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段莹莹告别一轮游取大满贯首胜 2年前曾放弃机会

2015年07月02日 11:30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对于26岁的段莹莹而言,今年才获得温网正赛首秀的机会,这无疑算是迟了一些,但她这场首秀的结果,却是令人惊喜的。面对12号种子、去年赛会亚军布沙尔,段莹莹以2比0击败对手,第一次取得大满贯正赛的胜利。值得一提的是,今年的温网一共有5位中国小花参加正赛,最终只有段莹莹一人成功晋级第二轮。

  曾为全运放弃温网

  此前,段莹莹已经4次征战大满贯正赛阶段,其中包括2次澳网和2次美网,但均在首轮出局。在本场比赛之前,她也从未击败过世界排名在前100名内的球员。更夸张的是,布沙尔赛前根本不知道段莹莹是谁。“我对她一无所知,教练只是在赛前才告诉我她的一点点情况。”布沙尔赛后说。

  不过,正是这位布沙尔连名字都不知道的球员,最终爆冷击败了她。首轮比赛就抽到布沙尔,对于段莹莹而言当然算不上什么好事,毕竟布沙尔在2014年时表现非常出色,去年澳网和法网都打进了半决赛,在温网更拿到了亚军。但这倒也不见得是件彻头彻尾的坏事,因为自去年下半年后,布沙尔的状态就逐渐开始下滑,到了今年更是判若两人,今年的法网同样早早首轮出局。因此,如果要说温网首轮会有什么冷门的话,外界实际上也是最看好在这场比赛中发生。

  段莹莹的温网首秀原本可以更早一些。2013年时,段莹莹一度凭借自己的世界排名排进了温网正赛,可是因为与全运会的比赛冲突,她放弃了那次温网的机会。而今年,段莹莹必须更艰难地从资格赛开始,但她以三轮不失一盘的傲人战绩打进了正赛,并且将这一势头保持了下来。

  想起两年前的选择,段莹莹比较淡定:“天津队培养了我,全运会四年一届,我不可能放弃队里的任务。”

  对手伤情导致失常

  实际上,段莹莹与布沙尔的比赛双方都打得难言精彩,尤其是布沙尔。这位加拿大小美女在比赛中基本没有发挥出自己的水平,特别是在发球方面,她一共发出了10个双误。

  “伊斯特本赛之后,我做了检测后发现腹部二级拉伤,来到这里比赛不是明智的选择,但我不想错过温网。”布沙尔赛后透露,其实是伤势影响了她的发挥,而且影响最大的正好是她的发球,“比赛前我只练了十几个发球,比赛中的感觉并不好,但这不能当做输球的借口,是我自己选择了打比赛。”在输掉温网的比赛后,布沙尔将暂时远离赛场一段时间。

  但当然,伤病也并不是布沙尔陷入低谷的全部原因。在经历去年的大红大紫后,她和很多曾经有过好时光的球员一样,遇到了瓶颈。尤其是在今年,这种现象在她身上变得格外明显,“我对自己过去几个月的表现非常失望。但现在也有种如释重负的感觉。”

  也许正是布沙尔的失常,成就了段莹莹的冷门,但赢球的那一刻还是让她惊喜异常。“最后一分胜利的时候还是很激动,终于突破了大满贯一轮游了。”段莹莹认为自己取胜的原因在于自己的进攻、发球和底线都更适合草地,比对手更有优势。

  段莹莹下一轮的对手将会是世界排名第78位的德国选手玛利亚。

  ■记者观察

  走出低谷最需治“心魔”

  从今年的法网开始,布沙尔和哈勒普这两位去年表现极其出色的姑娘竟然都意外地早早在首轮出局。两人都在去年达到职业生涯的一个高峰,打入了大满贯的决赛,可是今年却连续在两项大满贯比赛首轮中出局。当然,这样的情况过去在很多顶尖球员身上都出现过,可是如何走出低谷,每个人的情况却并不相同。

  女球员达到个人顶峰后忽然出现下滑,并不在少数。李娜在2011年法网夺冠后,就曾面对长达一年多的低迷期。伊万诺维奇在2008年法网夺冠后,更是迟迟找不回昔日顶尖高手的状态,直到今年法网才重新打入大满贯四强,让人依稀看到昔日的雄风。唯一一位90后大满贯得主科维托娃在2011年温网夺冠后,当年虽然没有马上下滑,但第二年就开始失去比赛感觉。

  当然,李娜和科维托娃此后都重新证明了自己的能力,夺得个人的第二个大满贯,可是伊万诺维奇至今仍是只拿到一个大满贯的选手。每个人的能力不同,面对压力的态度不同,最终走出低迷的能力也是不同的。

  哈勒普无疑是去年表现最为出色的女球员之一,她曾打入过法网决赛。可是今年法网和温网的首轮比赛,她都打满三盘,但都输掉了比赛。和布沙尔相比,哈勒普并没有伤病,她更多的原因来自于比赛压力。

  似乎去年的好成绩给两位姑娘造成了巨大的压力,更多的人会关心她们能在今年取得怎样的进步,是否能够再进一步夺得大满贯?哈勒普在赛后就非常诚恳地表示,虽然她告诉自己要减轻压力,但她依然没有信心做到,“在情绪控制方面,就是内在的力量,我没有做到百分之百。”

  对于两个姑娘而言,她们也许需要更多的训练和比赛,也需要一场至关重要的胜利去提升自己的信心。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