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女排夺冠幕后英雄:男陪打五人 医疗团队做保障

2015年09月10日 14:26 来源:北京晚报 参与互动 

  中国女排从日本归来后,正处于休整和总结阶段。这支冠军之师一路走来实在不易,每个人都付出了心血才换来这次伟大的胜利。

  1位主帅

  郎平

  已说不出话

  郎平目前拒绝了所有媒体提出的采访要求,因为她嗓子哑了。

  这次世界杯,杨方旭和惠若琪因伤没能随队出征,仅有19岁的张常宁临危授命。郎平带着一套“残阵”出征,她拆东墙补西墙,费尽心机。世界杯比赛起伏跌宕,中国女排在以0比3输给美国队后,郎平着急上火,每天都凌晨才入睡,脑海中都是不同的对手。当时,再输一场就等于结束世界杯之旅了,郎平的压力可想而知。

  但郎平顶住压力,从容指挥作战。她幽默地说:“第一场我们打塞尔维亚队,他们的教练后来老看我,可能是他没有见过我换的阵容,其实我也没见过,也不知道会怎么样。”后来到了名古屋,郎平的扁桃腺发炎了,但她没告诉队员,担心队员心态出现问题。

  队长曾春蕾说:“郎指导特别像妈妈,遇到挫折时,她更刚强坚毅。” 开新闻发布会时,曾春蕾才知道郎平嗓子哑了,晚上回到酒店就说不出话了。而回到北京后,郎平的嗓子就全哑了。

  14个姑娘

  她们

  就想睡觉

  夺冠后的那个夜晚,朱婷最忙碌的事情是找队友签名。而她现在最想做的事情,就是回到家好好地睡上一觉。

  对于朱婷而言,最难忘的是打韩国队那一场。她说:“当时脚崴了,自己知道问题不大,不过回来后大家都来问候我,对我的关怀很多,我很感动。”

  朱婷成为本届世界杯的MVP,可谓当之无愧。朱婷说:“我没想到能得到MVP,这是意外的惊喜,感谢国际排联给我的肯定。大家仅看到我扣球得分,其实这是队友多少次倒地防守,并为我传球创造的机会。”

  对于恩师郎平,朱婷说:“刚见到郎导的那一天,我感觉很有震撼力,她很有气场。后来感觉她在赛场上是神奇的,场下却很温暖,就像妈妈一样。说实话,有郎导在身边,我感到很踏实。郎导给了我温暖,给了我没想到的快乐。”

  队长曾春蕾在压力下走了过来,她更加成熟了。曾春蕾认为女排精神一脉相承。夺冠后,曾春蕾很平静,她说:“队长是对自己的一个考验,这次全队面临前所未有的坎坷,我也是临危受命。刚开始,自己思想包袱太重,固步自封,而后破釜沉舟,对韩国队那一场开始爆发。”

  从过去的老女排到陈忠和时代,再到郎平时代。曾春蕾说:“女排精神就是吃苦耐劳,团结协作。困难时要一条心,变成一个人。逆境时要乐观,始终有信念,这也许就是从老女排传递下来的女排精神。”

  14名后勤

  他们

  是幕后英雄

  中国女排有一支14人的保障团队,这就是郎平打造的国际化复合型保障团队。是他们,用一对一的保障托起了11年后的这个世界冠军。他们是中国女排夺冠的幕后英雄。

  排管中心领导给予了郎平非常大的自主权,这让郎平的想法得以实现。领队兼助理教练赖亚文是多届中国女排助理教练,业务熟悉。前中国男排“黄金一代”国手、现任山东女排主帅安家杰出任助理教练,对全队专项训练起到了身体力行的作用。

  男陪打教练阵容也空前强大,包壮、袁灵犀、吴晓雷、于飞和李童五人司职男陪打,他们各自工作内容都由郎平布置。包壮是老陪打,对专项技术进行训练。吴晓雷是前中国男排国手,是身材高大的副攻手,他对中国女排副攻线建设起到了促进作用。袁灵犀出任男陪打的同时,还兼任队内技术分析的职责,负责收集对手的资料,同时在本队比赛时,每局局末他向郎平提供本队和对手的技术数据,让郎平更有针对性地布置。袁灵犀的电脑里是世界诸强的技战术文件库,强队每名队员的发球集锦、二传传球位置分析、重点球员在不同战术中扣球和吊球的习惯线路全有。男陪打教练于飞是袁灵犀的好帮手。这次于飞负责的是东京、仙台跟日本队所在那组,直到名古屋才与队伍会合,带回了最新的技术数据分析结果。20岁江苏青年男排的大男孩李童可以模仿各国主攻手,锻炼中国女排的防守能力,比如金延璟、科舍列娃、木村纱织等,难怪他说自己学会了世界最顶级女排主攻手的技术。走下训练场,他还帮助队员放松按摩,给队员递水递毛巾。

  中国女排还有国际体能和医疗保障团队。除多年担任中国女排队医的卫雍绩、王凯大夫之外,还有来自美国的胡医生、体能教练瑞特、康复师布瑞特尼和格莱格。中西方合作为中国女排提供了强大的医疗保障,为中国女排东山再起贡献了力量。

  本报记者 孔宁 J087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