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鲁能重压之下或换帅 年维泗:要勇敢而不失文明

2015年06月20日 08:47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鲁能重压之下或换帅年维泗:要勇敢而不失文明

  6月4日,人和与鲁能赛后,裁判与库卡出现肢体冲突,并引发现场骚乱。事件发生15天后,中国足协终于在昨天公布处罚决定,鲁能损失惨重,5人被处罚,罚款合计49万元。其中,库卡被停赛7个月,罚款14万元,告别本赛季中超。此外,足协罕见地对外公布了对边裁詹炜的处罚:停哨12个月,詹炜终结职业裁判生涯。

  □当事人

  库卡停赛7个月罚款14万

  昨天,中国足协针对“互殴门”事件,共公布7张罚单,毫无疑问,鲁能俱乐部损失最大。

  在事件发生后,足协调取裁判报告、裁判监督报告、赛区报告、现场视频,协同公安部门调查取证,并举行两次听证会。最终,足协确认,鲁能主帅库卡在当场比赛赛中、赛后冲进球场,多次指责、辱骂、拉拽裁判员,并于赛后在球员通道内殴打边裁詹炜,因此“对库卡禁赛7个月,罚款14万元”。库卡此次遭到重罚,意味到本赛季结束他都无法出现在鲁能替补席。在鲁能争冠巨大压力下,俱乐部很可能另聘主帅。

  鲁能球员李松益在赛后辱骂、指责、推击边裁詹炜,被重罚禁赛10场,并罚款5万元;鲁能替补门将邵璞亮在球员通道内殴打边裁詹炜,被足协禁赛4个月,罚款8万元;鲁能助教斯蒂瓦赛后在球员通道内殴打边裁詹炜,被足协禁赛9个月,罚款18万元;鲁能俱乐部工作人员王连成在场地内拉拽、击打边裁詹炜,被足协停赛8场,罚款4万元。

  詹炜对停哨一年无异议

  在以往足协回应裁判问题时,多以“裁判处罚内部进行”为由不做回应。但在昨天,足协官网公布的处罚决定中,赫然出现对詹俊停哨12个月的处罚。

  在足协的处罚决定中阐明:“詹炜在球场内击打库卡;根据纪律处罚条例,停止詹炜参加足协举办比赛的裁判工作12月。”依照中国足协裁判管理规定,今年45岁的詹炜,到年底将自动退休。停哨12个月,对詹炜来讲损失不大,只是提前5个月结束职业联赛裁判生涯。

  昨天,记者电话联系到詹炜,他强调还没接到正式处罚单,“足协怎么处罚,就怎么办”。对于“足协公开对自己的处罚”的原因,詹炜表示,“足协内部的事情,不清楚”。对是否对处罚有异议,詹炜回应“没有”。而对于“是否曾对冲动出拳行为反思”,詹炜以“有规定不能接受采访”未做回应。

  □细节

  鲁能三人通道内殴打裁判

  随着处罚决定的公布,6月4日的冲突细节,也被确认。

  6月4日,人和主场对阵鲁能。第69分钟,鲁能主罚任意球到禁区内,人和球员头球解围时击中球门立柱,跟上的鲁能球员补射将球攻入。边裁詹炜吹罚鲁能越位进球无效,引发鲁能将士不满。韩鹏抗议被黄牌警告;库卡拉拽詹炜的衣服试图同他沟通,詹炜未予理睬。赛后,鲁能队长蒿俊闵同当值裁判理论,吃到第二张黄牌被罚下。

  随后,李松益围着边裁詹炜,发生言语冲突。库卡违规冲进球场,指责、辱骂詹炜,被韩鹏拦下。鲁能工作人员和詹炜发生冲突相互推搡,工作人员被主裁出示红牌。此后,愤怒的詹炜扔下角旗,冲向鲁能将帅,在混乱中拳击库卡,导致库卡眼角被打裂。鲁能球员随即围住詹炜,并导致詹炜倒地。

  詹炜仅由两名安保人员保护带离球场,在球员通道内,遭到鲁能助教斯蒂瓦(库卡的弟弟)、库卡、守门员邵璞亮的殴打。

  □声音 要勇敢而不失文明

  最近我看了几场比赛,有些现象不好。裁判吹得对了,队员也要跟裁判计较,而且是三五个上前去质问裁判,这就有些无理取闹。裁判吹错了,场上也不要计较,可以场下申诉。咱们国内裁判,面对这种情况,有的可能不好意思出牌,但到了国际比赛,人家才不怕你这一套呢,很可能被罚下去。

  我担任足协主席的时候,有一条铁律,就是一切要服从裁判。这不是咱们要求的,这是国际足坛的惯例,最基本的要求、最基本的职业素养。对于这次的事,我认为不管谁对谁错,都是完全不该出现的,这是对中国足球的不负责任。

  从裁判角度,确实该多花时间钻研业务,提高执法能力。人家队员、俱乐部辛辛苦苦练一年,吹错了,给人家带来很大损失,队员们也会很委屈。但错漏判也难免,特别是一些年轻裁判,经验还不足,出现错判了,实际上跟队员空门不进、罚点球不进是一个道理;队员也要换位思考,多给裁判一些宽容。

  经历反赌扫黑后,对裁判形象影响很大,裁判压力更大,即使是业务上的失误,也被怀疑吹假哨。这就需要主管部门去引导、强调、指出服从裁判。这一点很必要。对于队员,我也建议,不要动不动就犯规领个黄牌、领个红牌。红牌下场了,是对队友、球队的不负责任。很多队员下场了,觉得自己挺有理,指手画脚,把所有怨气发到裁判身上。我想,球场上还是要“勇敢不失文明”。踢球是个勇敢的运动,你争我抢,可能会受伤,足球需要勇敢,但绝非粗野。勇敢不能是在对方球员倒了,你上去踩一脚,勇敢不是动不动围着裁判。无缘无故的伤害、红黄牌是应该尽量避免的。我希望大家做好积极的引导,让中国足球走上又普及、又提高的快速路。

  中国足协前主席 年维泗 口述 京华时报记者 孙永军 整理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