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浙媒:糖尿病带给巴特尔困扰 三餐需严格控制

2015年08月12日 09:39 来源:现代金报  参与互动()

  巴特尔、王治郅、姚明,曾经是代表中国篮球的“移动长城”。而随着昨天巴特尔在北京五棵松体育馆告别赛的上演,一个时代的记忆就此画上了句号。两米多的蒙族汉子巴特尔,昨晚铁汉柔情,面对镜头湿润了眼眶。40岁的他是“移动长城”中年纪最大的一个,却也是坚持时间最长的一个。想说不舍,难说再见。

  □记者 邹鑫

  ●宣布退役

  巴特尔发布会上几度哽咽

  巴特尔宣布退役,意味着中国篮球“移动长城”时代最后一人也走下了球场,终成历史。他的身后,留下了很多难以逾越的记录。他是NBA联赛首发和获得冠军戒指的第一个中国人(2002-2003赛季,巴特尔为圣安东尼奥马刺队出战12场并随队夺得当年NBA的总冠军),巴特尔还15次入选CBA全明星赛,代表三个不同的球队共征战6届全运会,令人难望其项背。

  巴特尔,全名蒙克·巴特尔,在蒙语中是“永远英雄”的意思。而一直以来,他确实都演绎着硬汉形象:赛场上他是球队的主心骨,永远没有放弃两个字,就是走也要坚持;他有过NBA、CBA的经历,曾万众瞩目,但为了延长自己的职业生涯,也愿意涉足低级别比赛;就算是在电影《十月围城》中,他亦是不惜“牺牲”,让敌人向自己开炮。

  然而昨天,这个铁血汉子内心最柔软的地方被击中,一个最艰难的决定公布于众。昨天下午的媒体见面会上,开始还面如止水的巴特尔,谈到自己职业生涯遗憾时就绷不住了,“遗憾肯定是会有的,每个运动员最终的梦想就是最高领奖台……”随后平复了一下心情,“大巴”继续发言,“请大家理解,这半年来做出这个决定心里有些不好受。有大家的包容和支持,我相信自己未来依然会在篮球这个职业中去实现我更多的理想……”

  退役仪式上,巴特尔那些来自北京、新疆、八一、广东等队的老朋友依次登场。在见到几位自己在北京青年队时就一起训练的队友后,“大巴”也不禁动容,悄悄转身轻揉眼眶。年轻的球员都把大巴视作球队的大哥,买吾兰表示,在新疆队时,巴特尔吃饭从来都是主动买单,一次也没让队友付过账。

  ●因病退役

  糖尿病带给他太多困扰

  大巴退役,年龄大只是一方面因素,最主要的,是糖尿病及各种疾病带给他太大困扰。

  一年前,巴特尔加盟陕西信达时,有媒体报道巴特尔患有糖尿病,随后这一消息得到巴特尔的证实,但他表示,他的糖尿病症状轻微,不影响打球。“可能老了以后会影响,但现在不影响,如果有问题就不打了。”

  巴特尔当时所说的“老了”至少应该是五十岁以后,但没想到病情很快加重。“(接触篮球)将近30年了吧,越到后头,越难以割舍。毕竟从小在这个环境中长大,是篮球给了我一切。这个问题比较纠结,越到后头越纠结。”

  作为一名职业篮球运动员,身高2.11米、体重120多公斤的“大巴”不论训练还是比赛时,体能消耗都十分巨大。发现患上糖尿病,这给他的日常训练和比赛带来了不小的麻烦。他的一日三餐必须严格控制摄入量,这让在球场上靠身体吃饭的大巴失去了优势,身形缩水,竞技状态也是一落千丈。

  此外,大巴的肩膀、腰部、后背、腿部、膝关节、踝关节等身体部位都有不同程度的老伤。年龄和伤病的双重打击,让他最终选择了退役。

  当初姚明做出退役的决定就是因为脚踝,屡次手术,无法支撑他庞大身体,还要承受高负荷的运动量。 中国篮球“移动长城”的王治郅也是如此,他的心脏已经出现了不小的问题,大运动量、疲劳出现心律失常,心脏房颤等现象。

  ■记者手记

  “移动长城”退役有新任务

  三大中锋代表着一个时代,这个时代之所以这么让人留恋、不舍,是因为他们创造了中国篮球的巅峰,实现了一代人的篮球梦想。也正因为此,眼下的中国篮球就好似在抛物线的最低端,看着曾经的巅峰,遥不可及。

  国际篮联秘书长卡特莱巴的一席话不禁让人唏嘘。他在接受新华社记者采访时直言不讳,“请你一定要写出来:我看了希腊的U19世锦赛,中国队在16支队伍中排名第15,你们居然和突尼斯队争夺倒数第二名,这真让人感觉羞愧。中国这些超过2米的运动员居然去争夺倒数第二名。”

  在卡特莱巴心目中,前六才符合中国篮球的地位。但前六,我们该如何努力?

  退役的“移动长城”,无不期待通过自己的努力改变中国篮球的现状。随着2019年男篮世界杯落户中国,姚明对未来要做的工作提出自己的建议:“我们必须兑现我们许下的承诺,我们必须提高我们的篮球水平,不论是国家队、职业联赛还是高中、大学的篮球。”

  巴特尔已经和奥拉朱旺展开合作,准备在美国大休斯顿地区的密苏里市筹建一所“梦想学院”。该学院大约占地一百六十多亩,可同时容纳200名球员吃住和训练,预计将于2017年建成并投入使用。而为国家队培养苗子一直是八一男篮的宗旨,王治郅作为全华班八一双鹿男篮的助理教练,看起来要承接起这一责任。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