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巴特尔:在赛场上不再有统治力 不想赖着不下来

2015年08月12日 08:35 来源:北京青年报  参与互动()
巴特尔:在赛场上不再有统治力不想赖着不下来
    8月11日,“大巴的篮球”巴特尔退役仪式新闻发布会在北京举行。中新社发 熊然 摄

  昨晚,中国篮坛著名中锋巴特尔的退役仪式在五棵松篮球馆举行。在昨日接受北京青年报记者专访时,巴特尔回顾自己的篮球生涯,他更愿意用“幸运”、“丰富”来形容,“我这三十年没有太大的坎坷,一路都走得比较顺,这是我的幸运之处。”但无疑他的职业生涯也有遗憾,“如果我能更加努力一些,也许自己的竞技水平会更高。”巴特尔在退役后会与美国篮球名宿“大梦”奥拉朱旺在休斯敦合开一所梦想篮球学院,这所篮球学院预计在两年后建成,届时会先招募几百名12岁到17岁的孩子。这是大巴篮球生涯的另一种延续方式,当然,大巴还有计划为中国篮球的青少年训练做些事情。巴特尔对北青报记者表示,虽然自己不打球了,但他仍然在做与篮球有关的事情,仍然会为中国篮球继续出力。

  “因为在赛场上不再有统治力了,

  所以不想赖在球场不下来”

  最近几年有关巴特尔何时退役的猜测始终不断,对此有次大巴索性说:“我还能继续打,为什么你们要逼着我退役呢?”而这次巴特尔真的要与球员时代作别了。“我觉得自己在球场上不再具有统治力了,所以我决定走下球场。”大巴昨日对北青报记者说。

  终于作出退役的决定,对于如此热爱篮球的巴特尔而言,必定是一个艰难的决定。“毕竟打了这么多年,可以说我现在的一切,都是篮球给予我的,所以我肯定会有太多的不舍。”大巴对北青报记者说,“但再不舍,也得下来,因为我喜欢在球场上有统治力,但当我做不到这些时,我不想继续赖在球场上不下来。”

  巴特尔记不清自己作出退役决定的具体时间,但至今当自己一个人静静地待着时,他说心中还会有那种空空的感觉。“为此流过泪吗?”北青报记者问巴特尔,他没有正面回答,“要流泪,三天三夜也流不完。但既然决定退役了,就重新开始吧。”

  “我的篮球生涯只能说是幸运,但称不上完美”

  巴特尔在向北青报记者回顾自己的职业生涯时,他更多次用到了“幸运”这个词汇,因为在这几十年的球员生涯中,他没有经历太大的风雨、经常能遇到“伯乐”与优秀的队友,这些使得大巴的篮球生涯比较平顺。“我拥有的这些,并不是其他每个球员都能拥有的。”他说。

  在CBA时,巴特尔只在北京与新疆两个球队效力过,在北京大巴待的时间最长,他将这里形容为“第二个故乡”与“篮球梦真正开始的地方”。后来他决定离开北京队,选择新疆队打球,为了达到这个目标,他宁愿一年时间不打球。巴特尔昨日向北青报记者说:“那次选择离开(北京队)是有很多原因的,不是几句话能说得清楚。但如果让我再次选择的话,我仍然会作出同样的决定。因为当时所处的环境,对于事物的看法等,都与现在不太一样,所以当时的决定都是在那种情况下作出的。”

  在新疆队巴特尔的六个赛季,其中三次获得亚军,对于始终没有获得总冠军这个话题巴特尔说会有一些遗憾,但他对此并不是看得非常重。“能否获得总冠军是由很多因素决定的,我为此尽力了。”大巴对北青报记者说。巴特尔在离开CBA后又到NBL陕西队打了一个赛季。“这次的经历让我的篮球生涯更加丰富。”他说,“在那里我也体现了自己的价值。”

  巴特尔的职业生涯,他同意用“幸运”与“丰富”来形容,但距离“完美”则相差甚远。大巴对北青报记者说:“有些东西用语言不好形容,但我自己心里清楚,这些的感觉告诉这些选择、决定都是正确的,这些经历也对于我是非常有意义的,这就够了。我也知足了。”

  “继续为中国青少年篮球做些事情”

  在昨晚的巴特尔退役仪式上他宣布了日后的计划,与“大梦”奥拉朱旺一起在休斯敦合开篮球学院。这也是大巴篮球生涯的另一种延续。大巴与“大梦”认识时间并不算长,前后加起来也就两年左右的时间,这主要得益于大巴的家人,因为他们都在休斯敦定居,后来与“大梦”家人认识并交往,这才有了两个大个子在日后的联手合作。大巴说:“我与‘大梦’是一拍即合,这是我们共同的心愿。我除了篮球,其他的都不太擅长。‘大梦’虽然早已退役,但他从事多年的青少年篮球培养工作,不过他之前一直没有固定的地方。”当然,巴特尔在退役后的“重心”并仅限于在美国去做这所篮球学校,他更有计划以此为平台,更多地参与国内青少年的培养工作。“我们给篮球爱好者搭建起一个平台,让他们有机会交流,美国的孩子也可以到中国,了解这里的文化,中国的孩子也可以去那里,真正认识到什么是美国的篮球。”大巴说。

  文/本报记者 宋翔

  本版摄影/本报记者 黄亮

  大巴重温经典时光

  中国篮坛著名中锋巴特尔昨日正式在五棵松篮球馆结束他的篮球生涯。在退役仪式上,巴特尔邀请了篮球界众多好友见证这一特殊时刻,在这个晚上大巴口中说的最多的就是感谢,感谢那些陪伴自己在球场一起征战过的队友,感谢那些曾经栽培自己的教练,感谢那些能远道而来的朋友。而他的球衣也在昨晚悬挂在五棵松篮球馆的上空。

  巴特尔在退役仪式上安排了很多经典的环节,像是他又身披战袍来打比赛,虽然没有展现当年在内线时的孔武有力,但作为告别赛,这本身就是一种告别与纪念。再如,巴特尔与奥拉朱旺的个人对位,这令人似乎恍惚间回到了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眼前浮现两位巨人在内线碰撞的情景。但同时又令人唏嘘与感叹,这时间过得太快。

  正如巴特尔所说,既然选择退役,就重新开始。大巴虽然已经退役,但他仍然会从事与篮球相关的工作,仍然心系中国篮球,他与篮球并不遥远。

  老队友的特别礼物

  巴特尔在CBA只效力过北京与新疆两支队伍,这次在退役仪式上,大巴昔日的队友肯定不会缺席。北京队的老队长陈磊、焦健,新疆队的唐正东等,都在昨日给大巴送去了特别的礼物。

  陈磊给大巴送去的是一幅放大版的球场照片,“不带一丝笑容”,陈磊说,“这就是在我心中大巴的样子。”陈磊回忆自己初见大巴时,感觉在球场上他很少有微笑,很冷酷的样子,自己有时会感到压力。“但球场之下,大巴是一个非常好的人。”陈磊最后用了“温柔”来形容球场下的大巴。

  唐正东在新疆队时与大巴做过几年队友,两个大个子的友谊也不浅。令唐正东印象最为深刻、也最暖心的一次,是2013年的夏训,当时他体测折返跑非常困难,而巴特尔则是免测球员,但当唐正东参加测试时,大巴一趟一趟地陪着他跑,这种给予唐正东心理上的支持,胜过千言万语。

  唐正东昨晚送给大巴的礼物是折返跑的测试标志物,上边还写着一句话:“有大巴在,我心里就踏实。”很质朴的文字,很普通的礼物,但都温暖人心,也诉说着这些球员与大巴一起度过的岁月。

  重现经典时刻

  在昨日退役仪式上有太多的环节令人想起过去,像是巴特尔分别代表北京队、新疆队打告别赛,虽然动作、能力都远不如从前,但大巴只要站在球场上,就能令人想起他当年统治内线时的经典瞬间。

  再像是巴特尔在1996年亚特兰大奥运会面对美国“梦之队”的经典时刻。大巴自己说,这一段时光是他职业生涯在国际比赛中最为难忘的时刻。而在退役仪式上,现场大屏幕还特意放了一段巴特尔在内线单打奥拉朱旺的片段,看完视频两个大个子都哈哈大笑,仿佛又回到了十多年前的场景。

  而在巴特尔与奥拉朱旺各自率队较量的表演赛中,有一次是大巴与“大梦”之间的直接对话,只不过这次两人的攻防角色互换,奥拉朱旺进攻,巴特尔防守,结果“大梦”展现了自己的梦幻脚步,绕过大巴上篮得分。这个经典时刻注定会被人记住。

  球衣退役 大巴哽咽

  在昨晚退役仪式上,曾经的“移动长城”并未真正意义上聚首,姚明由于一些原因并没有能来到现场,但他委托王治郅一定要给巴特尔一个拥抱,这种场面令人动容。而姚明特意录制一段视频给大巴,他说希望巴特尔能在退役后过得平安、顺利,一切都好,在退役后用其他方式来为中国篮球继续贡献力量。而王治郅在现场对大巴说:“这时间过得真快,我希望大巴能在日后多培养一些像你一样的优秀中锋。”

  而在退役仪式的尾声,也是最高潮,大巴的球衣逐渐在五棵松篮球馆上空升起,当看到这个情景时,大巴也有些哽咽,他在努力地控制住自己的情绪,并不想眼泪流下。而其实,在退役仪式前媒体沟通会上,大巴就已经落泪。文/本报记者 宋翔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