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国冰雪人才调查:体教结合打通"进""出"两头

2015年07月22日 14:59 来源:新华网  参与互动()

  在申办冬奥会和国家出台体育产业相关促进文件的背景下,冰雪运动在中国正进入热潮,而“体教结合”的实施正从一定程度上打通运动员职业生涯的“进”、“出”两头,缓解冰雪运动的人才培养阻碍。

  为基础教育保驾护航

  2011年9月,哈尔滨市正式批复了黑龙江省体育局及哈尔滨市教育局成立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申请。两个单位利用黑龙江省冰上训练基地旁闲置的兴隆小学,创办了由教育部门负责师资和教学,体育部门负责训练保障的学校,2014年10月28日,这所在全国为数不多的在形制上真正“体教结合”的学校正式成立。

  校长高淑萍介绍,学校目前共有三百余名学生,涵盖9个年级,采取上午上课下午训练的模式,黑龙江省体育局提供训练场地。每周文化课25个课时,与普通中小学基本一致,所有学科按照大纲基本开满,但教学难度和标准会适当降低。

  黑龙江省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兼任该校副校长的孙军介绍,由于学校教育资源有限,他们从全省16个地市的业余体校招收有两年以上冬季项目训练基础的学生,并明确其注册、代表、奖励等权利归原地市输送单位。

  图为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一名来自伊春的小学生将对讲机佩戴好。 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图为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一名来自伊春的小学生将对讲机佩戴好。 新华社记者王松摄

  高淑萍表示,由于学生学业水平差异很大,因材施教成为学校成立初期的教学宗旨。“我们不以学业考试作为评价,不让孩子去完成高深的数理化课程,而是以讲座方式让孩子知道什么是力、什么是电。通过游戏先让孩子走进课堂,再让孩子坐得住,最后才是知识的提高。”她说。

  此外,高淑萍介绍,课程设置上学校增加了做饭等有利于提高学生自理能力的课程,针对女孩进行茶艺等修养训练,设置演讲课程提高表达能力。“冠军毕竟是少数,我们不只为冠军服务,希望每一个孩子都有所收获。”高淑萍说。

  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办公室主任王晓影透露,现在还有上海,甚至韩国的运动员表达入学的愿望。

  职业教育打造“一条龙”培养模式

  黑龙江省体育局机关党委副书记蔡秀丽介绍,哈尔滨冰雪运动学校的学生在经过九年义务教育后具备发展潜力的可进入省体校继续从事体育事业,而资质稍差的学生则可以正常考取高中,而无论哪一种出路最后都可以进入黑龙江冰雪体育职业学院,完成“一条龙”式的发展路径。

  黑龙江省体育职业学院推进办公室主任杨永生介绍,建校计划2010年启动,今年4月23日教育部正式备案通过,5月4日开始正式招生。学校首期设运动训练(冰雪方向)、体育服务与管理、康复治疗技术等六个专业。杨永生表示,建校的目的就是为了解决运动员就业问题。

  “在竞技体育塔基的孩子往往出路不好,完成体育专业培养任务后,将来怎么办是我们关心的,适逢体育产业文件下发,需要服务型人才。”杨永生表示,目前学校已经和业内的60多家企业对接,定向输送毕业生。

  采访中,黑龙江省体育界人士纷纷表示,如果能承办冬奥会,对冰雪人才培养的作用会很大,过去冰雪运动局限在东北,影响力和百姓参与度不是很高,通过冬奥会能让更多人参与,提升冰雪运动的影响力,届时将对冰雪服务业人才产生巨大需求。

  孙军表示,这种体教结合的学校一所完全不够,陆地运动、雪上项目面临同样的情况,也都需要这种学校来为运动员提供发展基础。

  “北冰南展”实现全国性人才选拔

  在广西南宁,一座冬天没有雪的城市,一个真冰滑冰场的出现,点燃了无数南方孩子的滑冰梦。从第一次踏上冰面,到参加北京2013年亚洲滑冰邀请赛,南宁女孩伍若云只用了3个月,“我以前从来没见过雪,没想到有一天自己也能站在‘冰刀’上,还能参加比赛”。

  对于南宁的许多小朋友而言,滑冰梦的起点在2012年9月1日,南宁冰纷万象滑冰场开张营业,填补了南宁乃至整个广西冰雪项目场地的空白,吸引了众多喜爱滑冰的南方人。

图为在广西南宁市万象城真冰滑冰场举行的集体婚礼上,冰上小天使为新人送上戒指。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图为在广西南宁市万象城真冰滑冰场举行的集体婚礼上,冰上小天使为新人送上戒指。新华社记者周华摄

  冰场管理部助理总经理荣居定说,目前冰场已注册学员有3000多人,长期活跃的学员有300多人。冰场聘请了国家花样滑冰队退役运动员董慧博担任教练,与冰场自培的11名本地教练一起开班授课。

  在董慧博看来,刚起步的南方滑冰运动前景大好。“南方的小朋友和家长对冰雪运动的喜爱超出我的想象。在南方,学滑冰以培养兴趣和锻炼身体为主;北方则以专业训练为主,要求比较高,参与的人数少。”

  “南方孩子身体素质好,协调能力强,要成为世界冠军不是没有可能。”董慧博说。8月10日在青岛举行的2015年亚洲冰上邀请赛,冰场将派出36名学员参赛,而去年只有8人参赛,学员的数量和质量都在提高。

  在国际大都市上海,冰上运动也正在流行起来。据介绍,目前上海有大小冰场11片,社会化俱乐部5家,吸引了百余名国家队的退役运动员来这里从事冰上项目的普及和推广工作。

  除了既有的“北冰南展西扩”等推广项目,中国奥委会还在落实申冬奥“带动三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计划。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官员任洪国说,北京申办冬奥会若能成功,一定会加快冰雪运动在全国范围的推广进程,让更多南方人能够享受到冰雪运动的乐趣。而不断扩大的群众基础将为人才选拔提供更大的空间。

  新华社记者王君宝 卢羡婷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