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中美女排大战一触即发 谁出任首发二传令人关注

2015年08月24日 14:51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北京时间今天17时30分,球迷期待已久的中美女排大战将准时在日本松本综合体育馆上演,这是中国女排迎来的世界杯第三个对手,也是最强劲的对手。中美女排对决被国际排联和日本当地众多媒体认为是提前上演的世界杯决赛,关乎谁将第一个挺进巴西奥运会,谁将最有望夺冠,世界杯也将出现第一个拐点,两大主帅郎平和基拉里将精彩演绎“变中变”。

  变化

  1

  组织核心谁担当

  与塞尔维亚队的死里逃生,至今让人心有余悸,与夺冠第一热门美国女排交锋,郎平会让谁出任首发二传手令人关注,是沈静思还是丁霞?

  幸亏丁霞在大奖赛总决赛仅是脚崴伤而已,幸亏郎平最终带了老二传手魏秋月来到世界杯压阵,否则首战塞尔维亚队就死定了。沈静思不是不好,只是去年世锦赛,对手对她不了解。对手摸清沈静思的组织思路后,她打得还是太老实,变化太少,导致全队陷入绝境。郎平会让首战挽救全队的丁霞首发出场吗?还是将她作为替补出场效果更好?这些都是变数。

  再看美国队二传手位置,美国女排主帅基拉里带上了世锦赛表现出色的A·格拉斯。A·格拉斯27岁,传球速度快,经验丰富,去年为美国女排首夺世界冠军立下汗马功劳。替补二传之争,本赛季基拉里力推23岁的新秀克莱克沃,虽然原先的汤普森发球和拦网出色,但身高不足,而且水平有所下降。克莱克沃是今年大奖赛总决赛最佳二传,基拉里看中她的潜质。可见,进攻速度是基拉里追求的效果。

  变化

  2

  接应深度有多厚

  不少人说这是中国女排大战美国“航空母舰”的艰苦战斗,言外之意就是美国女排可用人员众多,而且没有主力和替补的明显之分,每个人都很厉害,登场比赛仅是改变不同节奏和打法。但接应二传位置问题更突出一些,不知道郎平用谁来盘活这一关键得分点。

  惠若琪的缺席,削弱了保障环节,让朱婷和曾春蕾两门大炮过于暴露。尤其是接应二传位置,曾春蕾对阵塞尔维亚全场仅得1分,郎平不得不把她换下。没有了灵活多变的杨方旭,中国女排接应二传手位置过于单薄。

  郎平就是郎平,没想到她居然在来日本前,让从来没打过接应的刘晏含和刘晓彤改练接应。这一改变,激活了中国女排,这才逆转击败塞尔维亚队。对阵美国女排,曾春蕾、刘晏含、刘晓彤都做好了充分准备。而且,张常宁顶替的是惠若琪的主攻位置,她也完全可以胜任接应位置。

  去年世锦赛冠军美国队的主力接应是墨菲,这一次主帅基拉里舍弃了她,带上了年仅22岁、身高1.93米的洛维。今年首次代表美国队出战的洛维是美国队接应位置的新生力量,她能从墨菲手中夺下主力位置,洛维的硬实力令人称道。而且,基拉里彻底舍弃了墨菲,替补接应选择了法赛特。

  如果说洛维的右翼进攻效率决定着美国女排冲冠的几率,中国女排的接应位置同样关乎最终命运。

  变化

  3

  网口争夺谁占优

  两队身高和实力相差不大,网口争夺会更加白热化,谁占据了网口上风,谁就掌握了制空权,主导了比赛主动权。

  网口的争夺包括进攻和拦网两大方面,中美女排在伯仲之间。中国女排最具实力的球员是主攻手朱婷,另一个攻击点是可打主攻和接应的张常宁,刘晓彤和刘晏含是保障型主攻。同时,中国女排副攻线拥有袁心玥、杨珺菁和颜妮,尤其是袁心玥和颜妮高度、力量和速度都很出色。当然,人们期待的“朱袁张”组合就在其中,这是中国女排的常规武器。

  美国女排主攻线实力很强。技术全面的拉尔森、去年世锦赛MVP得主希尔、攻守相对均衡的罗宾逊和攻击力突出的霍奇均顺利入选。美国队的副攻线同样人才济济,网上控制力强、大赛经验丰富的阿金拉德沃和哈默托主力位置稳固,迪克森和吉布梅耶尔进步突出,副攻的网上控制力是美国队争冠的关键。

  中美女排决战一触即发,昨晚2比3负于塞尔维亚队的美国队已无任何退路。谁胜谁将掌握整个世界杯的主动权。

  (本报松本今晨专电)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郎平:

  打出水平即可

  今天下午对阵美国女排,中国女排主帅郎平表示不管别人,只要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就可以了。

  郎平说:“我们会进行技术方面的准备,目前美国女排的身体状态、技术配合能力的确证明自己是最强队之一,而且她们的网口实力比过去更强。”

  对于如何打美国队,郎平的态度是:“我要求就是集中精力,把自己的东西做好。比赛就是双方相互抑制的过程,这样的比赛无法想结果。我们要注重过程,把自己的水平打出来就可以了。”

  (本报松本今晨专电)

  特派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