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宋安东为了治疗咽炎爱上冰球 并非马上去打NHL

2015年06月29日 09:06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宋安东进入NHL选秀名单让世界震惊。

  小将宋安东加盟纽约岛人队创造历史

  北京时间昨晚,美国职业赛事有名的NHL选秀举行,而在备选的“小鲜肉”中,来自中国的小伙宋安东最受瞩目,除了吸引到NHL俱乐部老板们的眼球外,还有来自全世界所有华人的关注。毕竟,作为一个冰球项目发展程度还有待提高的国家,中国竟能有人进入全球最有名的冰球联赛NHL的选秀名单中,这让世界吃惊。最终,在本次选秀中,宋安东在第6轮以第172顺位被纽约岛人队选中,成为中国首位被NHL球队看上的冰球选手,创造了中国体育新的纪录,他也是继王治郅、姚明、易建联后通过选秀登陆北美职业联赛的又一位中国人。

  并非马上去打NHL

  对于中国体育迷而言,北美职业联赛最熟悉的便是NBA了,但事实上,NHL的影响力远超NBA。这个世界上水平最高和最大的冰球联盟,云集了来自全世界21个国家和地区最好的冰球选手,而从1963年开始的选秀制度面向世界上所有18~20岁的冰球运动员开放。今年的7轮选秀共产生211名幸运儿,据悉报名参加选秀的冰球选手近千人,竞争非常激烈。按照NHL球队每年选秀的做法,每支球队大约有20名球探来评估这些年轻球员的表现,经过层层筛选和几百次的会议,对于进入选秀名单的人员,球队可谓成竹在胸。

  与NBA选秀不同,NHL选秀除了参与人员多轮数多外,被选中的球员并不会立刻披挂上阵,而是先到青年联盟中锻炼几年。第一轮被选中的年轻球员成为球队主力的几率最大,而第2~7轮被选中的球员也不是没有出头的机会,因为各支球队在选秀后会根据各自位置需要进行交换,而且在几年的青年联盟中打球也会让后面轮次选中的球员有同样的提升机会,所以这些球员上升空间同样巨大,在NHL的历史上,很多明星球员都是来自第2~7轮。

  此次被纽约岛人队在第6轮以172顺位选中,宋安东也不会马上效力球队,他将继续在目前的学校上学打球,并争取获得美国大学的垂青,在完成4年的学业后再根据自身情况选择是否加入职业联盟。一般来说,宋安东这种被选中的后卫人才,需要更长的时间在低级别联赛中打球锻炼,短则4~5年,长则6~7年。需要指出的是,尽管纽约岛人队现在不是NHL的强队,但也曾创造过联盟的王朝年代,而且现在球队的老板是华人慈善家王嘉廉,这对于宋安东能尽快进入到联盟是一个利好消息。

  为了治疗咽炎爱上冰球

  很多中国小孩在开始从事体育运动时都有一个共同的理由——身体孱弱。2002年,不到6岁的宋安东因为咽炎,在医生的建议下由父母带上了冰场,医生建议他多呼吸凉空气。宋安东爸爸的想法是,让孩子走上冰场一方面医治咽炎,一方面让他通过运动强健身体。

  值得一提的是,2002年的中国,最受关注的冰雪项目是短道速滑和花样滑冰,这一年,大杨扬为中国实现了夺取冬奥会金牌愿望,申雪/赵宏博、庞清/佟健领衔的花滑已具备冲击奥运冠军的能力,在北京的商业冰场里,花滑是小朋友们练习最多的项目,而学习冰球的小孩基本都被挤在一个角落里,头盔、护具的装扮让很多男孩咋舌,宋安东就是因为这身装扮太酷而选择了冰球。

  为了治病健身而让儿子走上冰场的宋爸爸压根儿没想过儿子和职业冰球会有联系,真正让这位父亲觉得儿子有冰球天赋的是一次偶然机缘。据宋爸爸透露,在儿子练习了半年冰球后,球队去哈尔滨参加了一次少儿冰球赛,没想到在和实力强劲的当地少儿队的比赛中,宋安东所在的北京少儿队还胜了一场,孩子们的表现激发了随队的家长们,就开始联系北京所有的专业教练来教授。有了专业教练的指导,宋安东的冰球天分很快便显现出来,特别是2005年和2006年两次参加了在加拿大渥太华举行的贝尔杯首都杯邀请赛,他所在的球队战胜了多支欧美强队夺冠,轰动了渥太华。

  有了这样的名气,加之加拿大当地完善的冰球体系,家长们便决定让孩子们到加拿大进行冰球留学。2007年,宋安东、英如镝、钟暐、李欧、柳子聪等热爱冰球的孩子相继前往加拿大、美国留学,开始了真正的冰球生涯。

  带动冰球项目在国内的发展

  2012年,宋安东凭借出色的冰球水平被美国新泽西著名的私校劳伦斯维尔相中并加入校队,之后被任命为副队长。2014~2015赛季,宋安东荣膺新泽西最佳后卫获得了大学球队和职业球队球探的注意,2015~2016赛季他将加入美国著名的私校菲利普斯安多夫高中校队,从而正式加盟新英格兰地区的私校冰球联盟。

  宋安东从15岁开始就经常回国征战,因为出色的表现他连续两年得到中国冰球协会的征召,代表中国国家少年队参加世界冰球锦标赛18岁以下组的比赛。在2015年塞尔维亚世锦赛中,宋安东出任队长并在和罗马尼亚的比赛中获得最佳球员称号。在宋安东的启蒙教练傅雷看来,宋安东的选秀经历将带动冰球这个原本较为小众的项目在国内的发展,过去依靠专业体制还不足以扩大普及的程度,而现在家庭体育模式的尝试会成为未来一段时间中国冰球的基础培训的重要方式。

  值得一提的是,现在正是北京申冬奥的关键时期,宋安东被NHL球队选中也直接为中国冰雪发展作了宣传。冰球是冬奥会主要的收入来源,最受参赛国重视,而申办国的冰球水平对申办成功与否至关重要。如果举办国冰球水平不够,国际冰球联合会有权取消其东道主队参赛身份。与对手哈萨克斯坦相比,中国冰球是个短板,现在宋安东被NHL选中,无疑会给IOC和国际冰球联合会对中国冰球未来的发展带来很多的希望和乐观的态度,从侧面支持北京申办冬奥会。

  广州日报记者 白志标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