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郑洁为家乡培养"小郑洁":让她们代表四川为国争光

2015年08月03日 13:30 来源:成都日报  参与互动()
郑洁为家乡培养“小郑洁”:让她们代表四川为国争光
资料图:郑洁。刘占昆 摄

  炎热的天气让郑洁头上一直冒着汗,她时不时地用纸巾擦一下,但她的眼睛始终没有离开球场内的小队员。昨天,2015年网球家“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首站成都站的比赛在四川省运动技术学院网球场结束,成都妹子郑洁与小球员们进行了亲密接触,获得冠军的选手还将接受郑洁及其团队的指导。这是“郑洁杯”创办6年来首次开启巡回赛模式,也是首次在成都举行。对此,郑洁表示:“我内心深处的想法就是为成都市发掘优秀的年轻运动员,今后希望他们能够像我一样,代表成都、代表四川为国争光。”

  首站比赛放在家乡有深意

  网球家“郑洁杯”青少年网球赛是由成都籍两届大满贯冠军得主郑洁发起的面向全国青少年的网球比赛活动。比赛举办至今已有6年时间,旨在推广、发展中国青少年网球,选拔网球人才。今年该项赛事首次采用巡回赛形式,将分别在成都、青岛、北京和上海举行,今年的首站比赛放在郑洁的家乡成都举行。

  “以前比赛比较多,每年都有200多天在国外跑来跑去,所以现在更多是抱着享受的心态,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做一些回报网球、回报社会的事情。”郑洁告诉记者。对于参加“郑洁杯”的小朋友来说,很多人学习网球都是受到了郑洁的感染,在比赛现场,经常能看见小队员们拉着郑洁合影,与偶像进行亲密接触。

  “现在的孩子比我当年强”

  “郑洁杯”以往都是在固定地点举办比赛,今年首次采用巡回赛形式,郑洁还亲自参加了比赛细节的设置。她告诉记者:“今年比赛其实策划的时间比较紧,我从温网回来后才开始策划,得到了方方面面的支持。每一站比赛我都会到现场,希望发现更多有天分的网球小选手。”

  成都站的比赛有200多名小队员报名参赛,比赛设置8岁以下、10岁以下、12岁以下三个组别。在现场观看了比赛后,郑洁说:“现在的孩子真的比我们当年强多了,特别是8岁组的孩子,完全超出了我的想象。我们6岁才开始网球启蒙,现在的孩子4岁就开始了,比我们早得多。很多小朋友失利后流下了不服输的眼泪,我仿佛看到了小时候那个好胜又倔强的自己。”

  郑洁是土生土长的成都人,也是成都网球队自己培养出来的优秀运动员,她一直希望能为家乡培养出更多“郑洁”。“现在的孩子网球启蒙都比较早,营养也跟得上,应该说起点比较高。我希望通过自己的影响力让更多孩子喜欢打网球,也希望能为他们提供更多指导。”郑洁说。

  “真要退役,肯定告诉大家”

  已升任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的郑洁目前还保留着运动员身份,关于她退役的传言这两年一直没有断过。郑洁昨天告诉记者:“说我想退役的‘传说’也有一两年了,我如果真的要退役,肯定会大方地告诉大家。我不希望为自己的退役设定具体的时间点,到了那一天就退役。”

  随着年龄的增长,郑洁已经渐渐放弃了单打赛事,参加大满贯赛事也主要以双打为主。“郑洁杯”是郑洁自己创办的赛事,也是中国网球未来明星的摇篮。获得各站比赛冠军的选手将获邀参加菁英训练营,接受郑洁及其团队的专业指导,在训练营表现优秀的小选手,更有机会免费出国参加国际网球训练营活动,获得与世界一流品牌、一流团队合作的机会。菁英训练营也是郑洁打造的一项培养和挖掘优秀青少年网球选手的优材计划,通过专业的网球比赛选拔全国优秀的青少年网球人才,进行集中培训,在网球技巧、体能、心理等方面给所有选手专业的指导。本报记者 陈浩

  采访手记

  一份检讨折射郑洁的影响力

  虽然没有说退役,但不可否认郑洁已逐步开始离开赛场。还记得在温网出局之后,最喜欢温网的郑洁流下了眼泪,她说来年可能不会再来了。如何从运动员向人生的下一阶段转型,郑洁已经开始慢慢尝试了。

  去年正式就任四川省网管中心副主任后,郑洁只要有时间就会回到四川网球队,陪小队员们一起训练,希望将自己这些年积累的经验传递给大家。在四川网球队中,郑洁绝对是所有运动员的偶像,她也为小队员们带来了不一样的鼓励。在网球队的墙上贴着一位小队员在今年年初写的检讨书,他在检讨书中写道:“前天中午本是因(应)该二点(2点)训练,可不知睡过了,后因大雨的电话才将我吵醒,情急之下,我出了个馊主意,便是谎称肚子痛,我原本认为可以躲过一劫,后因郑洁姐放心不下,要求我去医院查看一下……昨天我下楼训练之时,郑洁姐因关心,让我多休息几天,以免复发,但是我本是一个没有问题之人……因此我决定,将这个事实呈于大家……我请求郑洁姐能够原谅,我坚决不会让同样的问题出现第二次!”郑洁的关心让一位原本可以“欺骗”过关的年轻队员发自内心地反省,主动向队里交代了自己的错误,虽然只是一件小事,但不难从中看出郑洁在队员们心目中的影响力。

  在郑洁心中,帮助四川网球队培养后备人才是她最想做的事,但她也知道,以自己的影响力,能做的事更多。所以她选择创办“郑洁杯”这样一项青少年比赛,随着自己的时间越来越多,比赛的规模也越来越大,她渴望在全国范围内为中国网球寻找可塑之才。

  又一次看见郑洁,记者问了她一句:“回来了啊?”她笑着回答:“是啊,我又回来了。”她一直在场边看着场上的小队员比赛,希望能从中为四川队选出好苗子,眼神中充满了渴望。

  本报记者 陈浩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