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世锦赛:国羽锁定混双金牌 男单将上演"谌李大战"

2015年08月16日 08:3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羽毛球世锦赛半决赛 国羽提前锁定混双金牌

  ■广州日报记者 杨敏

  2015年羽毛球世锦赛昨天进行了半决赛,除了“全军覆没”的女单项目之外,中国队在其余4个单项均有主力为决赛入场券而战。男单头号种子谌龙在与日本队选手桃田贤斗的争夺中以2比0轻松获胜,离成功卫冕只有一步之遥,他将在今天的男单决赛中对阵马来西亚队名将李宗伟,这也是去年哥本哈根世锦赛的翻版。随着“大满贯”情侣组合张楠/赵芸蕾在半决赛上苦战3局以2比1扫除卫冕路上的最大障碍、东道主组合阿马德/纳西尔,他们与队友刘成/包宜鑫会师决赛,也为中国队提前锁定这个项目的金牌。

  日本队选手称王美梦粉碎

  谌龙霸气锁定决赛席位

  在林丹与王睁茗相继出局后,中国队在男单项目上的金牌希望全部寄托在头号种子谌龙身上。面对扬言要夺冠的日本队头号男单桃田贤斗,谌龙不紧不慢地在52分钟之内把对手的冠军梦捏了个粉碎。

  作为日本队的男一号,桃田贤斗并非“省油的灯”,他是去年日本男队夺得汤姆斯杯的功臣之一,这次在世锦赛上闯进4强,也将为日本队夺得历史性的首枚男单奖牌。他在赛前夸下海口,自己来到雅加达就是要称王的,即使谌龙贵为世界第一和头号种子,也未必能够抵挡得住他的凌厉进攻。未惧对手的嚣张气焰,谌龙一开局就通过改变战术打法成功地控制住比赛节奏,“如果我开局都打不好的话,到了后面就很难发挥出自己的真实水平。”谌龙以21比9轻松拿下首局,在体力与状态上完全没有受到上一轮与丹麦新秀埃尔克森战至30比29才分出胜负的硬战影响。桃田贤斗在第2局奋力反扑,一度把比分追至15比16,不过谌龙冷静地连得3分保持领先优势,最后以21比15再下一城,成功锁定一个决赛席位。

  这是谌龙自从2011年参加世锦赛以来第二次闯进决赛。去年,他在决赛中击败当时被列为头号种子的李宗伟,首次在这项世界单项大赛中登顶。以2比0完胜对手之后,谌龙还不知道另一场半决赛的赛果,他觉得无论对手是李宗伟还是约根森,对自己来说都是一样的,“不能说更想碰谁,谁都一样吧。能够晋级决赛的都是厉害的对手,我希望可以好好休息,为决赛做准备。”

  男单决赛是去年世锦赛翻版

  李永波看好爱徒成功卫冕

  国羽总教练李永波看好谌龙在今天的决赛中再次登顶,“优秀的运动员在赛场上不仅有稳定的发挥,更重要的是有非常不错的精神面貌,谌龙的精神面貌非常好,这是他在半决赛中取胜的关键。”他认为,只要谌龙坚定信心,就能在决赛中正常发挥,“我相信他能赢得决赛。”

  另一场半决赛在昨晚稍后时间结束,走出禁药风波的李宗伟气势如虹,仅耗时42分钟便以21比7和21比19淘汰二号种子、丹麦头号男单约根森。此前挺进4强之后,李宗伟其实也做好了在半决赛中与林丹上演“林李大战”的准备。“一生的对手”梦游出局,李宗伟昨天与约根森展开争夺时毫不手软,“我把半决赛当成决赛来打。”

  今天进行的世锦赛男单决赛是去年的翻版,唯一不同的是,谌龙取代了李宗伟登上了世界第一宝座,而后者因为长达8个月的禁赛期,如今世界排名跌至第45位,此次参赛是以非种子身份出战。但从李宗伟在本次比赛的表现来看,同样年过30岁的他,目前的状态比林丹更加神勇,预计谌龙的卫冕之战并不轻松。

  韩媒分析国羽王朝走向没落

  国羽提前锁定混双冠军回击

  与3年前在伦敦奥运会上包揽5金的风光无限相比,中国队进入里约奥运周期的3届世锦赛上确实有点后继乏力,尤其是中国女单“全军覆没”以及林丹止步8强。韩国媒体更根据国羽在本届世锦赛的表现撰写出《2015年羽球世锦赛:中国队的没落》一文,文中提到中国队成绩急剧下滑,本届世锦赛可以称得上是这支羽坛霸主有史以来最大的噩梦,也许意味着中国羽毛球王朝正开始走向没落。

  韩媒话音刚落,中国队的混双组合就以提前会师决赛给予他们一记漂亮的回击。刘成/包宜鑫在首先进行的半决赛中淘汰队友徐晨/马晋,率先挺进决赛。“大满贯”情侣组合张楠/赵芸蕾在另一场半决赛中顶住“魔鬼主场”的重压,以2比1顽强地战胜了东道主强档组合阿玛德/纳西尔。

  这场苦战一共进行了92分钟,而全场印尼球迷也以各种方式制造出震耳欲聋的加油声。林丹此前止步8强后,曾经埋怨现场观众的嘈杂声影响到他听取教练的战术布置。面对有可能严重影响情绪的高分贝声音,赵芸蕾及时转变看法,她把现场观众的压力看作动力,正因为全场球迷都在给对手加油,激发了她必须与张楠赢下比赛的决心。张楠/赵芸蕾如果在今天的决赛中再下一城,将实现世锦赛3连冠,这将是一项改写历史的纪录。

  国羽女单主力世锦赛为何铩羽而归?

  李永波:女单进入“战国时代”

  广州日报讯 (记者 杨敏) 昨天进行的女单半决赛是本届世锦赛上唯一不见国羽主力身影的单项决赛。卫冕冠军、西班牙队的头号种子马林与二号种子、印度队头号女单内维尔分别淘汰来自印尼以及韩国的对手,将在今天的决赛中争夺金牌。女单无缘4强,这创下了国羽32年来的世锦赛历史最差战绩,总教练李永波认为,如今的世界女单已经进入“战国时代”,3名主力表现不佳有一定的客观原因,而女单主教练陈金则强调队员们已经非常努力,但是目前国际形势发现变化,女单三大主力很难在打法上实现突破。

  连续在2013年以及2014年的世锦赛上饮恨摘银的中国队女单,本届世锦赛非但未能强势反弹,三大主力李雪芮、王仪涵和王适娴更全部被挡在4强之外。挺进半决赛的选手分别来自西班牙、韩国、印尼和印度,她们以新秀为主,国羽与之对抗并无必胜把握。

  离里约奥运会还剩一年时间,中国女单的夺冠形势越来越严峻,李永波认为,国羽三名女单主力在本次世锦赛铩羽而归与比赛场馆的环境有一定的关系,包括林丹等老将的提前出局在一定程度上也是因为场馆风向特别,更有利于力量型年轻选手发挥。他希望本次世锦赛的失败能够激发李雪芮等主力的顽强斗志,更好地备战来年的奥运会。

  陈金逐一分析了3名主力提前出局的原因,他主动承担输球的责任,也肯定了队员的表现,“她们真的都很努力,但是局势现在发生了变化,希望大家能够理解我们。我们后备力量需要跟上来,因为目前的3名老队员还是很难在打法上实现突破,怎么把她们的状态调整到最好,也是我们接下来需要做的事情。”

【编辑:宋宇晟】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