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葡萄牙青训之父:部分中超球队没有独立组建梯队

2015年08月24日 13:17 来源:半岛晨报  参与互动()

  国足每次输球都会成为部分球迷调侃的对象,究其根源,还是我们的青训系统落后,本报记者日前专访前葡萄牙国家队主帅奥利维拉,他曾带过菲戈、调教过C罗,指导过鲁伊·科斯塔。对比足球发达国家葡萄牙,从青训到足球教育,再到联赛发展,奥利维拉告诉我们差距在哪。

  起步早:

  葡萄牙6岁孩子就可以踢青少年联赛《竞周刊》:你们的青少年足球起步非常早。

  奥利维拉:在葡萄牙,很多孩子六岁就开始踢球,6到12岁的孩子就可以去踢当地的青少年联赛。《竞周刊》:他们都踢什么规模的比赛?

  奥利维拉:一般这个年龄段的孩子都踢地区联赛,有五人制、七人制、九人制比赛。《竞周刊》:如果年龄再大一点的孩子呢?

  奥利维拉:只有13岁以上才能接触到11人制的正规足球比赛。《竞周刊》:在葡萄牙注册人口大概是多少?

  奥利维拉:葡萄牙一共900万人口,在足协注册的运动员大概是12万人。

  规模大:

  国内七级联赛共有400支队伍《竞周刊》:我们都知道,葡萄牙的地区联赛发展的规模非常好,能具体说说吗?

  奥利维拉:我们一共有七级联赛,国内性质的职业联赛有三个,分别是葡超、葡甲和葡冠,另外,我们还有地区联赛,地区联赛又分为四个级别,比如波尔图大区就有四个级别的联赛。《竞周刊》:那大概有多少支队伍?

  奥利维拉:这么算吧,葡超18支队伍,葡甲24支队伍,葡冠80支队伍,七个级别联赛加在一起一共有400多支队伍,而且这还是保守估计。《竞周刊》:在葡萄牙,足球场地也是非常充足的吧?

  奥利维拉:是的,最保守估算,一支球队有一个专业的标准足球场,400多支队伍就有400多块标准场地。你要问我具体有多少块场地,我实在算不出来。

  重教育:

  12岁前基础教育高于足球《竞周刊》:在中国,很多孩子想踢球,但家长担心踢不出来耽误前程,不知道葡萄牙是否也存在这样的情况?

  奥利维拉:葡萄牙也有过这样的问题,很多家长怕孩子荒废学业。《竞周刊》:你们国家是如何解决这个问题的?

  奥利维拉:教育部门和体育部门会制定一套法案。《竞周刊》:能具体说说你们的法案是如何规定的吗?

  奥利维拉:12岁之前,如果这个孩子只踢球不上课,那么会停止他踢球一年时间。所有踢球的孩子都会有严格的作息时间,比如上午踢球下午就一定要学习。《竞周刊》:如果一定要在足球和学业上二选一,这些孩子和家长会怎样选择?

  奥利维拉:一定是学业,12岁之前,基础教育要高于足球。 12岁之后,如果你进入俱乐部青训队,那么你未来的发展方向就基本定位,这时候可以更多倾向于足球发展。

  说问题:

  部分中超球队竟然无青训没梯队《竞周刊》:欢迎你来到大连,来到东北路小学参加夏令营指导这里的孩子踢球,你认为这些孩子的水平怎么样?

  奥利维拉:我听说这些孩子都是2006年出生的,从年龄来看,他们非常好,个人技术,基础训练都不错。《竞周刊》:你预测他们未来发展会如何?

  奥利维拉:在我看来,所有好的训练都要结合比赛,结合球,人球合一,这也是世界足球的潮流。《竞周刊》:你认为中国的青训系统和俱乐部梯队建设如何?

  奥利维拉:我看了很多资料非常吃惊,我发现在中国不仅仅是2级联赛,部分1级联赛(中超联赛)的俱乐部竟然没有自己独立组建和培养的梯队。我研究过,这些俱乐部的梯队有的属于地方足协,地方足协打完比赛之后,又把梯队卖给俱乐部,所以这些梯队不是俱乐部自己创建和培养的梯队,这样发展足球也是中国足协的责任。《竞周刊》:很多东西都是体制问题。

  奥利维拉:我认为这样的俱乐部踢职业联赛没有任何意义,俱乐部不主抓建设属于自己的梯队,第一不能扩大足球人口,第二不能为中国足球培养人才,俱乐部的存在只是为了打职业联赛,对中国足球没有帮助,还有什么存在的意义。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简介

  奥利维拉,葡萄牙青训之父

  奥利维拉出生于1947年,其球员时代曾效力于布拉加和科英布拉,曾入选过葡萄牙国青,司职中后卫。退役之后,奥利维拉在葡萄牙足协工作了21年。他先后带领葡萄牙各级青年队赢得了4次欧青赛冠军和1次世青赛冠军,菲戈、鲁伊·科斯塔、C罗等人,都是奥利维拉的学生,他也是葡萄牙足球青训教父级人物。另外,在韩日世界杯之后,奥利维拉还曾短暂地担任葡萄牙国家队主帅,随后也多次担任过国家队助教,辅佐过斯科拉里、奎罗斯等人。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相关

  希望在大连找到中国的菲戈

  8月22日,由中国宋庆龄基金会、中国足球协会共同发起成立的“星基金”在大连举办了东北路小学足球训练营开营仪式。在8月22日至9月1日为期11天的时间里,前葡萄牙国家队主教练阿格斯蒂尼奥·奥利维拉先生将会作为训练营总教练指导大连东北路小学的足球小将、大连市足球基层工作者。

  大连市足球协会秘书长郭军,大连市足球协会校园足球办公室主任邱建国等嘉宾出席了开营仪式。阿格斯蒂尼奥曾担任葡萄牙国家、国奥、国青和国少各级主教练,如今,这位葡萄牙青训教父将担任该足球训练营的总教练。“东北路小学在中国的青训领域就相当于波尔图、里斯本竞技在葡萄牙的地位。对于这样的人才富矿,我希望能亲手发掘出中国的菲戈、鲁伊·科斯塔。 ”阿格斯蒂尼奥·奥利维拉说。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观点

  梅西比C罗有天赋

  在采访奥利维拉期间,本报记者也较有兴趣地让这位功勋教头评价一下C罗和梅西,看看这位葡萄园青训之父到底如何点评这两位世界顶级球员。

  奥利维拉向本报记者透露,他第一次见到C罗时,C罗才14岁,那个时候他就已经展现出足球方面的天赋:“当时有人跟我推荐C罗,跟我说他非常优秀,身体素质也很好,后来经过观察我发现他带球很连贯,过球杆也很顺畅,技术动作非常完美,当时我就认为他会有所成就。 ”

  但奥利维拉同时强调,天赋绝不是足球运动员走向成功的唯一砝码,他认为C罗主要是靠后天的勤奋才走到今天,某种程度来讲他的天赋并不如梅西:“我认为梅西比C罗更有天赋,更有创造性,C罗能够走到今天,完全是靠他后天的努力和职业性,这些才是C罗最终能够达到职业巅峰成为世界顶级球员最关键的因素。 ”

  半岛晨报、海力网记者曾啸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