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博尔特:在北京有美好记忆 回来就是要捍卫冠军

2015年08月21日 09:53 来源:京华时报  参与互动()
博尔特:在北京有美好记忆回来就是要捍卫冠军
资料图:博尔特

  在北京的雷雨季节里,黑色闪电博尔特或许是最亮的一道。昨天在赞助商PUMA安排下,牙买加飞人博尔特接受了本报在内的7家媒体联合专访。重返北京,又一次赶上自己的生日,博尔特渴望在辉煌之地再创辉煌,“北京是我创造辉煌的起点,我来这里的目的就是赢得金牌,捍卫荣誉。”  

  □对话

  ◎北京有最美好的回忆

  京华时报:再次回到北京感受怎样?

  博尔特:在来北京的飞机上,我就已经很激动了。这里是我创造辉煌的地方,我一直都希望回到北京。

  京华时报:对北京印象最深刻的是什么?

  博尔特:当然是2008年北京奥运会,我在这里夺得了100米、200米冠军,而且打破了200米的世界纪录。说实话,比赛开始之前我自己都不相信能够破纪录。100米也许可以,但打破200米纪录我真的没有想到。我在机场碰到了迈克尔·约翰逊(田径名宿、前200米世界纪录保持者),他也向我表达了祝贺。

  京华时报:这次来饮食还习惯么?2008年你说吃不惯,只能天天吃鸡块?

  博尔特:对的,那时候不太适应中国的饮食。这次的饮食没有问题,不需要靠鸡块了。我品尝了中餐,也吃了米饭,还有牛肉,比较习惯。我会保持非常健康的饮食习惯、充足的水分和营养,这很重要。

  京华时报:8月21日就是你的生日,2008年奥运会你也是在北京过的生日。

  博尔特:对的,他们给我唱了生日歌,非常酷,这是我非常美好的记忆。我相信,我的粉丝还是很爱我的。

  京华时报:那么这次生日呢,会有聚会或者别的安排么,有想实现的愿望么?

  博尔特:我完全没有想过这个问题。我也不能够做什么,我需要好好休息,然后为周六的比赛做好充分的准备。所以应该不会有特别的计划,也许比赛之后会有人送我个小蛋糕什么的。

  ◎世锦赛目标就是卫冕

  京华时报:你的生日计划是争取世锦赛4连冠么?

  博尔特:这是我的计划,也是我来北京的目标,我就是来捍卫自己的冠军的。我很喜欢北京的这种气氛,希望这次能够有和2008年同样的成绩。

  京华时报:听说这次你的身体状态不是很好?

  博尔特:是的,因为受伤,我这个赛季开始得非常晚。主要是关节方面有些小问题,导致力量不够,灵活度也不足,没有办法把自己的冲刺能力发挥出来,影响了速度。不过,现在我已经恢复了,在伦敦参加了两次比赛,做了尝试和调整。

  京华时报:伦敦大奖赛你跑出了9秒87而且夺得了冠军,状态在恢复?

  博尔特:在竞技运动中,伤病往往会给运动员拖后腿,我们的训练需要不留余力挑战身体的技能极限,这容易导致肌肉和关节受到不同程度的损伤。感谢我的教练和团队竭尽全力帮助我恢复健康,现在看来效果还是不错的。

  京华时报:你现在重点强化的是什么?

  博尔特:起跑!我的起跑相对是劣势,所以最近都在做起跑的专项训练,比以往的强度还要大一些,希望通过这段时间训练,做好比赛准备。

  京华时报:还能看到你勇夺100米、200米冠军么?

  博尔特:就整个赛季来说,我的状态还不是很好,包括我在恢复之后,还没有参加过200米的比赛,但我依旧很有信心。只要教练满意,我就不会担心,他能够帮我找到最好的时候,我需要做的就是执行和发挥。

  ◎对手不屑加特林挑战

  京华时报:听说这次你的对手状态都非常好?

  博尔特:确实,你看到对手的发挥,会感觉有些沮丧。我在赛季初的时候没有办法拿出好的状态,看着大家纷纷跑出好成绩,心里会感觉焦虑。不过我相信一旦我赢下比赛,一切焦虑和其他怀疑就都不会存在了。

  京华时报:你对加特林的表现会不会感觉惊讶,这个赛季他在100米夺得了4次冠军,200米拿到了两次冠军?

  博尔特:他确实状态很好,越跑越快,而且一个赛季都没有受伤。不过,比赛就是比赛,最重要的是这次。我不太受统计数据的影响,我已经做好准备了,关键是完美精准地执行。我会争取在前50米就确立优势。

  京华时报:好像加特林并不这么看,他觉得肯定会战胜你。

  博尔特:这只是他自己的看法。我认识他很多年了,对我来说,他的一些话不必太介意的。就像你们在热议牙买加队和美国队的竞争,我都看得很平静。

  京华时报:对中国的短跑怎么看,有可能在未来具备竞争力么?

  博尔特:我想,中国体育这几年有很大的改观,大家越来越快,所以训练的时候也要越来越努力,越来越多的人可以跑得更快,比赛越来越有竞争力。

  京华时报:你能保持足够的竞争力么?

  博尔特:这不是第一次有人质疑我,每次受伤都会被怀疑。也许有人说得对,我受伤后无法回到巅峰状态了,会被打败。但我不会受到这些评论的干扰,我一直都这么做,不用去顾忌这些话题。

  ◎退役应该不会去踢球

  京华时报:你的年龄也越来越大了,训练可能就需要做些调整,对么?

  博尔特:这是肯定的,没有一劳永逸的事情。要想保持竞争力,就需要有勇气调整自己,勇于做出牺牲。我做了很多训练,到了起跑线,就会做深呼吸,不顾一切地跑步去。我每天都要花上大量的时间在田径场上和健身房里进行训练。运动员在短短的几十秒、甚至几秒钟内就完成了一场比赛,观众们也许认为很容易,但如果没有日复一日的艰苦训练,根本不可能站在这样世界级的舞台上。

  京华时报:和2008年的博尔特相比,你有什么变化?

  博尔特:肯定是更成熟了。这些年,我看了很多、经历很多,所以也会成熟许多。变化么,或许我变成更好的人(笑)!胡子其实留了很多年。一般参赛之前大家都会打理一下头发和胡子,但冠军好像都不会去打理,都会保持原样。所以有人问我,是不是迷信。

  京华时报:你说过伦敦世锦赛之后准备退役的。

  博尔特:我退休之后不太想做更多的事情,大多数的这些运动员退休之后都会做其他的工作。我还没有考虑太多,因为还有几个赛季的比赛要去努力。我想我的团队也会帮我想,未来去从事什么样的方向。

  京华时报:会去踢球么?之前你也去过曼联训练,还和阿圭罗、阿森纳队一起拍宣传片?

  博尔特:我是曼联的粉丝。他们换了教练,赛季开始好像并不是太好。我应该不会为曼联打比赛吧。当然这也不一定,你也不知道未来会发生什么,对吧。

    京华时报记者毛烜磊

【编辑:岳川】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