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男选手学花游遭人取笑 比尔生涯一直被性别歧视

2015年08月03日 10:28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对于很多人来说,花样游泳无疑是一场视觉盛宴,只是一直以来这个舞台都被姑娘们霸占。然而,2015年的喀山游泳世锦赛上有这样一群男人误入这个女人的世界……他们或阳光奔放,或忧郁高贵,或优雅而不乏阳刚之气,个性迥异,年龄不一,却拥有同一个梦想——谁说男人不可以玩花游?

  观众好奇 花游男如何起舞

  喀山,伏尔加河左岸这座美丽的水城。自诩艺术国度的俄罗斯人,从不匮乏对国粹花游的骄傲与瞩目。然而在混合双人比赛的日子里,蜂拥而入的观众们是来看男人的:2015年的喀山,男人被首次允许参加世锦赛花游项目的比赛。

  国际泳联设立男女双人混合项目的初衷,是想吸引更多的观众关注花游。单从吸引眼球的角度,这次创新算是获得了成功。花游混双比赛全场爆满,观众都想亲眼看看男运动员在游泳池里是怎样翩翩起舞的。中国女子花游运动员孙文雁说:“今天的比赛,男女混合技术自选绝对是最大的亮点。”从俄罗斯观众的尖叫声和记者们情不自禁的掌声中也可以看到,新设的混搭类项目人气有多么火爆。

  “我就是觉得好奇,”高挑白晳的俄罗斯姑娘玛丽娜笑着对记者说,“想想吧,在花游这项属于女孩子的优雅运动中,想像一下男人的腿高高露出水面,就觉得滑稽。”玛丽娜是喀山人,特意为了看男子花游运动员来到现场。

  美国的比尔·梅、俄罗斯的亚历山大·马塞夫、日本的安部笃史……今夏聚拢到喀山,现身首届世锦赛的花游美男,掐指一数正好10个:10对混合双人自由自选的男选手,有来自俄罗斯、美国、意大利、乌克兰、日本和土耳其的6对,与技术自选项目完全重合。

  不过,称他们是“花游美男”,确乎有些牵强:最大的美国大叔比尔·梅,已届36岁;最小的意大利大一新生米尼斯尼·乔治,只有18岁。相比清一色花季年龄的花游姑娘群体,花游男们则涵盖了从小男生,到老男人,年龄跨度还真是不小。

  共用热身池 男人们害羞

  男人们现身世锦赛花游赛场,在惊艳俄罗斯观众之前,首先就给世锦赛东道主的喀山人,出了不小的难题。

  从前,因为只有女性参加花游比赛,世锦赛花游赛场的更衣室,清一色是属于女人的世界。这一次,喀山人不得不从统共两间沐浴房和六个休息室中,专门腾出其中的一半,专辟为男士区域,供仅有的10名花游男赛前赛后更衣、沐浴。

  喀山的花游池为男人特设男性更衣室,属于历届世锦赛首例。至于陆上休息区和赛前热身池,只拥有一个比赛池,一个热身池的喀山体育场,就显得捉襟见肘了。主办方不得不因陋就简,让花游男女们“克服困难”挤一挤。

  于是,“混迹”一堆女生,特别是正做陆上运动的花游姑娘们的美腿丛林间,这让首次现身世锦赛的花游男们,显得有些害羞。还是一名研一学生的土耳其选手阿克衮·戈克斯,永远是目不斜视,面露羞赧。安部笃史每次都会在陆上压腿许久,这才缓缓起身来到池边,在泳镜上,四肢上涂来抹去,一番磨蹭下池后,在池子的角落来回游戈,再逼仄也不越雷池一步。

  学花游遭人取笑 被称“伪娘”

  比尔·梅仿佛注定了将是喀山花游池的主角。从24日世锦赛开幕前现身热身池,这个36岁的美国昔日花样游泳名将,就不断地被熟人们认出来,然后开心地互相打招呼,热烈拥抱。

  一名埃及花游队的姑娘,慕名比尔已久,拉着偶像就在池边合起影来。来自日本的安部笃史虽久闻比尔大名,却只是羞涩地点头而过,“不敢相信能够在这里碰上。”

  从美国曾经最有名的花游男选手,到拉斯维加斯一名马戏团演员,再到如今的世锦赛花游首金获得者,比尔的人生,经历了戏剧般的跌宕起伏。而这名身材依然完美,头发已然稀疏的当下世界“花游第一男”,在其年幼时,却经受了难言的性别歧视。

  比尔10岁那年,他和姐姐一同报名参加了水上项目兴趣班,姐姐练习花样游泳,他练习竞技游泳。由于自己的课程排在姐姐前面,他每次练习结束后都要在泳池边干等着,好跟老姐一块回家。

  时间一长,他就忍不住向妈妈吐槽,老妈则建议他:要不你也一块跟姐姐练习花样游泳?

  要知道,同龄的男孩可都喜欢篮球、橄榄球这些很man的项目。顶着被称伪娘的风险,比尔·梅最终还是加入了女孩子的队伍,从此走上花样游泳的不归路。他也想找个小伙伴跟自己一起练,但实在没有哪个男孩子愿意跟他一起玩这个。

  性别歧视在比尔的竞技生涯一直如影随形。此后,比尔多次夺得过全美花游双人的冠军,但因为性别原因,被泛美运动会等国际大赛拒之门外。在2004年参加雅典奥运会无望之后,比尔含泪选择了退役。

  直到2014年底,国际泳联决定在喀山世锦赛加入混合双人项目。在夺得世锦赛混合双人首金后,比尔一直重复着一句话:“我的梦想成真了,真不敢相信!”

  中国花游男 何时才能出现

  退役四年重又复出的“水中妖精”维吉娜,与她的搭档带来了《红磨坊》,激情演绎作家与交际花间的爱情、嫉妒,还有恨。她说,吸引她重新回到泳池的,正是男人的加入。

  花游王子亚历山大希望透过世锦赛的表现,诉求世人改变意识——“花游,不仅仅是属于女人的运动。”比尔·梅则期待混合花游未来正式进入奥运会,“我会努力等到那一天。”

  对此,国际泳联主席马格列奥·朱里奥(Julio Maglione)回应,国际泳联不会放弃推动混搭类项目进入奥运会正式项目,但这一切能否实现,最终取决于国际奥委会的意愿,在可目测的当下,泳联旗下男女混搭类项目进入奥运会,难度依然很大。

  中国花游队暂时还没有男子选手。不过,四川花游队已有男选手在练习。而对于陷入无人参赛尴尬的中国,朱里奥表示爱莫能助,“中国的事,要由中国自己来做。”

  在对中国花游队中方教练张晓蕾的采访中了解到,中国之所以没能派出男选手来参加这一项目,主要是由于男女混合花游在本届世锦赛之前并未进入像世锦赛一样的国际大赛,所以国家队里并没有男选手。而谈到四川花游队已经有男选手在练习时,张教练表示她并不知情。

  中国花游队外教藤木麻佑子在喀山泳池边声称,愿意接受挑战。“听说现在中国练花游的孩子只有8岁,10岁这么大,而且人数非常少,非常吃惊。事实上越是这样,越需要国家队榜样的力量。未来只要有需要,有可能,我愿意随时教中国的男孩子学习花游。”

  在喀山,花游男已悄然入侵女人的世界;而属于中国自己的花游男,何时才能出现? 应虹霞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