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光州大运会已成"鸡肋" MERS凶猛运动员打退堂鼓

2015年07月02日 08:54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第28届世界大学生夏季运动会将于明天开始至7月14日在韩国光州市开幕。然而,打开本届大运会的官方网站,最引人注目的却是6月26日晚间官方发布的“无MERS光州欢迎全世界来看2015夏季大运会”的字眼。

  光州市政府和光州世界大运会组委会表示,目前光州还未有收到任何确诊“中东呼吸综合征(MERS)”的案例或疑似案例,官方将尽力确保所有赛会参与人士及前来光州观赛的游客免受MERS的影响。赛时,组委会将建立特殊诊所,安排顶级专家坐镇,世界卫生组织和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医疗委员会也将随时监测。

  其实,世界大运会的受关注程度已大不如前,名将缺阵、竞技水平低、东道主遭受MERS侵袭……这一系列的不利因素都决定了本届大运会已沦为“鸡肋”。

  MERS凶猛

  运动员纷纷打退堂鼓

  昨天,韩国官方通报,已连续4日没有发现新增MERS确诊案例,中国香港特别行政区政府则在日前表示,如果韩国连续28天没有新增确诊案例,那么会考虑撤销外游警示。但目前仍有多地维持对韩国发出红色外游警示,建议如非必要,避免前往韩国。今年第二季度,韩国的旅游业景气实查指数创下2007年开始统计以来的最低水平,同时制造业也受到影响。

  在如此大背景下,光州大运会如期举行难免存在危机。

  韩国媒体报道称,MERS疫情并没有影响大运会的参与热情。一周前,共有来自145个国家和地区的12737名运动员和官员进行了注册,超过了2013年喀山大运会时的参与人数纪录。不过在6月早些时候,光州大运会组委会却公开表示,受到MERS疫情影响,大赛的参与人数可能不到9000人。

  韩国媒体日前报道,朝鲜代表团“很难参加”光州大运会;而女子体操世界排名第一的俄罗斯选手玛格丽特·马蒙则表示,因为担心MERS疫情而决定不参加光州大运会,俄罗斯器械体操队也将全体缺席;中国香港代表团考虑到疫情,在体操和赛艇等6个项目上,共有27人不参赛,代表团规模从93人缩减至66人。

  6月,超过12.4万名游客取消了韩国旅游的行程,别说是韩国西南部的小城市光州,连曾经游客云集的首尔明洞都异常冷清,毫无疑问,原本指望靠大运会吸引外地游客的光州将收不到预期的效果。除了游客外,韩国本地人这段时间宁愿“宅”在家里,6月第一周,韩国人平时相当关注的棒球联赛,上座率下降了38.7%;在光州,市教育厅于6月取消了多所学校的修学旅行,避免让学生外出增加感染疫情的可能,可以预见,本地人到现场观看大运会赛事的计划也可能会取消。

  经济低迷

  赛会如意算盘打不响

  韩国经济研究所在6月下旬发布报告指出,韩国的MERS疫情如果持续到8月末,那么全国的经济损失预计将达到180亿美元。在疫情并未得到控制,国内经济环境低迷的背景下,光州大运会成了一个“烧钱”的累赘。

  早在5月,光州大运会组委会就表示,赛会本着环保、低费用、高效率的原则,预算总花费为6172亿韩元(约合5.6亿美元),所需的69处场馆设施中只有3处为新建,1处扩建,另外65处场馆均为翻新或改建既有设施,运动员村也是重建市区内旧公寓小区。即便如此节俭,但在外部环境影响下,大运会原本被寄望扩充全罗道地区文化旅游产品和项目、推动海外营销的目的恐怕也很难实现。

  从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到2014年仁川亚运会,到今年的光州大运会,再到2018年平昌冬奥会,韩国人近年来对大型赛会情有独钟,可惜办赛相当寒酸——2011年大邱田径世锦赛,韩国国内媒体都吐槽组委会没有在媒体工作间提供饮用水,不懂何为待客之道,在韩国主流媒体轮番吐槽后,大邱方面才在赛事最后几天增设了饮用水。去年的仁川亚运会期间,摆渡班车排班严重不足,场馆与运动员村、媒体村距离太远,运动员甚至因路途费时太多而难以安排赛前训练。去年年底,韩国媒体报道称因为场馆建设给平昌当地政府造成了巨大的财政负担,导致筹备工作大幅延缓,韩国很可能放弃平昌冬奥会的主办权。

  大型体育赛事原本就是一项要先“烧钱”的投资,如今遇到MERS疫情,这笔投资很可能会“竹篮打水一场空”。韩国人热衷于申办赛事,但所谓“节俭办赛”的口号虽然响亮,却不能作为办不好的理由,既然邀请了运动员来参赛,至少必要的交通、生活便利是应该要得到充分保证的。正如韩国国内网友所说的,“没钱就别办赛了”。

  名将缺席

  大运会或靠韩星撑场

  世界大学生运动会原本有“小奥运会”之称,由国际大学生体育联合会主办,只限在校大学生和毕业不超过两年的大学生参加。上世纪,世界大运会的竞技水平相当高,有许多奥运明星最初都是在大运会上崭露头角的,比如田径名宿迈克尔·约翰逊、迈克尔·鲍威尔,NBA名宿拉里·伯德、查尔斯·巴克利等都曾出现在世界大运会的赛场上。

  随着体育职业化和商业化的推进,世界大运会逐渐让职业运动员“食之无味”,竞技水平也逐渐下降。职业体育领域的青年赛事吸引了大批高水平运动员离开大学赛场,加上青奥会诞生,21世纪以来的大运会只能定位于“大学生们自己的体育盛会”,它的“聚会”性质远高于竞技追求。

  本届光州世界大学生运动会,中国代表团甚至没有提出任何金牌目标和成绩指标,只要求运动员“展示中国青年学生的文化素养、文明礼仪和行为规范”。

  如果赛场上没有未来之星,那么光州大运会还有什么看点?韩国人不会放过任何展示“韩流文化”的机会,一如仁川亚运会时由艺人李英爱而不是体坛名宿点燃主火炬,光州大运会上也不会缺少韩国明星的表演。光州大运会的宣传大使是韩国女子组合miss A的成员裴智秀,而在2013年喀山大运会闭幕式上,韩国的展示表演是由男子组合EXO献上的。不过,仁川亚运会开幕式沦为韩星的“演唱会”已让韩国民众都感到羞愧,此次大运会再打韩星牌,“差评”恐怕也不会少。

 (许蓓)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