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地方足协不忙"一刀切" 将根据当地情况逐渐调整

2015年08月18日 10:17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昨天,《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公布。中国足协与体育总局脱钩,依法独立运行,在内部机构设置、工作计划制定、财务和薪酬管理、人事管理、国际专业交流等方面拥有自主权。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资深足球评论员、前中国女足新闻官孟洪涛也对改革中的一些细节操作问题提出了自己的建议。

  人员

  “应该在管理上更科学化、职业化,尤其是从业人员素质的现代化、专业化,能做到这些,调整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

  对于足协的这次改制调整,孟洪涛认为,改制后最重要的问题还是人才的引进与使用:“机构应该在管理上更加科学化、职业化,要向这方面看齐。尤其是从业人员素质的现代化、科学化、职业化和专业化。能做到这些,调整才能取得应有的效果。否则如果在国家队管理、对未来规划的方式还是与原来相同的话,调整就会没有效果。”

  在孟洪涛看来,目前调整的大框架中是有吸引人才加入的部分,但“调整后能否向好的方向发展、达到预期目标,归根结底还要看执行者的素质。管理者和执行者的能力与水平很重要,现在是有这种吸引人才的希望,但标准是什么?或者说能不能达到科学透明的选拔”。虽然孟洪涛认为,目前很多事情尚处于未知,现在还难以预测评估,只有“等到具备科学化职业化的经营管理模式,并且能够运转自如了,变化才能有效果。”好在“有了这么一个方向,如果中国足球能在更细的层面做得科学一点、职业一点,未来还是光明的”。

  在这次调整前,足协内部确实也有很多人心存疑虑,孟洪涛透露:“确实是这样,之前内部有很多想法,大家都会考虑自己未来的发展和待遇,这是很正常的。毕竟之前是事业单位,但改革后就会成为独立的民间社团。”《中国足协调整改革方案》中提到“足球中心在编在岗人员,可根据个人意愿一次性选择去留”,即可以选择继续在中国足协工作,不进入中国足协工作的,由体育总局在系统内统筹安排工作。孟洪涛表示,这也让不少人打消顾虑:“现在确实出现了一些新的认识,因为对很多有志于投身足球事业中的人来说,这次改革也是个机会,少了很多牵制,更有利于发挥。”

  模式

  “这不意味着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推倒重来,而是原有基础上的改变”

  在《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台后,不少关注者都有这样一种担心:“这是否意味着关于中国足球的管理体制推倒重来,会不会‘浪费’之前的发展?”对于这个问题,孟洪涛认为:“这不算推倒重来,而是在原有基础上的改变。”

  纵观中国足球的发展历程,孟洪涛表示:“之前中国足球的改革、调整主要是针对职业联赛。到目前为止,职业联赛已经积累了一些经验,而且有还算不错的发展步伐。现在的改革是管理模式的变化,想最大程度释放管理的能量,让整个足球行业的管理和运行更科学化。”不过也有人担心,在改革初期,当联赛等出现一些问题时,会不会因管理机构尚未调整细化,而出现“责权不清”的情况,孟洪涛认为:“初期肯定会遇到这样那样的问题,所以大家都希望能尽快落实细节。”

  管理

  “日本足协的管理者都有深厚的经营经验,当然并不一定与足协有关,这些值得我们借鉴”

  对于足协这一次大的调整变化,孟洪涛认为:“大的架构里需要很多细节支撑。比如接下来还有地方足协如何改革,另一个比较重要的问题就是,现在很多决策的实施还是需要依靠行政手段去实施推广,足协与总局脱钩、地方足协与地方体育局脱钩后,一些决策的实施可能会比原来增加难度。足协现在已经是完全独立的民间团体了,权利有多大?政府与它的合作会有什么方式?”

  对于足协之后的负责层面,孟洪涛也提出:“中国足协之后负责的是不是只是国家队和青少年,联赛是不是会完全市场化,交给联盟管理?希望尽快拿出细节的东西。”与此同时,足协改制后的运营模式也受人关注,孟洪涛的看法是:“现在还不知道未来中国足协是不是像日本足协那样采取公司化运作,日本足协的管理人才都有着深厚的经营经验,当然并不一定与足协有关。这些都值得我们借鉴。”

  关注

  地方体育局 不忙“一刀切”

  在《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正式公布后,各界也在关注各地方足协与地方体育局之间何时“脱钩”。在接受北京晨报记者采访时,一位地方足协相关负责人透露,地方足协接下来也将逐步调整。

  这位人士表示:“之前大家一直都在等待和观望,毕竟之前只是一个指导大纲,具体怎么调整还要看看总局和中国足协如何做出。”在中国足协进行调整后,各地方足协和地方体育局之间也会进行相应调整,不过“由于各地情况不一样,所以可能会根据当地的实际情况和问题来解决,而不是采用同一时间‘一刀切’的模式。”

  回顾

  足改这些天 推广有成效

  今年3月16日,《中国足球改革发展总体方案》正式公布。昨天,《中国足球协会调整改革方案》出炉。在这五个月的时间里,中国足球整体发展状态保持平稳。

  在这期间,男女足国家队都迎来了重大赛事。世预赛小组赛首场比赛里,中国男足客场6比0击败不丹,打出良好开局。东亚杯比赛里,佩兰的球队低开高走,最终获得亚军。中国女足参加了加拿大世界杯,挺进八强,但在此后的东亚杯中,因受到换帅等因素困扰,球队成绩不佳,排名垫底。

  中超联赛的争夺也如火如荼。据统计,联赛上座率、收视率都比去年同期有明显增长。女超联赛在4月份启动,并获得赞助商,对女足发展起到推动作用。此外,校园足球的推广与普及也在加大力度,并得到各方重视。

  北京晨报记者 周萧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