中的二号得分手,可见詹姆斯有多么缺少帮手。没人想到骑士能走到今天,可詹姆斯硬生生凭借坚定的信念和超人的实力一肩扛起全队,打出了堪载史册的精彩表演。

  改写多项季后赛统计纪录

  6场比赛,詹姆斯场均出战45.8分钟,贡献35.8分、13.3个篮板和8.8次助攻。这些数据有多惊人?在NBA总决赛历史上,还从来没有一个球员在单次系列赛中打出场均“35+10+5”的数据。不管勇士的夺冠有多光鲜,但要是论个人成就,恐怕没人能和詹姆斯比。在今年参加季后赛的所有球员中,詹姆斯总共出战845分钟,排名第一;总共出手544次,命中227球,得到601分,全部排名第一;共抢到226个篮板,排名第二;共送出169次助攻,排名第一;共完成33次抢断,排名第三;共完成14次两双,排名第一;共完成3次三双,排名第一……不仅如此,詹姆斯还将自己季后赛打出“30+5+5”的场次提升到59场,超越了他的偶像迈克尔·乔丹(51场),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一。同时,他在季后赛拿到三双的场次也达到14场,超越贾森·基德,在NBA历史上排名第二。30岁的詹姆斯季后赛总得分达到5020分,成为史上第6位季后赛总得分突破5000分大关的球员,也是最年轻的一个。

  6进总决赛无奈4次拿亚军

  6次进入总决赛只收获2个总冠军,成为詹姆斯心中的一大遗憾。经历了2007年总决赛首秀被横扫,2011年、2014年在热火的惨败,已是连续第5年进入总决赛的詹姆斯仍未能完成突破——未能帮助骑士打破建队44年来从未夺得总冠军的尴尬。这是詹姆斯总决赛生涯最困难的一次,虽然他显露出了足够的成熟,但篮球终究是5个人的游戏——这方面骑士相比勇士差距实在太大。6次进入总决赛的数据已经追平了詹姆斯的偶像乔丹,在现役球员中也仅次于科比,与邓肯进入总决赛的次数持平,他所缺的是效率——要知道乔丹6次进入总决赛6次夺冠、邓肯6次进入总决赛5次夺冠、科比7次进入总决赛5次夺冠……无论如何,詹姆斯已经倾尽全力,即便骑士无缘总冠军,但在11名主流媒体记者的打分评选中,詹姆斯差一点成为总决赛最有价值球员,他仅以3票之差输给勇士替补伊戈达拉。NBA总决赛历史上,只有过一次输球一方当选最有价值球员的先例,他就是参加1969年总决赛的湖人后卫韦斯特。詹姆斯差一点就改写历史,虽然这个夏天他已经做到足够好。

  特别关注

  “菜鸟”教练一战成名

  勇士主帅科尔虽然没有拿到年度最佳主帅,但他的执教水平已经受到了广泛认可,他对帐下弟子的合理使用、擅长倾听助教团队建议、临场战术调整都赢得了好评,在波波维奇、菲尔·杰克逊手下打过球的经历令他受益匪浅,他已经踏上了成长为传奇名帅的道路。

  在公牛、马刺打球期间,科尔总共获得了5枚总冠军戒指。如今,他成为自1982年的帕特·莱利之后,第一位在执教的第一个赛季便带队拿到总冠军的教练。科尔坚持跑轰打法的理想,其成就已超过了阿德尔曼、老尼尔森、德安东尼这些大师。NBA多年来“离篮筐越近,离冠军越近”和内线制胜的传统篮球观念,似乎正在被颠覆。总决赛连续变阵、敢于使用全小个阵容,让他在与骑士主帅布拉特的较量中完胜,后者6场比赛首发阵容从未改变,面对勇士的变阵骑士也始终无法应对。

  有了科尔这个榜样,加上还有基德与费舍尔成功走上教练岗位,近两年控卫出身的少帅成为联盟选帅的一大趋势,以“禅师”杰克逊为代表的内线教练流派正在逐渐失势。

  数字说话

  □三分球之王:库里 总决赛库里场均贡献26.2分、5.0个篮板和6.0次助攻,其中三分球232投98中,将雷吉·米勒保持的原纪录提高了近一倍。

  □三分球大赛 在总决赛6场比赛中,双方的三分球出手数超过298次,打破了总决赛三分球总出手数的纪录。

  □最草根总决赛MVP:场均贡献16.3分、5.8个篮板的伊戈达拉成为历史上首位常规赛没有首发过的总决赛MVP,他也是历史上首位总决赛过程中曾担任替补的MVP。

  □收视率创纪录 据尼尔森公司统计,总决赛第5场的平均收视率达到14.2,今年的总决赛创造了ABC转播总决赛以来的最高收视纪录。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