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裁判谈田径世锦赛男子接力赛夺银:绝没偏袒中国

2015年08月31日 02:44 来源:重庆晨报 参与互动 

决赛开始前,郭立亚检查美国队队员的道次号码。受访者供图

下压式 交棒方式

上挑式 交棒方式

交接棒时越过接力区的黄线(画圈处)就属于犯规。

  载入史册的瞬间由很多因素凑成,少了一个都不能成为传奇。前天晚上的北京田径世锦赛男子4×100米接力决赛,当最后一棒的张培萌第三个撞线时,中国队已经创造了历史,但因为第二个撞线的美国队,在交接棒时犯规,成绩被取消,中国队铜牌变成银牌,喜上加喜。巧合的是,美国队的犯规正是重庆裁判员郭立亚所在的裁判组发现的。比赛结束后,郭立亚接受了重庆晨报记者的专访。

  谨慎的监督者

  “根本不可能偏袒中国队”

  53岁的郭立亚是西南大学体育学院院长,在国内举行的各大田径赛事中都有执法经历。北京田径世锦赛,他的身份是检查裁判,工作就是评判竞赛运动员在比赛中是否出现犯规。

  接力比赛共有三个接力区,郭立亚执法区域是最后一个,郭立亚介绍,在4×100米比赛中,交接时接力棒的位置不能超过一条黄色虚线。第三接力区的黄线与终点线平行,接力棒越过黄线就属于犯规,会被取消成绩。为了不出现错判和漏判,裁判在这个区域的人力投入很大,“这个区有两个裁判组,我所在的组有5个裁判,另一组有6个。”郭立亚和他的同事都发现了美国队在完成最后一棒交接时出现了问题,“美国队实力很强,速度很快,但因为想打败牙买加队,必须要提速,造成他们最后一棒的启动稍微早了点,让第三棒的运动员在交接棒时有些追不上,所以出了接力区。”郭立亚表示:“当时出区域出得不是很多,但我们几个裁判都看到了,最后经过录像回放,确定美国队犯规。”

  对于是否因为主场作战,对中国队有“偏袒”?郭立亚笑着表示,“根本不可能”。“对于美国队的判罚我们十分慎重,因为是世界强队,有实力,而且大赛运动员水平高,经过辛苦的长时间训练,就是为了取得好成绩,没有人愿意用错判去冤枉运动员。”谈到自己的执法时,郭立亚表示。

  对于两个检查裁判组的绝大部分裁判为中国籍,郭立亚解释,无论在哪个国家比赛,都以该国的裁判为主。“作为裁判,按照事实秉公执法是我们的职责,该怎么判就怎么判。”郭立亚称,即使是中国队在比赛中出现犯规,他们同样会如实上报裁判长。

  接力和长跑执法最难

  “判罚是一瞬间的事,有压力”

  郭立亚几乎参与执法了本届世锦赛的所有竞赛项目,“100米、200米、400米、110米栏等大部分项目都做了。”在自己多年的执法岁月里,他参与执法了所有的田径项目。回顾自己的执法历程,其对重庆晨报记者表示,4×100米接力和长跑最难判定是否犯规。

  郭立亚表示,4×100米接力的过程中,运动员多,速度快,变数大,执法过程中,需要观察运动员是否在接力区内完成交接棒、是否有抛接棒行为、是否故意阻碍其他接力队员等,再加上短跑项目电光火石,是最难判断的项目。有意思的是,相比短跑来说,节奏慢的长跑项目,也是裁判的难点项目。“因为大多数人处在一个集团中,当几十个人从你面前经过时,要想看清楚人群里是否出现推搡,甚至是谁推的谁,都是比较复杂的。”郭立亚解释道。

  面对复杂的比赛情况,又握有决定运动员“生死”的判罚权,郭立亚表示裁判的压力很大,“所有的判罚都是一个瞬间的事情,很有压力”。

  按照流程,检查裁判根据肉眼判断选手是否犯规,此后便会按照规定流程看比赛录像,进行最后的确认,“这种情况就是凭感觉,在那个高速的瞬间完全看清楚是不可能的,只能根据自己的判断并上报裁判长,之后通过看录像进行最后判断。”重庆晨报记者 包靖 王鑫 报道

  看点>

  交接棒技术很关键

  中国队临阵变战术取得成功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包靖 在接力比赛中,交接棒是非常重要的技术环节。这次中国接力队最终夺银,交接棒环节的完美表现起到了关键作用。

  在4×100米接力跑中,交接棒使用得最多的是两种技术,分上挑式和下压式两种。上挑式是接棒人手心向下,抓棒;下压式是接棒人手心向上,抓棒。一般来说,下压式比上挑式稳,不容易掉棒,但速度会受到影响。在全世界普遍采用下压式技术的情况下,唯有日本队还在追求上挑式交捧技术。接力赛中,运动员必须在接力区内完成交接棒。

  中国田径队总教练冯树勇介绍,前晚正式决赛前临时改变了交接棒的战术,帮助中国队创造历史。第九道是极为不利的道次,因为距离观众席最近,选手在交接棒时很难听清队友“接”的喊声。在之前的预赛中,跑第一棒的莫有雪跑进接力区后两次喊“接”,但第二棒的谢震业并没有听到,一直没有伸手,二人险些像决赛中的美国队一样跑出接力区导致犯规出局。

  因此在预赛后,中国队开了一个小会,大胆地将决赛时接棒的战术,改为无论是否听到队友“接”的喊声,接棒者在起跑两步之后必须自己向后伸手做出接棒姿势。这一改变果然起到了作用,甚至还具有一定的预见性。“我最后完全没听到苏炳添喊接棒的声音,现场的助威声太大了,最后全凭感觉和默契。”赛后张培萌笑着说。

  世锦赛收官日,中国收获两银

  重庆晨报讯 记者 包靖 昨日是2015年北京田径世锦赛最后一个比赛日,令人欣喜的是,在男子跳高和女子标枪两个项目中,中国运动员皆取得银牌的好成绩,为本届世锦赛画了一个豹尾。这样中国队在本次比赛中共获得1金7银1铜,位居奖牌榜第11位。

  在女子标枪项目中,李玲蔚和吕会会两名中国选手进入决赛。两个选手第一枪都发挥出了好水平,吕会会在第5掷投出了66米12的好成绩,打破自己保持的亚洲纪录,略微可惜的是,31岁的德国选手莫利托在最后投掷出了67米69,完成绝杀。吕会会最终收获第二。

  在男子跳高项目中,张国伟一直表现稳定,之前几个高度都是一次过,甚至在跳过2米33后兴奋地摆出了功夫熊猫的造型,状态十分放松。但在冲击2米36和加赛2米34的高度中失败,最终与乌克兰选手邦达连科并列获得银牌。值得一提的是,张国伟借此超越了自己的偶像朱建华,创造了中国田径队在世锦赛跳高历史的最好成绩。

【编辑:罗攀】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