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NBA改革引"破界"猜想 "丛林法则"改变季后赛格局

2015年09月10日 15:01 来源:法制晚报 参与互动 

  法制晚报讯(记者 张骜)季后赛排位规则的更改,将给NBA的争冠格局带来不小的影响,而在美媒看来,改革不仅会提高比赛的观赏性,更是取消东西部界限的开端。

  昨天,NBA总裁亚当·肖华在联盟理事会上公布了一项决议。从下赛季开始,NBA将正式采用新的季后赛排位标准。六大赛区的分区冠军将不再“锁定”东西部季后赛前四席位,各队的常规赛战绩将成为决定季后赛座次的首要条件。

  改革起因

  马刺经历两次悲剧

  导致冠军悬念锐减

  在NBA近10年的发展中,这已经是联盟第二次对季后赛排位标准的改革了,而两次改革前的受害者都是马刺队。

  据美媒ESPN统计,在2005-2006赛季前,六个赛区的头名自动进入东西区前三,但就在该赛季的季后赛中,马刺以63胜19负位居西区头名,小牛60胜22负紧随其后,但因两队同处西南赛区,小牛只得“屈尊”第四。结果,两队在西区半决赛碰面,让西部冠军的争夺提前上演,最终小牛以4比3晋级。

  为了避免此类尴尬,NBA在2006年的夏天将分区冠军锁定前三的规则修改为锁定前四,一定程度上避免了这种情况的发生。然而随着西部各豪强实力的不断接近,马刺队再次成为了受害者。

  美国《体育画报》在肖华宣布改革决定后发表评论称:“上赛季卫冕冠军马刺提前碰上快船,大战七场后遭遇了首轮淘汰的悲剧,这是联盟不愿意看到的。作为传统强队,马刺在世界范围内都有很多支持者。”

  在ESPN看来,快船之所以在随后的比赛中被火箭翻盘,同样是吃了季后赛排位的亏,“如果不是首轮与马刺大战七场,伤病和体能问题就不会出现。一旦马刺或者快船代替火箭在西部决赛中迎战勇士,胜负走势将迥然不同。”

  美媒CBS Sports坦言,作为一个商业联盟,如何满足观众们的需要才是NBA的第一要务,“最好的球队理所应当走得更远,卫冕冠军的首轮白刃战固然惨烈,但由于排名导致的冠军悬念锐减,是球迷不希望看到的。”

  产生影响 新标准成“丛林法则” 西部球队变动最大

  随着新的季后赛排位标准出炉,以马刺为首的西南区诸强将是直接的受益者。

  《纽约时报》撰文点评道:“这种战绩为先的丛林法则无疑是强队的福音。新规则让他们专注于争取每一场常规赛的胜利。而一些实力较弱的分区可能出现没有队伍进军季后赛的尴尬。”

  由于东部各队实力相差明显,美国各队媒体将注意力主要放在西部季后赛席位的预测上。《体育画报》指出,一旦使用新规则,可避免强队过早碰面:“马刺和勇士卫冕各自分区冠军的可能性极大,而火箭、快船和灰熊可以凭借实力去争取西部前四,这样一来,这些队伍在首轮相遇的概率就大大减小了。”

  几家欢喜几家愁,在火箭等强队受益的同时,一些曾经的季后赛常客也面临着与季后赛绝缘的危险。

  首当其冲的就是上赛季的西北区冠军开拓者,有美媒直言:“下赛季开拓者想要杀进季后赛,可能性几乎为零。”此外,曾经的夺冠热门雷霆队的前景也被看衰。

  媒体看法 提高比赛的观赏性 盼取消东西部界限

  对于季后赛排位规则的调整,被视为亚当·肖华上任后一系列改革中的亮点,美媒甚至已经开始展望打破东西部界限。

  《福克斯体育》指出:“这样的调整,从长远上对于联盟的每一支球队来说都是好事,他们将专注于自身实力的建设,专注于每一场常规赛的胜利。从而真正提高比赛的观赏性和联盟的水平。”

  美国NBC广播电台也对此观点表示赞同,在NBC看来,西强东弱,甚至分区冠军们含金量差距过大的一大原因,就是由于NBA搞平衡造成的。

  文章称:“之所以赛区头名总‘受照顾’,原因是NBA想借此奖励赛区头名,并以此避免出现常规赛结束后,一个赛区连一支季后赛球队都没有的极端情况。但近几年,不仅东西区差距明显,6个赛区的实力也相差悬殊,搞平衡的恶果十分明显。”

  在新规则到来之际,一些媒体开始做出下一步的规划和猜想,希望NBA有朝一日能够取消东西部联盟的限制,让战绩最好的16支球队进入季后赛。

  对此,《纽约时报》表示:“这可能有些疯狂,但新规则的出台让这个想法再次出现了。相比于西部,东部球队的实力明显偏弱,这也让东部的季后赛之争成为了强队表演的舞台。而按照战绩来说,西部的季后赛边缘球队,都具备东部前五,甚至前四的水平。”

  球迷评论 新一轮抱大腿来了 有钱砸个十二巨头

  NBA季后赛排位改革政策一出,不少中国球迷开始吐槽了。

  一位球迷说出了改革将带来的影响:“改制之后,又一轮全明星该换球队了,就是说到了强队才有季后赛打,就是抱大腿。”

  也有一位球迷调侃道:“阿尔德里奇未卜先知啊。明智地提前加盟了马刺,一举两得。”

  改革方案通过后,中国的广大马刺球迷看到了希望:“我刺有利啊,常规赛保住第一,拿下主场优势,期待半决赛干掉勇士,邓肯的第六冠不远了。”

  当然,实力强大的队伍们自然不愁一个季后赛希望,这也让众多明星粉们感到无奈:“威少(雷霆队)又要悲剧了,利拉德(开拓者)也换队吧。三巨头不够,四巨头不够,有钱砸一下十二巨头。”本版文/记者 张骜

【编辑:姜贞宇】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