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孙杨:调整好心理恢复好状态 我还是最强的

2015年08月11日 09:4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空荡荡的第三泳道,世界纪录保持者孙杨却不见踪影。正当国内的泳迷们熬夜守在电视机旁,等着看孙杨冲击1500米自由泳金牌时,喀山却传来孙杨因为心脏不适而临时退赛的消息。消息传出24小时后,孙杨收获了满满的理解与祝福。而他也表示:明年里约见!

  别担心 恢复好了战奥运

  孙杨退赛,绝对是一个让所有人都瞠目结舌的事件。人们都在关心,孙杨是什么时候决定放弃的?因为就在开赛前一个小时,他还在热身池进行了热身。据游泳中心主任王路生透露,孙杨在赛前检录时突然觉得心脏不适,代表团商议后决定退赛。孙杨本人也承认了这个说法。

  可以肯定的是,孙杨的退赛决定是到最后时刻才做出的。因为如果孙杨早一些向国际泳联递交退赛申请,可以让第9名的选手递补上来,也就不会出现7人决赛的场景了。

  值得一提的是,1500米自由泳预赛结束之后,孙杨在接受采访的时候曾表示:“之前也想过不游这个项目了,但是因为不止是我的团队,还有父母、整个中国游泳队培养了我非常多,不到万不得已的时候应该不会放弃。”如今退赛,可能就是孙杨口中的“万不得已”。

  尽管退出了1500米自由泳的决赛,但凭借之前拿到的两金一银,孙杨还是蝉联了本届世锦赛最佳男运动员。在新闻发布会上,孙杨表示:“只要我调整好心理,恢复好状态,我还是最强的。明年里约见!”

  一身伤 心脏不适老毛病

  心脏问题,其实早在孙杨成名前就已经出现。2008年11月,孙杨感冒后出现了胸闷、心悸不适等症状,专家会诊后认为孙杨存在心肌缺血情况,与感冒病毒感染损伤心肌有关。当时,家人曾提出让孙杨放弃游泳,但他不想轻言放弃,于是从2008年底开始服药治疗。其中一种药品,就是后来导致他被禁赛的曲美他嗪。

  除了心脏之外,孙杨的肩部也有陈年的肌肉受损。孙杨曾表示:“我的肩膀有伤,可能大家不了解,我每天游两万米,肩膀里面一直在磨,大家都不知道整个肩腔里都是积水。”而马布里的康复师克里斯和孙杨合作,最主要的就是帮助孙杨解决肩部的旧伤。

  喀山世锦赛之前,关于孙杨的伤病提到最多的就是左手。去年的亚运会上,孙杨的左手手指在触壁时不慎受伤,之后碎骨就一直留在他的左手里,每次训练之后都需要冰敷。孙杨也曾表示,伤病对手的影响很大。400米自由泳夺冠后,孙杨透露因为比赛的缘故,手和肩膀的伤都没有时间去做手术。

  赛程密 世锦赛比奥运累

  系统训练中断后,长距离的恢复是最慢的。外界都认为1500自是孙杨的“自留地”,但实际上这恰恰是他最没把握的一枚金牌。

  本次世锦赛上参加四个个人项目,孙杨确实累坏了。尤其是8月4日,在上午参加完800米预赛的情况下,他都没时间回运动员村,中午只吃了碗面条,找个角落躺在地上休息不到一个小时,就开始准备晚上的200米自由泳决赛。过度疲劳,对于心脏的影响是最大的。在参加完800米自由泳比赛后,他便感到胸闷头晕,此后的训练中仍然觉得很累。

  必须承认,孙杨已经不是伦敦奥运会时那个20出头的小伙子了。但好在里约奥运会的赛程,不会像喀山这般紧密。因为800米自由泳并非奥运项目,所以孙杨有更多的休息时间。到那时候,如何在项目中进行取舍,他还可以有更多的选择。

  看影响 收获理解与祝福

  同样是临时退赛,飞人刘翔曾经遭遇过铺天盖地的谩骂,而这次值得庆幸的是,在退赛之后的24小时里,孙杨收获的不是指责和质疑,而是满满的理解与祝福。

  没有人希望孙杨成为第二个刘翔,那个唯金牌论、胜者为王的年代也已经一去不复返了。有网友直言生命远比成绩重要,保重身体为主,来日方长。连《人民日报》也发表微博称:“本届世锦赛,孙杨为中国游泳队夺得两金一银三块奖牌,分别是400米和800米自由泳金牌,200米自由泳银牌。一起转发微博向孙杨说声:辛苦了!”

  昨天凌晨,孙杨更新了自己的个人微博称:“今天对不起大家,因为心脏不适决赛退赛,没能为中国再多赢得一枚奖牌,我真的拼尽全力了,很高兴能第二次蝉联世锦赛MVP,中国游泳队也百花齐开,圆满收官,我知道我身上是国旗的重量,承载着大家的期待,请大家相信我和中国游泳队,失去的我们一定会拼回来!明年里约见分晓!”截至本报发稿时,这条微博已收获了25万个赞。

  北京晨报记者 杨萌

  ■追踪

  所谓冲突 是这样的

  据新华社电 喀山游泳世锦赛由于参赛选手众多,比赛池和热身池总是仿佛“下饺子”,运动员之间有点小碰撞本来很正常,但是这事到了孙杨身上,就格外引人关注。

  据孙杨本人回忆,事情的经过是这样的:9日上午,孙杨来到泳池进行训练,备战当晚的男子1500米自由泳决赛,他下水后遇到了戴脚蹼的巴西运动员奥利维拉,被脚蹼踢到。正常情况下,泳池训练不允许戴脚蹼,但是这确实是一种训练打腿的手段,所以运动员之间彼此理解。被打到的孙杨忍不住抓住巴西女运动员的脚蹼,让她停下来,试图告诉她不要戴脚蹼。可能在语言交流中产生误会,脾气火爆的巴西姑娘生气地用脚蹼又扫了一下孙杨。孙杨也生气了,两人在水中比划了起来。据说,当时其他岸上的巴西选手也加入了声援队友的行列中。

  巴西泳协新闻官艾莉安娜·阿尔维斯透露,她在递交给国际泳联的报告中写道:“孙杨和奥利维拉在热身池里发生了‘接触’,但不是打架。”阿尔维斯一再强调:“这是小事情,泳池中很常见,大家不要误会。”中国游泳队科研组组长陆一帆表示:“我们和巴西泳协的关系很好,已经就这件事沟通过了,我们也道歉了。大家都理解,这是个小插曲。”有些媒体将此与孙杨退赛联系在一起,对此陆一帆说:“孙杨退赛是晚上的事情,和上午在泳池中的事情没有关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