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袖珍人”李卿的骑行梦想:我只想做儿子心中的英雄

2015年08月24日 09:47 来源:中国新闻网  参与互动()

视频:1米25袖珍骑行人:想用单车丈量中国 谈及歧视哽咽  来源:中国新闻网

“袖珍人”李卿的骑行梦想:我只想做儿子心中的英雄
    34岁的袖珍骑行人李卿从家乡河南出发,骑着他特别改装过的自行车,一路北上来到北京。短暂休整后,将继续环游中国的行程。中新网记者 王牧青 摄

  中新网北京8月24日电(王牧青) 袖珍人李卿,是全国近百万袖珍人群中的普通一员。现在,他正独自骑行在穿越中国的漫长路途上。他身高1.25米的躯体里,蕴藏着超乎常人的能量,凭着自己的行动,李卿为袖珍人群赢得了尊重。但在内心深处,他只是简单地想——成为儿子心中的英雄。

  曾因袖珍人身份感到悲伤 为了儿子他必须坚强

  小时候,李卿因产伤引起生长激素不吸收,成了罗圈腿。7岁时,他来北京协和医院就医,被确诊为侏儒症。李卿的童年非常坎坷,经常被身边的孩子们起外号。父母怕他受委屈,一直没有接受政策的倾斜,再要第二个孩子。

  如今,34岁的李卿生活美满,娶了身高1米70的妻子,还有了自己的孩子。不过,30多年来,因为袖珍人的身份,李卿承受了太多旁人异样的目光。直到今年4月,他还会抵触类似“袖珍人”、“小矮人”等词汇,但儿子的一句话,改变了父亲李卿的一生轨迹。

  一次送孩子去幼儿园,他发现儿子的小朋友会对自己指指点点,说出“你爸爸是小个子”、“怎么还没有我高”之类的话,甚至刻意排斥儿子。“我儿子终于忍受不住,带着哭腔告诉我:‘爸爸,你别送我了,小朋友们总说我。’”

  这句话,深深刺到了李卿内心的深处。尽管嘴上不说,他却立下决心,一定要做成一件了不起的事:“我从小就相信一件事:爸爸是儿子心里的英雄。说真的,这件事打击我不小。”

  如今,当李卿与记者并排而坐,他丝毫不会因为自己的身材感到尴尬。甚至聊到兴起时,李卿还会笑着调侃自己,就像身边每一个普通朋友。

  “儿子亲口告诉我,因为我的骑行,他会为我感到骄傲。我所做的一切,只是一名父亲的选择。”说着说着,李卿的眼眶变得晶莹,嗓音却更加洪亮。

  从南阳骑行到北京 一面旗帜承载内心希望

  这件了不起的事,就是骑行环绕中国。今年4月,李卿孤身一人从家乡南阳出发,一路北上。因为身材较小,李卿改装了自己的自行车:减小了轮胎尺寸、截短了车辆的高度。他特意在车上插了一面旗子,写着一行大字:“袖珍人李卿、单车环中国。”

  这行字的上下,还有两行特意加上的倡议,分别是“等高合影您愿意吗?”和“宣传关注了解尊重支持袖珍人群体”。凭借这辆单车,李卿最远曾在24小时内骑行200公里。

  关于“登高合影”,李卿特意在电脑里存放了同名的文件夹,里面有许多愿意主动蹲下,和他等高合影的普通人。李卿内心的希望,是整个社会认识和尊重袖珍人群。

  8月抵达北京后,李卿在圆明园南门外的“龙在天皮影戏院”短暂休整,同时也为戏院演出帮忙出力。之所以选择这里,因为这所戏院的演员几乎都是袖珍人。靠着皮影戏这项传统中华文艺,袖珍人找到了适合自己的舞台。

  从好父亲到袖珍人榜样:我想说,袖珍人也是同样的人

  短暂休整后,李卿将再次出发,从北京继续北上,第一站是刚刚申冬奥成功的张家口市。他说:“等到2022年,孩子长大,我也不再年轻,恐怕就没法再骑车来这里。但我可以告诉儿子,爸爸曾经骑车来过张家口,就是电视里的这条街、这座体育场。”

  离开张家口,李卿将继续向东北地区骑行,最后折返向南,直到中国的最南边。过去几个月,李卿几乎每天风餐露宿,吃最简单的食物,住自己搭的帐篷。沿途中,他遇到了不少好心人,甚至有人把家里钥匙交给他,让他随时到家里的一间屋里住。李卿感叹,好心人给他的感动,是他继续走下去的动力。

  “我只是想告诉更多人,我无法选择不成为袖珍人,但我们可以选择正常地面对外面的世界。我们愿意,也可以像健全人一样,对社会做出贡献。希望大家理解、尊重。”李卿对记者说。

  袖珍人也爱运动:希望有更多免费足球场

  这次来北京,李卿和皮影戏小伙伴们的住所不太宽敞,不过,在狭小空间的一个角落,记者发现了几个被踢得很旧的足球,和旧的发黄的羽毛球拍。李卿告诉记者:袖珍人其实很喜欢运动,就像健全人一样。几个月后,袖珍人组成的足球队还约了巴西的“巨人队”来华比赛。

  “赶上暑假,清华大学放假了,我们可以到校园里踢球。不过,我们平常甚至舍不得穿球鞋,更愿意穿着拖鞋。”李卿希望,未来可以有更多免费的足球场,毕竟袖珍人大多收入不高,花钱踢球对他们来说负担不小。

  李卿说,自己心中有一个梦想,就是成为一个领骑人,带领一支袖珍人骑行队走遍全国各地。“希望未来可以实现吧。”他说。目前,李卿已经开始筹备自己的自行车队,中国的首个袖珍人骑行队,已经不是梦想。(完)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