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德勒破输球后退役传言:希望明年还能看到大家

2015年09月15日 08:43 来源:广州日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费德勒。  

  北京时间昨天,2015年美网男单决赛结束,塞尔维亚天王德约科维奇以3比1战胜瑞士天王费德勒,收获个人第2个美网冠军,也是本赛季第3个和职业生涯第10个大满贯冠军头衔。本届美网结束,瑞士公主辛吉斯分别搭档两位印度选手布帕蒂和米尔扎夺得混双、女双两冠;佩内塔战胜文奇赢得意大利德比,首度加冕大满贯女单冠军;而男双冠军则被法国组合、赛会12号种子赫伯特/马胡夺得。

  小德不慎滑倒手臂受伤

  由于天降大雨,男单决赛从当地时间下午4时推迟到7时。这种非战消耗对34岁的费德勒来说是坏消息。

  决赛前两盘,双方战成1比1平。不过,比赛当中出现了小插曲,首盘小德在救球时候不慎滑倒,手臂轻微擦伤并出血,但这丝毫没有影响小德的战斗精神。

  由于前两盘鏖战2小时,费德勒体能消耗过大,第3盘他压缩回合抢时间省体力的意图更加明确。第3局,费德勒发球局取得40比15领先,开始疯狂拼发球,甚至不惜双误,结果连丢4分遭破发,不过他似乎并不在意,因为此刻下场休息调整身体状态和节奏更加重要,他需要度过自己的身体疲劳极限期。

  4盘以上的比赛,对于34岁的老将来说,体能分配比技战术更重要。小德更清楚这一点,他要做的就是让费德勒跑起来,消耗对手的体能换来机会。

  和两人此前多次交手一样,第3盘开始费德勒体能下降失误增多,小德逐渐占据上风并最终赢得比赛胜利。

  费德勒破输球后退役传言

  对于自己浪费了19个破发点,尤其是第4盘3次错失扳平局分的机会,费德勒坦言:“我确实感到很失望,有机会自己应该打得更好一些。我的战术没有问题,就是没有把握住机会,还有提升的地方,抛开错失机会不谈,我认为自己打了一场还不错的比赛。”

  这场男单决赛是费德勒与德约科维奇的第42次交手,此前费德勒21胜20负领先,如今两人战成平手。

  “我热爱这项运动,它让我更加努力训练,享受这项运动带来的激情,希望明年还能看到你们。”费德勒说。这也打破了关于他输球后退役的传言。

  德约科维奇表示:“这是一场非常艰难的比赛,我向费德勒表示祝贺,他打出了很高的水准。我并不是每时每刻都能打出高水平的比赛,有时需要直面困难并咬牙坚持。”

  小德今年当爸爸了,家庭会否分散他的一些精力呢?“在今年,我成为一个爸爸,这也更加激励着我在赛场上继续前进。”小德说。

  2012年温网夺冠至今,费德勒在连续13次大满贯比赛中没能获得冠军。近3年,他3次杀进大满贯决赛,但都被德约科维奇挡在冠军门外。

  巨星的轨迹

  ■孙嘉晖

  从冷门迭爆开始,以震撼网坛结束,美网公开赛为今年四大满贯收了一个“拍案惊奇”的尾。

  毫无疑问,30+老将的异军突起,在男女单8强中均占据半壁江山,恐怕是很多人都没有料到的。这其中当然有偶然的成分,也真实地反映了当今世界网坛正处于王朝更替的活跃期,没有什么不可能,只看你够不够努力。

  其实,不管是恒星,还是流星,都有属于自己的轨迹。我们试图通过名将的对比,来分析世界超一流高手的成长轨迹。

  佩内塔,以33岁高龄首夺大满贯,达到了自己的心理预期,甚至超额完成任务,因此,她义无反顾地在颁奖礼上宣布“赛季末退役”,震惊世界网坛。而更多的球员不得不面临“伤别离”。比如费德勒,很多球迷担心瑞士天王也会突然宣布退役,34岁,似乎距离大满贯冠军越来越远了。不过,费德勒已辟谣,他会一直打下去。

  费德勒是不可复制的奇迹。2003年,他第一次夺取大满贯冠军是在温网,当年,他还拿到了年终总决赛冠军。

  次年,瑞士小伙就开始了疯狂的夺冠之旅,攫取了澳网、温网和美网三项大满贯。那一年,费德勒23岁。相比之下,德约科维奇在2011年也曾完成年内夺取三项大满贯的壮举,那一年他24岁。而在那之前,小德只在2008年澳网夺过一项大满贯冠军。

  不难发现,两人的成长轨迹有所不同,费德勒属于“一发而不可收”型,巅峰状态绵延十载,最近一次问鼎大满贯冠军是2012年第七度加冕温网;而小德则在2008年冒泡后,有过一段长达2年之久的蛰伏。

  时隔4年,小德再次在四大满贯赛场全面爆发,全部打进决赛收获3项冠军,28岁的年纪正值好时光。而28岁的费德勒也完成了职业生涯最难迈过的一道坎——在罗兰·加洛斯赢得红土大满贯冠军,当年还收获了温网第六冠。

  28岁,费德勒已有15项大满贯冠军入账,小德现在有10项,想要达到费德勒的高度难度很大,况且他要拿到法网冠军才能实现下一个目标——全满贯,然后才是金满贯。或许,明年是不错的机会。

  广州日报记者 孙嘉晖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