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北京冬奥释放冰雪运动市场潜力 三类上市公司享大餐

2015年08月11日 05:10 来源:中国经济周刊 参与互动 

  【封面故事】冬奥带来冰雪产业黄金期

  《中国经济周刊》记者 陈惟杉|北京报道

  除去直接助推京津冀协同发展外,在中国经济面临转型的当下,体育产业属于朝阳产业,而冬奥会的举办无疑为其提供了一个重要契机,冰雪产业在中国将迎来发展的黄金时期。

  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在接受采访时表示,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将形成冰雪体育产业的巨大市场和很长的产业链,有利于体育服务业的发展和产业结构的调整,也将为中国和世界的投资者带来很大商机。

  “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

  北京申办报告提出,如果北京申办冬奥会成功,将带动中国3亿多人参与冰雪运动。

  国家体育总局冬季运动管理中心副主任、冬奥申委体育部副部长、中国滑雪协会副主席佟立新介绍,“经济水平达到一定程度之后,大家越来越喜爱冬季运动。随着我国现在的国力、社会经济等各方面发展起来,我们已经具备了发展冬季运动的时机和条件。”

  奥运研究专家丁伯成表示,19世纪末,北欧出现并逐步发展了冰雪运动,原因在于工业革命的成果基本解决了民众的温饱,使大家不再畏惧冰雪、畏惧严寒,而有条件借助体育器材享受冰雪、享受自然。可以说,冰雪运动的兴起,是经济发展到一定阶段人们冬季生活方式必然发生的一种积极而健康的转变。

  而目前冬季运动在我国的普及率并不高,有很大的提升空间。

  以滑雪运动为例,据统计,目前我国每年的滑雪人次在1000万左右,参与滑雪运动的人数在500万左右, 占总人口的比例仅约0.4%,远低于其他国家。挪威滑雪人口约100万,占总人口500万的20%;美国滑雪人口约800万,占总人口3.178亿的2.51%。而占世界人口19.4%的中国,滑雪人口仅占世界滑雪人口的2.8%。

  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研究显示,现阶段, 我国滑雪人数(人次)的年增速大约为20%~30%。假设随着国家政策的支持以及北京申冬奥的推动,这样的增速能够维持3~5年,届时在一个较成熟的市场状态下, 保守估计我国滑雪人数将超过1000万人(相对于人口总量的渗透率也才不到1%),在每人每雪季滑雪5~6次的情况下,年滑雪人次将达5000万~6000万,即跟美国现阶段的滑雪人口规模类似。

  就在北京于2013年11月宣布申办冬奥会后,张家口地区两大雪场的游客数量较上年度便暴增了80%,冬奥会对激发人们对于冬季运动热情的作用可见一斑。

p23 2015年2月16日,张家口崇礼雪场。

  2015年2月16日,张家口崇礼雪场。

  冰雪运动市场潜力将被释放

  当更多的人选择投身冰雪运动后,将直接带动相关体育设施的建设。

  据统计,目前,全球共有约6000个滑雪场,其中,美国占有840个,日本有滑雪场 827个,中国则拥有437个滑雪场,其中350个为小型滑雪场。

  我国目前的滑雪场主要依托东北山地资源而建立, 集中在东三省。北京、河北,甚至长三角等地的市郊区域也有一批以服务当地游客为主的中小型滑雪场,高水准的滑雪场屈指可数。而全国31个省份中有29个开展了冰雪运动,相对成熟的300家滑雪场,合计年收入过百亿。

  莫尼塔(上海)投资发展有限公司的研究显示,如果将眼界放宽,从全世界各地区接待的滑雪人次分布和全世界来自各地区的滑雪人员分布对比中可以看出,亚洲地区贡献了大约20%的滑雪爱好者,却只接待了全世界约14%的滑雪人员,这表明亚洲地区在滑雪设施、设备方面还有待提高,同时,这种不平衡也说明了亚洲滑雪市场的潜力。而在日本、韩国滑雪市场已经基本稳定的情况下,中国无疑是亚洲乃至全世界最具潜力的滑雪市场之一。

  根据弘则弥道(上海)投资咨询有限公司的测算,在滑雪场基础设备方面,现有雪场设备升级和新建雪场设备购买有望带来100亿元左右的一次性需求。除去兴建的滑雪场外,现阶段我国个人滑雪用品市场估计在20亿左右,未来市场空间有望达到百亿人民币量级。

  据不完全统计,目前中国滑雪市场每年产值约为120亿元,包括滑雪场、住宅交通、滑雪装备等。对比国际冰雪市场体量,中国市场的确有巨大的增长空间。

  当然,冰雪产业带来的收益绝不仅限于上述项目。冰雪产业链很长,从器材、场地、赛事、培训,到相关上下游产业,如旅游、地产、娱乐等,玩法多,涉及面广,发展空间巨大。

  三类上市公司将分享北京冬奥会“大餐”

  在谈及如何实现“带动3亿人参与冰雪运动”的目标时,刘鹏曾表示,这一目标是一个不断发展、提高增量的过程,应以过去不断发展的冬季体育活动为基础,以北京申办2022年冬奥会为助力。

  2014年10月30日,国务院下发《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明确提出,以冰雪运动等特色项目为突破口,促进健身休闲项目的普及和提高。制定冰雪运动规划,引导社会力量积极参与建设一批冰雪运动场地,促进冰雪运动繁荣发展,形成新的体育消费热点。

  而敏感的资本已经嗅到了政策扶持与冬奥会所带来的双重利好。

  2015年5月19日,廊坊举办经贸洽谈会,在张家口“激情相约、助力申奥”冰雪产业推介会上, 130个招商项目中,当日签约内资项目29个;总投资378.2亿元,签约外资项目3个,总投资4.47亿美元。

  具有国资背景的影视制作公司华录百纳7月初宣布,与河北省在冰雪产业品牌赛事领域开展合作,将投入10亿元在河北张家口市打造多项极限冰雪赛事。

  同样瞄准冬季运动营销领域的还有万达集团。今年2月,万达集团以10.5亿欧元买下盈方体育传媒集团70%股权,日前已完成交割。王健林曾公开表示,万达看中盈方在冰雪项目上拥有的丰富营销资源,在冬奥会项目所归属的7个国际体育协会中,盈方代理了其中6个体育协会的商业运营。

  而主营户外用品的公司探路者今年也宣布全力拓展冰雪用品,冰雪项目相关产品规划是公司未来重要产品线之一。

  据国泰君安分析,三类上市公司将分享到北京冬奥会带来的投资机会。

  首先是基础建设类。奥运场馆建设和基础设施投资将是主要驱动因素。建筑建材业、节能环保、房地产、交通运输业、通信电子等行业将会出现供给和需求双料增长,提升相关行业公司的业绩。

  其次是消费服务类。奥运会前后,大批游客的到来将极大地刺激当地的旅游消费,旅游和服务行业迎来发展的良机。

  再次便是获得特许经营权的公司。奥运特许权商品也将随着奥运会的到来而获得超额的销售增长,除了弥补奥运特许权费用之外,还将获得数量可观的净利润。

  

【编辑:卢岩】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