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登山名宿王富洲在京遗体送别 北坡登顶珠峰扬名世界

2015年07月24日 14:38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老中青三代登山人送别王富洲 英雄事迹代代相传  来源:中国新闻网

登山名宿王富洲在京遗体送别北坡登顶珠峰扬名世界

  中新网北京7月24日电(王牧青) 今天上午,新中国登山事业的奠基人和开创者之一,优秀登山家和登山事业领导者,中国登山协会原主席王富洲同志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东礼堂举行。王富洲的一生,创造了世界登山界的里程碑,留下太多铭记。

  1960年北坡登顶珠峰创人类历史 登山精神超越体育本身

  王富洲是人类历史上首次从北坡登顶珠穆朗玛峰的登山家,开创了攀登珠峰的新时代。1960年5月25日凌晨,王富洲作为中国珠穆朗玛峰登山队突击队长,与贡布、屈银华、刘连满四人克服难以想象的艰难险阻,从珠穆朗玛峰北坡登顶世界最高峰——珠穆朗玛峰。

  2015年7月18日19时30分,王富洲因病在北京逝世,享年80岁。中国登山协会追思这位中国登山先驱、世界一流的著名登山家、优秀的登山事业领导者:“以王富洲为代表的老一辈登山家所创造的登山精神已远远超过了体育本身,已成为激励和鼓舞全国人民不畏艰险、顽强拼搏的动力源。”

  中国登山协会主席李致新20日在接受记者采访时说,尽管因登山运动留下了不少伤病,但王富洲的离开依旧很突然。他告诉记者,原本计划本周安排王富洲到登山基地休整,但没想到,他竟然以这样一种方式突然离开了大家。

  今天上午,王富洲的遗体告别仪式在北京八宝山革命公墓庄严举行,王富洲的亲属、生前的同事、战友纷纷出席。十届全国人大副委员长、中国登山协会名誉主席热地,国家体育总局领导刘鹏、杨树安、冯建中、蔡振华,纪检组组长王庆云,与王富洲并肩攀登过的老登山运动员、老同事、1975年珠峰登山队、中国科学院登山科考队以及亚洲登山联盟、大韩山岳联盟、日本山岳会等敬献了花圈和挽联。

  老战友追忆王富洲:花6小时爬上5米岩壁 脚趾冻伤被全部截掉

  追悼会现场,1960年跟随中国珠峰登山队出征的医生翁庆章回忆,当年,中国登山的条件极其匮乏,王富洲等4人完全是凭借顽强的意志力,才完成北坡登顶的壮举。在此之前,包括英国在内的国际登山家数次尝试,均以失败告终,外国登山队的装备水平,远远超过当时的中国队。

  王富洲的一名家人告诉记者:“王爷爷经常和我们聊当年登山的往事,当年的北坡,有一面接近4米的光滑岩壁(又称珠峰第二台阶,俗称‘鬼门关’),这几乎是所有登山者不可逾越的障碍。”当时,王富洲和队友选择了搭人梯,由于登山鞋底布满长钉,四名登山家竟然在高寒情况下脱下了雪靴。

  翁庆章回忆,当4人登顶归来,身体多处遭到严重的冻伤,其中,王富洲的左脚脚趾几乎全被截掉,落下了残疾。另外,王富洲登顶时曾意外摔倒,护目镜掉在雪地上,强烈的太阳辐射通过雪地反射,灼伤了王富洲的眼睛,这也为他今后的生活落下了病根。

  王富洲的大学同学,1959年登上海拔7500米中国著名女子登山前辈袁扬说,1960年珠峰登山队赢得了所有人的尊重。当时,屈银华冻伤非常严重,刘连满贡献出了属于自己的氧气瓶:“碰到困难,首先想到克服,然后继续前行,这就是登山精神。”

  中国登山协会办公室副主任王云龙说:“作为后辈,王富洲一生执着追求、不畏生死,他的谦逊和担当,永远是登山者的榜样。”王云龙回忆,最近几年,王富洲每年都到协会进行疗养,趁此机会,他会为全国的登山学员讲述当年的故事,影响了无数后辈。

  北坡登顶珠峰意义非凡:为中国赢得“国家竞赛”

  翁庆章提起当年登顶珠峰的过程,有一幕让他铭记终生,也让他无比感动:“我清楚地记得,王富洲带领突击组出发时,坚定地对我说:‘我一定要取得胜利,如果没能成功,我就不回来了。’”

  这所谓的胜利,绝不是简单的登顶成功,创造一项纪录而已。1960年春天,就在中国登山队从北坡向珠峰发起冲击的同时,印度登山队也从南坡出发,试图征服珠峰。由于两支队伍都使用了产于瑞士的步话机,登顶前,两国登山队的电台甚至频繁出现串台,清楚地听到对方的喊话。

  翁庆章回忆,登顶前的一晚,王富洲预计到风暴将至,毅然决定连夜出发登顶,最终,全队赶在风暴之前成功将五星红旗插到峰顶,安全返回营地。当年,登山队里传出一段佳话:“中国登山队3-0战胜了印度登山队。(全队共3人完成登顶)”

  为人不知的一个细节是,据他的家人介绍,回程时,4人突击组一度只剩下半瓶氧气。

  现任中国登山队总教练罗申说:“作为晚辈,我们有责任把老一辈登山前辈的精神发扬光大。无论时代如何变迁,物质基础如何进步,登山精神永远不变。”

  面对记者,身为中国登山名宿的袁扬连连对记者说,自己只是普通人而已:“我们这代人,通过登山懂得了乐观和坚强,不会遇到挫折就打退堂鼓。只有坚持,人生才能顺利走下去。”(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