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申冬奥成功 业内人:北京滑雪市场到了井喷之时

2015年08月01日 10:46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申冬奥成功业内人:北京滑雪市场到了井喷之时
     平谷冰雪节上,小朋友在教练的指导下滑雪(资料图片)。京华时报记者 张斌 摄

  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季奥运会成功,意味着在2008年北京夏季奥运会之后,中华大地时隔14年又将迎来一项世界性的体育盛会。这将是助推中国体育发展的强大力量,不仅仅对冬季项目发展是巨大的推动力,对于体育产业发展、群众体育开展乃至体育职业化改革都将有深远意义。

  对于普通老百姓来说,大家更关注的是,在冬奥大潮流中,自己能得到哪些实惠。实际上,随着2022年冬奥会落户北京,北京将会有越来越多的冰场、滑雪场,甚至会有更多冬季项目学校、装备产品供大家选择,而花费则很可能随着相关产业的发展而逐渐降低。

  谈推广

  央视滑雪教学主讲人 严冰

  北京滑雪市场到了井喷之时

  近年来北京的冬季运动蓬勃发展,参与的人数逐年扩大,央视滑雪教学的主讲人严冰告诉记者,目前北京的群众基础已经具备,因此这个市场量变已经得到相当的积累,该到井喷的时候了。

  据严冰介绍,北京各雪场去年的整体收入增加约四成,北京的滑雪市场需求大概在150万人次左右。北京大约在2002年开始有雪场,经过十几年的积累,受众人群自然增长,量变即将成为质变。严冰认为,申冬奥成功后,随着相关项目投入的加大,市场肯定会更好。“北京有车的家庭很多,交通也很方便,到了冬天,很多市民都会选择去滑雪。滑雪运动比较像自行车,学会以后比较难忘,不像高尔夫球,一段时间不打就需要再找感觉,滑雪的话,很快就能恢复感觉”。

  严冰介绍,在北京滑雪一天花费约150元,一家三口约500元,在网上购票甚至更便宜。北京的雪场,尤其是初级道,防护措施非常完善,很少有人在滑雪中受到伤害。“滑雪属于户外有氧运动,技术性、持续性比较强,年龄覆盖面比较广,风险也可控,有一定的刺激性,可以不断挑战自己的极限。滑雪很适合家庭成员一起活动,滑得好坏其实并不重要。”

  -背景

  南方省市也已设置冬季项目队伍

  冬季项目受到时间和地域的限制,一直是个相对小众的项目。近些年来,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积极拓展“北冰南移”,将短道速滑世界杯、花样滑冰大奖赛等赛事放在上海、南京等地举行,甚至在江苏、云南等省市设置了冬季项目队伍。冬奥会的举办,无疑将对冬季项目起到一个积极的推广作用。

  由于冬季项目在中国发展时间较晚,即便在冬季项目主要开展区域东北三省和解放军系统,开展的项目也相对有限。冬季中心竞训部部长姜世才介绍,国内目前开展的冬季项目有5个大项72个小项,而整个冬奥会的项目是98个。而且,很多项目开展的地方非常少,像跳台滑雪项目,全国只有吉林通化在开展,全国运动员加起来也就20多人。

  冬季奥运会在北京和张家口举办,将是对全中国一次最直观的冬奥知识普及和推广,会大大改变这样的窘境。事实上,现在在北京、上海等发达城市,冬季项目已经有越来越多的参与者,甚至在南方城市都开办有高规格的冰场。冬季中心大众冰雪部部长王春露认为,现在冬季项目展示的平台还不够,冬奥会的举办,肯定会让冬季项目的参与度上一个大台阶。

  谈普及

  世纪星俱乐部滑冰教练 常钧宇

  现在在家门口就可以滑冰

  自听到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2022年冬奥会这一消息,世纪星俱乐部的滑冰教练常钧宇十分高兴,“申冬奥是对我们国家冰雪产业的一个推广,也表明我们国家的发展到了一个很好的程度”。

  常钧宇从小很爱玩,对轮滑、滑板、自行车、滑冰这些都很感兴趣。作为一个土生土长的北京人,他第一次接触冰是小时候在紫竹院滑冰车,“看着冰面上脚穿冰鞋的人心里非常羡慕,从那时起决定自己也要练习花样滑冰。”

  常钧宇介绍,从2014年索契冬奥会之后,许多家长开始关注起滑冰运动,加上电视台直播的增加,对滑冰的普及推动很大,前来学习滑冰的人增加了许多。“男孩一般会选择冰球,女孩则会选择花样滑冰。”常钧宇对记者说。

  常钧宇介绍:“北京位于北方,冬季容易结冰、天气寒冷,因此冬季的室外活动不是很多,能做的都是一些在冰上的运动,所以在北京,冬天会有很多人从事这个活动,包括速滑、冰球,还有冰车、花样滑冰等。只要有条件都可以进行推广。近几年,北京市开了很多冰场,冬天的时候每个区都有冰场开放,家门口就可以滑冰,这样可以更大地普及这方面的运动,让更多的从来没有滑冰的人也可以去了解这项运动。”

  -背景

  北强南弱冰强雪弱态势或改变

  冬奥申委总体策划部及法律事务部副部长易剑东认为,通过申办冬奥会、举办冬奥会,有了场馆建设、资金投入等工作,有助于扭转北强南弱、冰强雪弱的不均衡态势,对冬季项目的促进作用将难以估量。

  冬季项目从北方省市向南方省市延展,扩大的将是全中国参与的人数,更大的示范效应则是群众体育活动得到更强劲的推动。

  易剑东表示,国际奥委会非常关注举办奥运会对体育人口增加的推动作用。“这次《申办报告》中,关于竞技体育的篇幅远远少于全民健身的篇幅,不再过多关注拿多少金牌、国家队建设,更多聚焦冰雪运动普及、体育人口增加等内容。”

  国家体育总局体科所体育社会科学研究中心主任鲍明晓也认为,举办冬奥会对于中国体育而言,更重要的着力点会是推动体育人口的增长,“奥运会可以让更多人参与冰雪运动,这个普及的重点是群众体育”。

  在申办冬奥会的计划里,有一个3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国际排联终身名誉主席、前北京奥申委主席助理魏纪中表示,这次申办冬奥会,很多目标是立足于全民健身的需求,包括3亿人上冰雪的大目标,“近年来,群众对冰雪项目的需求其实非常旺盛,但冰雪设施显然还没有跟上。举办冬奥会,将会有效改变这种状况。如果这一次冬奥会真正实现3亿人上冰雪,将成为中国跨入体育强国的重要标志”。

  谈发展

  自主创业者 赖刚

  滑雪运动可实现全国覆盖

  赖刚,前知名体育媒体人,曾先后创建TOM体育频道和腾讯体育频道。后来因爱上滑雪运动,赖刚毅然辞职自己创业,做了十年的滑雪器材生意。赖刚有个在全国滑雪圈里叫得很响的名字:“不赖赖”,而今他开始做移动客户端,组建了一个团队做滑雪的APP。

  赖刚告诉记者:“器材只能服务于发烧友,APP可以服务到想滑雪和还没滑雪的人群。随着移动客户端的发展,现在的APP可以涵盖所有的服务。比如我们9月份将推出的‘去滑雪’APP,想学滑雪、挑选雪场、预约教练、购买门票等等,都可以实现。”

  赖刚对于冰雪运动的市场非常看好,“中国去年的滑雪人数应该是在1000万到1500万人次之间。我们认为滑雪运动还会高速发展几十年,现在还主要是在北京、东北、新疆这些有雪的地区,慢慢会逐渐覆盖到更多的城市。通过室内滑雪场或者冬季旅游的方式,一定会在全国覆盖。”

  赖刚通过统计数字发现,参与冰雪运动的大众,在体验后转化成爱好者的比例只有5%,说明很多人得到的体验不够好。“除了价格高挡住了很多人外,滑雪还有一定技术门槛。比如,北京郊外滑雪场周末的门票大约200元,请教练还要200元,很多人不知道自己会不会喜欢这项运动,所以不愿意花钱请教练,这样不会有很好的体验。这就是需要我们去改进去服务的地方。”

  -背景

  冬奥可带动3亿人参加冰雪运动

  体育强国的标志,绝不仅仅是体育人口一项指标,体育产业同样是重要指标。北京奥运会的举办,已经为中国体育产业的发展带来了实实在在的影响,可以预见又一次奥运盛会的来临,将有力推动中国体育产业实现2025年达到5万亿的目标。

  北京奥运会场馆的设计、建设和运营总投资额超过140亿美元。这样的资金投入,对于体育产业的推动无疑是巨大的。2022年冬奥会,场馆建设、运营依旧将会有庞大的投资量。

  易剑东认为,虽然北京奥运会留下了大量可重复利用的场馆,但场馆升级改造的任务仍非常重,“部分2008年奥运会场馆要改造成适合冰上项目比赛,需要有一批场馆改造工程。同时会有许多新建项目”。

  易剑东表示,通过冬奥会预计可以带动2到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还需要建设更多的冰场、雪场,这些场馆今后的运营将成为未来体育产业蕴含的商机。

  有了场馆、人口,自然将会带动相关设备、服装的生产销售。在以往很长一段时间里,中国体育产业的支柱就是体育用品行业。在巨大的体育用品生产、销售体系中,冰雪运动设备的生产销售始终处于不起眼的地位。冬奥会的举办,将会大大推动这一板块的发展。易剑东告诉记者,他的同事去拉脱维亚出差,就专门买了一副滑雪板,因为同样高品质的滑雪板在北京已经卖脱销。冬奥会举办,将给中国企业提供绝佳机会,和欧美冰雪器材研发的顶尖厂家交流沟通,提升国内相关企业竞争力,推动整个冰雪设备生产和销售。

  在这些本体产业之外,鲍明晓更看好的是冬奥会对相关旅游、休闲服务转型升级的推动作用,“冬季项目的一大特点是跟旅游、冰雪产业息息相关,举办冬奥会对建设休闲社会、促进相关体育旅游、运动休闲都有很强的推动作用。”

  谈借鉴

  短道世界冠军 杨阳

  洛杉矶没冬季却有上百冰场

  短道世界冠军小杨阳这次专程从美国前往吉隆坡,参与到冬奥申办活动中。小杨阳认为,冬奥举办将会推动基础建设,让更多人喜欢冰雪运动,从而为接轨职业化奠定基础。“洛杉矶是一个没有冬季的城市,但那里有一百多座室内冰场,像冰球等职业项目,在那里非常受欢迎。只要群众基础好了,专业运动员多了,就有机会融入职业化。”此次回国,小杨阳和少年运动家协作,计划让更多孩子前往美国,去亲身感受真正职业的北美冰球联赛。

  -背景

  有更多机会接触职业赛事机构

  北京奥运会举办对体育产业机构优化起到了龙头作用,而北京冬奥会的举办或许对中国体育职业化道路同样将起到一个龙头意义。

  中国体育职业化提法由来已久,但包括北京奥运会在内,中国体育的发展方向和目标依旧强调“奥运争光”。此次北京和张家口联合申办冬奥会,竞技层面的目标和需求得到了淡化。对于中国体育而言,向产业化发展,是更重要的主旋律。

  北京体育大学硕士生导师王芳表示,成功申办冬奥会,对于正在向职业化迈进的中国体育有重要意义,“冰雪项目一直以来都是欧美发达国家主导,是职业化程度非常高的领域。要举办冬奥会,我们和这些职业赛事机构、官员接洽必不可少。在我们相对薄弱的冰雪项目上,可以大大推进和改进我们的职业化进程。中国体育走职业化道路,需要和世界范围的职业化体育相融合,冬奥会将是一次良机。”

  易剑东表示,举办奥运会,中国对于奥林匹克运动推广是有承诺义务的,需要顺应国际奥委会的理念,以开放态度融入国际体育。

  京华时报记者 毛烜磊 刘旭辉 文静 实习记者 魏芳婷

【编辑:鲍文玉】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