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华裔女孩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跳水 梦想参加奥运会

2015年08月03日 10:22 来源:中国青年报  参与互动()
华裔女孩代表澳大利亚参加跳水梦想参加奥运会
华裔女孩覃帆在本届游泳世锦赛上代表澳大利亚队出场。梁璇/摄

  覃帆有两颗突出的小虎牙,即便面对擦身而过的陌生人,她也会报以露出八颗牙的标准微笑,“遇到任何情况我都想微笑面对,因为我相信爱笑的人运气不会太差。”每次在她嘴角上扬微笑的时候,黑色的眼眸也随之弯出弧度,除了满满的善意,还让人意识到“这是一个中国姑娘的面孔”。

  但覃帆并不是中国跳水“梦之队”的一员。

  在本届国际泳联游泳世锦赛上,她的名字是艾丝特·覃——她代表澳大利亚国家跳水队参加3米板的比赛。尽管在北京时间今天凌晨结束的女子3米板决赛中,覃帆不敌中国队的施廷懋与何姿,也没能超越意大利老将塔尼娅,仅获得第四名,但出水后,这个中国姑娘依然笑意明媚,她说“今天的发挥在训练水平内,算是正常。”

  抛开比赛,萦绕在覃帆脑海里的是布满北京街巷的火锅,“虽然澳大利亚也有火锅,但始终不是那个味道,我现在就特别想吃正宗的火锅。”和中国青年报记者聊起北京时,覃帆黑色的头发湿哒哒地垂在颈后,一条黄绿条纹的大毛巾裹在身上,走起路来,黑色的人字拖啪嗒啪嗒地踩出水渍,她在混合采访区辗转着面对每个采访。

  虽然挂念北京的朋友和美食,但覃帆并不是北京人。

  1992年在广西出生后,覃帆跟随父母搬过两次家,每一次搬家都影响了她的人生走向。第一次搬家在1999年,7岁的覃帆来到北京,当时一脸稚气的她从未想过自己的跳水人生会从这里发端。甚至在2000年悉尼奥运会时,坐在电视机前第一次看到跳水项目的覃帆还曾有过这样的念头:“天哪,那台子磕着头了怎么办?打死我都不练跳水。”覃帆记得,当年那个让她担心会磕到头的人,正是现在以“好爸爸”形象在镜头前频频曝光的“田亮哥”。

  可父母的建议让她在12岁的某天进入北京跳水队,她也成了站在氤氲的水气中俯瞰池水的人。覃帆第一次尝试跳水是从猝不及防的落水开始的。她并不记得当时所处的高度,只记得“跳1米板我都害怕。”覃帆低头看看静止的水面,始终无法鼓起勇气往下跳,身后的教练见状只能“帮了一把”,“我是被踹下去的。”

  “每次我又胆怯时,只要教练走过来我就赶紧往下跳,要不然又被踹下去。”从此以后,对下坠的恐惧不再困扰覃帆,不过以前练习体操的经历让她“习惯了脚先落水”,跳1米台时,别人翻半周,她却总是翻出一周,但努力过后,她最终还是作为北京队稀缺的女板队员站稳了脚跟。

  第二次搬家是2009年,父母移民澳大利亚,覃帆意识到这不仅是她离开祖国的时刻,更是她准备告别跳水的时刻,“我选择进入大学念电影制片,想着就这样告别跳水了。”

  事实上,在年纪不大的覃帆心里,这次告别的味道十分复杂,既有挥别过往努力的遗憾,也有一丝难以道出的“解脱”,因为“小时候并不喜欢跳水,是父母帮着选择的,但现在却慢慢喜欢上了,人长大了想法会变,对跳水的感情也变了吧。”但这次搬家并不是覃帆跳水生涯的终点,当学校得知覃帆原来在中国是一名跳水运动员时,主动帮她联系了当地的跳水俱乐部,“并不强制,训练可以去也可以不去”,俱乐部轻松的训练环境让覃帆决定重返跳板,“从小练这个,丢了特别可惜。”

  “每天上午训练两小时然后去上课,下午再训练两三个小时。”进入跳水俱乐部后,覃帆刚到澳大利亚时的孤单感渐渐消失,“一开始,因为语言不通,身边也没有朋友,只能天天待在家里。”偶尔出门,覃帆也会迷失方向,“尤其坐火车,常常迷路。”语言的弱势让她一度在跳水队中“难以和外国人沟通”,但队友却十分友善地教她英语,她也很快融入到这个集体里,“因为妈妈的英语不太好,我还能经常帮妈妈当翻译。”

  值得一提的是,师从金牌教练查瓦·索伯里诺的覃帆正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男子10米跳台冠军马修·米查姆的同门师妹。包括师兄马修、队友梅丽莎·伍等澳大利亚选手对覃帆的影响并不局限于跳水技术的精进,更多在于个人规划的自主性。

  “伍学的是会计,马修则学语言,大家的主要任务还是学习,除了个别运动员最终从事与跳水有关的工作,比如裁判、教练、技术顾问,我所了解的运动员更多会从事自己的专业,有医生、银行工作者、法律顾问等。”覃帆透露,“澳洲队已经出了两个律师了。”

  曾有外媒记者问覃帆:“中国跳水队长盛不衰的秘诀是什么?”她思索良久后回以“刻苦的训练,花了很多时间在跳水上。”

  正是当年刻苦训练打下的功底,让覃帆在重新理解跳水后进步神速。2014年的英联邦运动会,覃帆夺得女子3米跳板金牌与1米跳板铜牌,“这让我在跳板上自信大增。”从那时起,澳大利亚队的这个中国来的姑娘便受到关注,在本届世锦赛与搭档拿到女子双人3米板的铜牌后,虽然她说“走板时我的双腿一直在颤抖”,但她跃起、腾空、翻转、入水的动作与速度还是引起俄罗斯记者的惊叹,“像超级英雄,你是如何做到的?”覃帆则不好意思地表示,“在空中我能想很多事情,你看起来只是一秒钟,但我脑子里已经有5秒钟的画面闪过了。”

  重返赛场,覃帆不仅见到了曾经的队友曹缘、林跃,还找到了更加明确的理想,“我想参加奥运会。”谁能料到,曾经看着池水发憷的覃帆,在对别人自我介绍时,除了“学电影的学生”外,更积极地为自己贴上了“跳水运动员”的标签。

  本报喀山8月2日电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