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夺冠再飙泪:这是我职业生涯最苦的一年

2015年08月03日 15:32 来源:新民晚报  参与互动()

    当地时间8月2日傍晚,第16届国际泳联世锦赛游泳男子400米自由泳决赛在俄罗斯喀山市举行,中国选手孙杨以3分42秒58获得冠军。这是孙杨在本届世锦赛上的首枚金牌。中新社发 侯宇 摄  

  24岁,青春正当时,那是阳光灿烂的年纪,亦是走向成熟的年纪。今晨,孙杨站上喀山游泳世锦赛的领奖台,潸然泪下。这是他本届世游赛第一枚金牌,也是自己游泳生涯中的第六枚世游赛的金牌。他身边的挑战者,都是20岁上下的年轻人,男子400米自由泳卫冕冠军孙杨用更沉稳的性格、更坦然的姿态、更霸气的回应,宣告王者归来。

  后发制人显实力

  经历了一年的沉浮,孙杨的风头,似乎不及那些20来岁的挑战者。赛前,19岁的澳大利亚“小海豚”霍顿、英国20岁的帅小伙盖伊,都是来者不善的挑战者。人们以为,男子中长距离游泳,将迎来改朝换代。

  他们都错了。游出今年世界最好成绩的霍顿,预赛大失水准,被挡在决赛门外。而盖伊虽在前300米一路领先,但最终还是功亏一篑。

  预赛后,孙杨匆匆走过采访区,一言不发。关于大热的霍顿和盖伊,他保持好心态。他想起了4年前的自己,在上海,向当时的霸主朴泰桓发起挑战,“赛前有一个好成绩,或许心理上有一定优势。但是放眼世界泳坛,世界排名并不能证明你一定拿金牌。就好比2011年的400米自由泳比赛,我当时也是以非常大的优势领先他,但最后还是惜败于他。”

  决赛开始了,孙杨看起来一副轻松的样子,走上跳台,他是最后一个准备好起跳的动作的,显得颇为沉稳。盖伊在前300米领先他,似有打破世界纪录的架势,孙杨就在隔壁道次,他看到了,但他不再是4年前那个被朴泰桓打乱节奏的毛头小伙了。他稳定地保持着自己的节奏,在最后100米发力、再发力。“机会永远只给有准备的人,比赛很残酷,每位选手或多或少有伤病,但你要想办法去应对,用最好的战术去应付。是的,我顶住了。”孙杨说。

  握拳、怒吼、仰天、竖起象征第一名的食指,孙杨又一次将霸气留在世锦赛的泳池里。

  爱哭的他又流泪

  狂喜之后,孙杨想起过去一年的坎坷起伏,他心绪难平。站上领奖台,当国歌奏响,爱哭的孙杨又落泪了。但这一次的眼泪,同3年前的奥运会和2年前的世锦赛相比,饱含了更多的故事。

  回到后台,提及此事,孙杨的眼泪像是决堤的洪水,再也抑制不住。“因为这是我职业生涯最苦的一年。我陷入过最低谷,又重回冠军宝座,这是很大的挑战,太不容易了。”他哽咽着,抹去了泪水,“理解我、相信我的人,都会感受到我落泪的原因……”他仰头,试图不让更多的泪水落下,“这一年来,以张亚东教练为首的教练三人组,也都很辛苦……”眼泪还在流,哽咽的他无法再说下去,“对不起,一会新闻发布会再说吧。”

  孙杨透露,这半年来一直在带伤上阵。“手一直有伤,每天要做很久的治疗。来喀山前,医生还建议我做手术,但为了比赛,我一直没时间。”

  霸气回应质疑声

  连续三届世锦赛都有金牌入账,外媒仍爱质疑孙杨。最尖锐的问题,来自瑞士记者,“过去一年的兴奋剂事件,你怎么看?”

  “清者自清!”孙杨没有失态,没有拒答,“我不知道为什么,不少外国媒体喜欢质疑中国取得优秀成绩的运动员。好像我们所有的运动员拿了成绩,都是因为用了什么药。这是个非常恶心的想法。”孙杨振振有词,“今天也有运动员打破世界纪录,你们怎么不去质疑他们?在公平竞争的基础上,希望大家能尊重中国游泳,这是一个根本问题。”

  或许觉得自己说得还不够完整,在下一个问题开始前,孙杨又继续补充道:“运动员都是非常辛苦的,遭受伤病的折磨,确实之前我不是很仔细,发生了这个错误,但我希望大家用公平公正的态度来对待。”

  作为世锦赛五朝元老,孙杨身边的挑战者,虎视眈眈。孙杨说:“我现在还处于游泳的黄金年龄。只不过随着训练时间的推移,伤病越来越多。但我相信,这不会对我带来太多影响。现在训练师克里斯一直在帮助我。只要我克服了,我希望自己能继续职业生涯的辉煌。”

  3分42秒58,这是一个接近孙杨2年前在巴塞罗那男子400米自由泳的佳绩。“在通往里约奥运会的路上,一定要有目标,这样才能实现梦想。”

  当新闻官宣布发布会结束时,此前都用中文发言的孙杨,用一句英语:“天道酬勤!”

  陶邢莹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