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听93岁意大利田径名记讲故事 见证半个世纪沧桑

2015年08月24日 09:26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听93岁意大利田径名记讲故事见证半个世纪沧桑

  他已经93岁,伴随田径走过了将近一个世纪。就在前几天,他还在给《米兰体育报》撰写有关田径的文章。他关心刘翔,也知道马俊仁在中国的故事。这两天,他还在密切关注北京田径世锦赛。这位世界田径界的活化石,意大利人罗伯特·奎切塔尼,接受北京晨报记者专访,讲述了他与田径的情缘。

  缘起

  对田径感兴趣源于童年,可能是喜欢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吧

  记者:(以下简称:“记”):您是什么时候开始对于田径运动特别着迷的,为什么?

  罗伯特(以下简称“罗”):我现在都记得非常清楚,我开始对田径感兴趣,源于我的童年。我小的时候非常喜欢跑步,在我的家乡,在佛罗伦萨的波波力花园,上上下下跑来跑去,好像有特别多乐趣。也说不清具体是什么原因,可能是那种自由自在的感觉吧,让我觉得非常快乐。

  记:又是怎么开始从事体育记者的工作的呢?

  罗:在我年轻的时候,我有两个爱好,一个是学习外语,各种各样外国的语言,我是语言狂热爱好者。会说非常地道的法语、英语、德语和西班牙语,当然不要忘记我的母语意大利语。另外一个爱好,就是喜欢田径,特别关注在世界各地举行的田径比赛。刚开始的时候,我做这件事情,仅仅就是因为自己喜欢。1938年,在我只有16岁的时候,我就开始写文章。后来在上个世纪四十年代,我成为了一名体育自由撰稿人。为很多国家的体育报纸写各种文章。现在已经过去了半个多世纪,回首当年的各种往事,我最最庆幸欣喜的,就是我选择了做这件事,把我最喜欢的两件事情结合到了一起。

  出道

  我第一次真正现场报道奥运会,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

  记:您生于1922年,您记忆中的第一次世界大赛是什么样的?

  罗:我第一次真正现场报道奥运会,是1952年,赫尔辛基奥运会。那种感觉十分美妙,我成为重大赛事历史事件的直接亲历者,作为一个旁观者享受时光的礼物。从那一年开始,之后半个多世纪,我观看报道了所有奥运会的田径比赛。即便在困难的战后阶段,各种条件不具备,我没有办法长途旅行,我也寻找各种方式跟进比赛进程。而有关伦敦,我还有特别的记忆,那是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当时已经有广播和报纸有关此次奥运会的报道,而我有一些好朋友,他们曾经去到现场报道,我还听他们说了那时候的许多故事。不过因为时间久远,他们中的很多人已经离开了。

  记:所以您对于1948年的伦敦奥运会,印象特别深刻。

  罗:确实是这样。回首1948年的田径比赛,还有很多细节历历在目,在美国奥运田径选拔赛上,哈里森·迪拉德没有获得参赛资格,不过随后,在100米预选赛中他获胜,并最终获得100米比赛冠军。1946年,我作为技术翻译官认识了他,所以当他夺冠非常开心。我还记得我们国家的运动员,阿多尔夫·康索里尼和吉塞普·托斯,两个非常享受田径的人。不过我心中的大英雄,是出生在捷克斯洛伐克矿工家庭的艾米尔·扎托贝,他史无前例地获得了5000米、10000米和马拉松三枚金牌。而女性的杰出选手,则是荷兰人芬尼·布兰克斯,她一人独得四枚金牌:100米、200米、80米栏和4×100米接力。她当时还保持了跳高和跳远的世界纪录。最可爱的是,当她回到荷兰国内,人们为她举行了大规模的庆祝,而她却不解:“我只不过是赢得了一些用脚来比的比赛而已。”

  点将

  我非常喜欢中距离径赛项目,我很欣赏赫伯·艾略特和奎罗伊

  记:你自己有统计过,自己报道过多少大赛吗?

  罗:我确实没有一个精确的统计,但自从1950年开始后的半个多世纪,我跟随报道了几乎所有欧洲田径比赛、田径世锦赛和奥运会。

  记:跑了那么多年田径,你最喜欢的运动员是谁?

  罗:我非常喜欢中距离径赛项目。1960年的罗马奥运会,澳大利亚人赫伯·艾略特获得1500米比赛金牌,那是非常棒的记忆。另外,我还非常欣赏奎罗伊。不知道人们是否记得,从1996年至2003年,足足八年,奎罗伊参加了84场世界大赛,并且赢得了其中的81场。他的成就非常罕见。

  记:经历了那么多的田径大赛,最让你印象深刻的比赛是哪一场?

  罗:最让我记忆犹新的是1991年在东京举行的田径世锦赛,当时鲍威尔和刘易斯在争夺男子跳远的冠军。那场比赛迈克·鲍威尔跳出了8.95米,打破了尘封23年的世界纪录,而这一成绩如今还没有人能企及。而且那场比赛他跳出了一系列的好成绩,其中有四跳都在8米80以上。

  态度

  我常告诉自己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运动员,无论他们从哪里来、成绩如何

  记:作为一个著名田径记者,每逢大赛你都会做很多工作,这次北京田径世锦赛也是吗?

  罗:准备一届世界大赛,我会做很多的准备工作,从遥远的1948年就是这样。那时候我在奥运会之前,和许多国家的资深田径记者交换意见,和我的美国朋友唐·珀斯对很多项目的冠军选手都做出了预测。而我的英国好朋友、1924年100米比赛冠军哈罗德·阿伯翰姆,他在伦敦奥运会上担任组织工作,我也给了他很多我的建议和想法。这个习惯保持了很久,现在我也会经常和世界各地的好朋友沟通交流,而这次北京田径世锦赛,我也会关注比赛。

  记:您经历了信息不发达的年代,一直到今天,除去跟随比赛到世界各地报道工作,您还写了很多有关田径的重要书籍?

  罗:确实是这样。在那个信息还不发达的年代,作为独立自由撰稿人,我通常通过电话或者航空信件的方式,将我的文章报道发到世界各地。那样的经历回忆起来也有很多乐趣。我经历了没有电脑的通讯时代,直到最近这些年,我写了一些有关田径的书,也用起了电脑和互联网。到现在为止,这些书已经被印成了英语、芬兰语、意大利语、日语和西班牙语。还有一本书,叫做现代田径的世界历史,据说在中国也可以买到英文版本的。

  记:对于田径记者这个职业,你有着怎样的感受?

  罗:记者,其实身上有着非常大的责任,特别当你希望自己是一个客观的好记者时,就对自己提出了更高的要求。我常常告诉自己,要平等地对待每一个运动员,无论他们从哪里来,他们的成绩如何。另外,对于我自己来说,我还希望自己成为这个世界的居民,将自己完全打开,用更开放的方式思考和生活。

  北京晨报记者 宋翃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