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库卡被罚或上诉FIFA 鲁媒:我们有疑问足协请回答

2015年06月20日 15:39 来源:济南时报  参与互动()

  昨天 17:35 到17:54之间,也就是在鲁能和恒大赛前新闻发布会进行之前,中国足协公布了对鲁能的5张罚单,主帅库卡禁赛7个月、助理教练斯蒂瓦禁赛9个月;球员李松益和邵璞亮分别禁赛10场和4个月;队医王连成禁赛8场,总计罚款49万。这份针对一支球队的“史上最重”罚单立刻引发争议。根据某门户网站的调查,59.1%的球迷认为足协对于鲁能的处罚过重、67.6%的球迷认为对于詹炜停哨12个月的处罚偏轻。

  我们不能忽视民意的力量,所以迫切想得到足协的答复,因为这份罚单背后有太多疑问。

  摄疑问1 为何模糊定性库卡的“殴打”

  足协迟迟不公布罚单的一个最主要原因是无法确定赛后球员通道内到底发生了什么,比赛监督和裁判监督不了解情况,同时又缺少视频影像。

  助理裁判詹炜认定就是库卡动手,但是他所提供的证词不应该成为定夺库卡是否打人的“证据”。当然,中国足协可以拿出“尚方宝剑”,这就是贵州安保人员的说法。据了解,在中国足协的调查中,有一名保安表示库卡打了詹炜,但是还有一个人明确表态是库卡身边的外籍人士动的手。

  在没有视频记录的前提下,人证的意见又不统一。当时的环境非常混乱,如果有人说“是”,有人说“不是”,那么人证的可信度大大降低,足协何以断定库卡确实动手了?

  看一看足协在罚单中的措词,对库卡的定性是“在球员通道内参与殴打第一助理裁判”;对助理教练、也就是他的弟弟斯蒂瓦的定性是“在场内和球员通道内殴打第一助理裁判”。这就非常耐人寻味,为什么不说库卡也是“殴打”呢,而是玩文字游戏,用“参与殴打”来代替。

  “参与殴打”是一个非常模糊的概念,推搡、骂人、动手等方式都可以理解为“参与”,库卡是怎样参与的足协并没有明确界定。无法拿出铁证就做出禁赛七个月的重刑,足协有必要给出一个说法。

  疑问2 为何推迟三天才公布?

  6月16日库卡亲自赴京参加了第二次听证会,足协开出罚单的落款时间也是6月16日。从逻辑上说,当天下午的听证会结束后,足协已经有了定论,但是直到19日下午才正式对外公布。为什么推迟、这三天里又发生了什么,同样是一个疑问。

  罚单“秘而不宣”,毫无疑问对鲁能造成了难以挽回的影响。首先肯定一点,赛后鲁能队员质疑裁判的做法欠缺理智,既然在圈子里混,就应该尊重裁判,理应为不冷静行为受到惩罚,事后鲁能也在反思,并且对球员进行了教育。

  对于足协的重罚,鲁能是心理准备的,如果16日当天公布罚单,也许鲁能就“认栽了”,关键是与恒大之战赛前发布会还有30多分钟就要召开时罚单才来,球队的备战工作遭受重创。

  助理教练马宝刚出席发布会,他表示库卡因为发高烧所以无法参加,至于真正原因,你懂的。原本李松益作为球员代表也会在发布会现场出现,但是最终他只能坐在车里不敢现身。

  “过去两周,我们一直准备让李松益和赵明剑搭档首发中后卫。”这是马宝刚在发布会上所说的最后一句话,其中透露出更多的是无奈。如果足协16日公布罚单,鲁能还可以有所准备,但是今天只能仓促应对。

  鲁能可以为“过去”的鲁莽埋单,但是足协的罚单却让球队的“明天”蒙受损失,这又该找谁说理去。

  疑问3 为何裁判处罚较轻?

  本次处罚公布有一个突破,即中国足协公布了对裁判员詹炜的处罚决定,这是中国足球职业化以来,足协方面第一次公布对裁判的相关处罚决定。

  根据足协处罚决定,“停止比赛官员詹炜参加中国足球协会举办比赛的裁判工作12个月,时间从2015年6月6日至2016年6月5日。”

  根据舆论反馈来看,足协对詹炜的处罚力度并不足以平民愤,截至记者发稿时,有68%的网友认为对裁判处罚轻了。这种高举轻落的处罚决定或将进一步刺激山东球迷的情绪。

  詹炜是1970年生人,本赛季结束之后即将挂哨。这或许是他在赛后情绪失控毫无顾忌的一大原因。对于一名马上挂哨的裁判员,在赛季半程之际处罚其禁赛一年,实际效果只是相当于让他提前半年退休而已。值得注意的是,足协对詹炜的处罚领域是“裁判工作”,而非终身禁赛。这就意味着詹炜即使在挂哨之后,仍可以担任裁判监督等职务。

  此外,库卡作为被打一方被罚款14万元,而詹炜作为打人一方,居然没有一分钱的罚款。

  相关回应

  库卡准备上诉国际足联!

  中国足协16日就已做出的处罚决定,直到19日鲁能与恒大赛前发布会之前才公布,这让鲁能方面有些意外。截至记者发稿时,鲁能方面还没有通过官方网站或者官方微博表态。但是,记者从俱乐部内部得知,库卡准备上诉国际足联,为自己主持公道。

  有一个细节可以证明鲁能方面的确在发布会之前没有接到来自中国足协的处罚通知——此次发布会,不仅主帅库卡因病没有露面,而且球员代表也没有出席赛前新闻发布会。根据记者观察,球员代表不是别人,正是遭到停赛处罚的李松益!整个发布会期间,他在俱乐部的工作车里坐着没有下来。如果鲁能提前得知李松益会被处罚,根本不会让他来到球场。

  鲁能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接到中国足协的相关处罚决定之后,俱乐部领导正在商讨应对措施,希望把这份处罚的影响降到最低。“肯定是影响与广州恒大的比赛,但是既然处罚决定出了,我想我们也就没有任何包袱了,可以甩开膀子好好与对手在球场上比赛了。”他说。

  虽然库卡因病没有参加赛前发布会,但他还是拖着病躯与鲁能高层碰面,并表示他将据此处罚上诉国际足联。“库卡参加中国足协听证会的时候就表示,如果判罚不公平,他将上诉国际足联,现在他准备这么做了。”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表示,库卡认为他是此次事件的受害者,怎么受害者还会被处罚呢?此外,该负责人表示,“居然有现场安保人员说库卡打人了。当天晚上,是我打的110热线,把民警叫来的。而且,民警来了之后,也没有问过我情况。现在他们怎么说看到库卡打人呢?”

  中国足协对库卡处以禁赛7个月的决定,等同于提前让库卡告别了本赛季。有舆论猜测,鲁能方面会做出壮士断腕的决定,即送走库卡、另请一位主帅。但是,根据昨天下午的交流,鲁能方面并没有透露出这层意思,而是坚持了力挺主帅的态度。“球队上下现在非常团结,我们会用实际表现说话。”俱乐部相关负责人说。

  (记者印朋 孟祥祎)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