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愿扛中国游泳大旗 想把最好状态留在里约

2015年08月03日 08:49 来源:新京报  参与互动()
孙杨:愿扛中国游泳大旗想把最好状态留在里约
孙杨获得冠军。中新社发 侯宇 摄

  2015年喀山世锦赛昨天开始游泳项目争夺。昨晚结束的男子400米自决赛中,孙杨以3分42秒58夺冠,开启喀山四金之旅。孙杨的第一大对手、本赛季400米自最好成绩保持者霍顿预赛便被爆冷。此前进行的男子4X100米自由泳接力预赛中,宁泽涛率队获得第8名幸运杀进决赛,美国、澳大利亚等传统强队则爆冷出局。孙杨昨晚也坦言,希望联手宁泽涛,扛起中国男子游泳的大旗。

  夺冠 后程发力反超对手

  在400米自上,孙杨的对手不少,除了没来的朴泰桓和萩野公介,盖伊、科克伦的实力也不容小视。盖伊今年曾游出3分44秒16,这是赛季第二好成绩。

  昨天中午的预赛,孙杨在前300米并未发力,一度落在了第三位,排在他之前的是英国老将盖伊·詹姆斯和加拿大的科克伦。昨晚决赛,仍是这俩人对孙杨造成了压力。

  决赛中,孙杨前半程依旧落后,领先的是盖伊。前100米时,孙杨落后盖伊约0.1秒。游至200米时,孙杨将劣势缩小到了0.04秒。待到350米过后,孙杨已经反超盖伊0.43秒。最终,孙杨以3分42秒58夺冠,盖伊以3分43秒75摘得银牌。

  获胜后的孙杨并不是特别兴奋,只是握拳挥了一下。“还是想把最好的状态留在里约,世锦赛对奥运会来说就是一个练兵。不要看得太重,这只是对自己这一阶段训练的一个检验。”

  不过拿到个人第6枚世锦赛金牌,孙杨还是很满意,“因为第一次早上比完预赛,马上就是决赛,会有些不适应,相信以后会好很多。”孙杨称很满意这个成绩,“这也是我自2013年以来最好的一个成绩了,也证明了我这一阶段的状态还是比较稳定。”

  目前,孙杨手伤仍未痊愈,但他并不想多谈。“说实话,手伤确实对我有影响,但我没有退缩的路,只能一路往前,跟宁泽涛一起扛起更多的责任。如果我俩现在退缩了,对中国游泳是很不利的。”

  敌手 热门霍顿预赛出局

  在400米自项目中,孙杨有三个主要对手,分别是朴泰桓、萩野公介和霍顿,前两人分别因禁药事件以及伤病原因未能来到喀山。昨天预赛后,19岁的澳洲小将霍顿也爆冷未能进入决赛。

  霍顿被誉为“哈克特第二”,是澳洲泳坛最有希望的新星,本赛季也游出了3分42秒84的赛季最好成绩,孙杨则以3分44秒53排在赛季第4位。不过昨天中午预赛时,霍顿发挥欠佳,仅位列第11位惨遭淘汰。

  尽管有不错成绩,但19岁的霍顿从未参加过世界大赛,此前先后无缘伦敦奥运会和巴塞罗那世锦赛。来到喀山后,霍顿训练时与孙杨有过见面,“孙杨是世界纪录保持者,希望能跟他一同比赛,看他是否会让我游得更快。”

  不过霍顿未能第一时间等来与孙杨同场竞技,两人预赛时分列第6组和第7组。率先游完后,孙杨并未急于离开,他在热身区一直看着大屏幕直播。待霍顿成绩出来后,孙杨喝了一口水,转身离开。

  “霍顿出局,我感到很意外,后来也看到他的状态并不是很好。”孙杨随后称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哪怕自己是奥运冠军,输了也只能去接受现实,“比赛就是这样,只有有准备的人才能去面对挑战。”接下来的200米、800米和1500米自,霍顿仍将是孙杨的一大对手。

  队友 宁泽涛率队进决赛

  与孙杨400米自夺冠不同,中国小伙子们能游进4×100米自接力决赛更为来之不易。游第一棒的宁泽涛坦言大家起初的目标是游进前12名,拿到奥运资格,没想到大家都拼了。

  昨天的4×100米自接力预赛,中国队派出了宁泽涛、林永庆、徐祺恒和余贺新4人。小伙子们游出了3分15秒47的成绩,这一成绩刚好确保他们游进决赛。

  与中国队的惊险晋级不同,传统强队美国队和澳大利亚队甚至没能进到决赛,两队分列第11和13位。美国队为他们的轻敌付出了代价,他们在预赛中没有派出阿德里安和罗切特两位主力。

  “老实说,我也不知道为什么,我们的状态都不错,大家感觉也都好。”美国队老将欧文称,当他们发现游出小组第一时,还以为成绩会大放异彩呢。

  美、澳等传统强队出局让宁泽涛很是吃惊,“可能是我们比较幸运吧,因为我们是想着拿前12名,拿到里约奥运会的入场券,没想到大家都拼得不错。”这是宁泽涛的第一次世锦赛,首场比赛就让他感受到世锦赛魅力,“目前状态还不错,一天比一天好,这场比赛也算是热足了身。”

  专题采写/新京报记者 孙海光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