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FIFA新主席需极大勇气 普拉蒂尼当选呼声最高

2015年07月31日 14:43 来源:今晚报  参与互动()
FIFA新主席需极大勇气普拉蒂尼当选呼声最高
资料图:普拉蒂尼(右)。

  从腐败丑闻到辞职,再到被当面撒钱侮辱,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日子越发不好过了,他正经历着17年主席生涯最黑暗的时光。不过,布拉特的继任者们对于主席位置的跃跃欲试可能才是真正让这位79岁老人感到无奈和沮丧的事情。在一周前结束的国际足联执委会上,确定明年2月26日将选举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布拉特的眼神中再也没有了曾经的从容和淡定,他也宣布不再参加竞选。约旦王子阿里·本·阿尔·侯赛因、原国际足联副主席郑梦准、巴西足坛名宿济科都将成为新主席的候选人。不过,当欧洲足联主席普拉蒂尼参选的消息公布后,这一届的国际足联主席选举的激烈程度已经达到了前所未有的高度。

  普拉蒂尼的呼声最高

  虽然普拉蒂尼曾多次在公开场合表示将不参与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但多年来恨不得和布拉特“老死不相往来”的法国人恐怕是这个世界上最想“扳倒”他的人。目前,在世界范围内,普拉蒂尼已经受到了三分之二国际足联会员协会的支持,他也瞬间成为新一届国际足联主席的第一热门人选。

  普拉蒂尼出生于1955年,17岁时他进入法甲南锡俱乐部一线队,成为当时队中最年轻的运动员,从此开启了自己辉煌的足球生涯。在9年的法甲岁月中,普拉蒂尼在南锡队和圣埃蒂安队获得了法国本土的所有荣誉。1982-1983赛季,他转战意甲尤文图斯俱乐部。在当时拥有罗西、佐夫、博涅克等世界球星的阵容中,普拉蒂尼依然扮演着中场指挥官的核心角色,率队获得意甲联赛冠军和欧冠联赛冠军,并获得三次欧洲足球先生的荣誉。不过,在法国国家队中,普拉蒂尼好像有着“世界杯魔咒”,参加了1978年、1982年和1986年三届世界杯赛,却没能斩获世界第一的桂冠。1984年在西班牙夺得欧锦赛冠军,成为普拉蒂尼法国国家队生涯的唯一亮点。

  与普拉蒂尼成名的刁钻任意球绝技相似,他在2007年担任欧洲足联主席之后也在工作中展示出了极强的个性。比如,在欧冠联赛种子队分档规则上,将原来规定的5年内欧战积分排名前8名的队伍列为种子队的政策,变为第一档队伍由7大联赛(英超、西甲、德甲、法甲、葡超、意甲、俄超)冠军和欧冠联赛卫冕冠军所组成;实施财政公平政策,限制“土豪”队伍球星囤积;计划将欧锦赛变为全欧城市主办;欧冠联赛扩军;对场上挑战裁判权威的球员出示“白牌”等政策都让他备受质疑。不过,他推出的底线裁判方案和对欧洲小国球队的扶持,还是为他积累了不少口碑。

  不管怎样,普拉蒂尼一直在为欧洲足球的发展而努力。在他眼中,死板和爱钱的布拉特显然不是一个合格的国际足联主席。在公开场合中,他不止一次质疑布拉特的办事能力。两人在很多事情上都出现直接的分歧,尽人皆知的一件事便是,普拉蒂尼认为2022年卡塔尔世界杯足球赛在冬天举办气候更佳,而布拉特则表示如果卡塔尔更改时间,国际足联将有权收回举办权。

  其他候选者或成陪衬

  普拉蒂尼的参选,好像让其他几位候选人都失去了获胜的把握。不过,距离国际足联新主席的票选仪式还有很长一段时间,在这期间其他候选人仍然有机会表达自己的掌权政策来拉选票。

  现任国际足联副主席,约旦的阿里王子算是国际足联新主席候选人中来头最大的。年底才满40岁的他是竞选者中最年轻的一位。阿里王子年少时有过在英国和美国求学的经历。他擅长摔跤,也在约旦的特种部队中进行过训练。1999年,他被任命为约旦足协主席。在他的指引下,约旦足球发展迅速。2000年,他成立了西亚足球联盟并担任主席。11年后,有着更大野心的阿里成功当选为国际足联副主席,他也是国际足联历史上最年轻的执委会成员。

  在今年5月的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中,虽然刚刚爆出腐败丑闻,但布拉特仍然连任,阿里王子在与布拉特的首轮较量中就败下阵来。不过,当布拉特辞职后,阿里王子便很快再次站在了候选者的队伍中。“变革”是阿里王子在首次竞选国际足联主席时就发表的主题,陈述时他坚定地说道:“无数人在质疑,国际足联为什么会变成现在这样。然而好在我们还有希望。变革是一个漫长的过程,我们的未来必须处在一个透明、包容和责任的基础上。我们站在国际足联的十字路口,此时我们需要一个人站出来带领大家摆脱困境。如果能够获胜,我将承担起保护球迷、球员和这项运动的责任。”阿里王子早有预见性的演讲让他成为继普拉蒂尼后新主席的第二热门人选。

  除此之外,国际足联前副主席、韩国足协前主席,曾参加过韩国总统竞选的郑梦准和巴西足坛名宿济科也宣布参加国际足联主席竞选。不过,两人只在本国的号召力占据优势,目前还不能在国际足坛与普拉蒂尼和阿里王子的影响力和功绩相提并论。

  新主席需要极大勇气

  在布拉特之后接手国际足联这个“烂摊子”,几位竞选者都有着相当大的勇气。可以想象的是,不论是谁最终当选,面对世界舆论的质疑声,这国际足坛的头把交椅肯定不好坐。

  重新树立国际足联的公信力,想必是未来国际足联新主席的头等大事。面临如此严重的腐败问题,制定全新政策法规让国际足联各级别人员的行为在公众视野下透明是绝对必要的。第二个留给未来国际足联新主席的问题便是如何消除“布拉特帮”。17年根深蒂固的统治,让国际足联上下满是布拉特的亲信。即便可能有些人还未被调查,但如果继续留任将对组织的发展不利,甚至有可能出现第二个布拉特。错综复杂的人际关系,给继任者推行此举制造了相当大的困难。另外,从现在发展态势来看,国际足联新任主席的第三个考验便是他们自己。就拿最有可能当选的普拉蒂尼和阿里王子来说,如何权衡好国际足联和各成员国的关系,在制定各项改革措施时怎样避免固执和明显的倾向性等事情,都是他们应该考虑的问题。

  本报记者 李天然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