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费德勒输球人气不减 小德羡慕观众一边倒支持他

2015年09月15日 10:31 来源:北京晨报 参与互动 

    资料图:费德勒。  

  1比3不敌小德,费德勒的第18个大满贯冠军奖杯依然在路上。但北京时间昨天的这场比赛并没有让瑞士天王和他的支持者们单纯地沉浸在失望当中,因为他们知道即使已经年满34岁,但他在本届美网所表现出来的状态仍然让人对未来保有期待。

  空间 进攻仍然出色

  费德勒和德约的这场美网男单决赛打了4盘,如果不是在关键分上把握得不够好,他原本有机会拿下整场比赛。

  如果只是看赛后的技术统计,你会发现在很多环节费德勒都是占有优势的。例如他的一发成功率为64%,高于对手两个百分点;他的ACE球有11记,对手只有3记;他的制胜分为56个,比对手多了19个;他的接发球得分率为39%,对手则是38%。只是他没能像今年法网决赛时瓦林卡所表现出的那样——既火力全开,又控制住自己的失误。

  昨天的决赛,费德勒送出54记非受迫性失误,比对手多了17个。而在关键的破发点把握上,他漏掉了19个,只破掉了德约4个发球局。反观塞尔维亚人,他在破发点和破发球局的数字分别为13和6。如果在接下来的比赛中瑞士人能够在关键分上提升专注度,他仍然可以在五盘三胜制的比赛中击败穆雷甚至德约,继续改写自己的大满贯纪录。

  尝试 SABR吓坏对手

  尽管已经被很多人看做是“史上最佳网球运动员”,但费德勒并没有躺在荣誉簿上睡大觉。从早年间的发球上网到后来的攻守兼备,瑞士人在自己的职业生涯中从未停止过尝试和进步。

  2005年费德勒和阿加西的美网决赛,他和身为底线高手的后者在相持中不断调动对方,试图打出制胜分。那场比赛让人血脉贲张,《纽约时报》直接将其定性为“当今网坛底线对攻打法的雏形”。而在比赛中有一记让评论员约翰·麦肯罗惊呼“罗杰你是怎么打的”的那一球,其旋转的速度和落点更像是纳达尔在罗兰·加洛斯打出来的。

  这就是费德勒,原本可以靠天赋打球却偏偏要靠悟性,他从对手身上学习不同的技术,将自己的网球哲学运用到比赛当中。当然,他本身也从未停止过对新技能的研发——今年美网他的“罗杰的偷袭(Sneak Attack by Roger)”就吓了对手们一身冷汗,这种迅速进入场内迎击对手发球进行半凌空抽击的方式帮助费德勒击败德约夺冠。

  意愿 保有冠军的心

  在和德约的美网决赛中,现场观众几乎一边倒地都在支持费德勒,甚至会在前者发球失误时送上嘘声。尽管他们非常明白这不符合观赛礼仪,但为了费德勒他们已经不在乎了。这种全情投入让塞尔维亚人羡慕不已,他在赛后说自己理解球迷的行为,也希望自己有朝一日能够像对手一样赢得这样的待遇。

  但是不管在纽约拿多少冠军,在大满贯数量上有没有追到17个,费德勒都只有一个。在他之前,很多天王级球员到了30+之后专注度都会大幅度下滑,加上受年龄增长所带来的移动和体能问题,他们都会选择急流勇退。但瑞士人不甘心这么早就去打元老赛,他还想要更多的大满贯冠军,还想要一枚奥运会男单金牌,还希望能够在球场上抱着双胞胎女儿和儿子一起分享胜利的荣光。

  所以,人们才会常常看到他在各种比赛之前说“现在的我比5年前还要棒”,才会在失利后许诺现场的支持者:“明年我会回来!”有人因此而管他叫“费得瑟”,但这种得瑟更多的是来自于对自我的肯定和对赢球的渴望。

  北京晨报记者 葛晓倩

  ■声音

  小德:他是最好的对手

  北京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本场比赛之前,费德勒和德约科维奇的交手记录是21胜20负。在输掉这场美网男单决赛之后,两人的交手数字变成了21比21。赛后,赢球的塞尔维亚人表示能够跟费德勒在美网决赛中碰面是一种荣幸,因为他是“最好的对手”。

  “他始终在进步,所以这是一场困难的比赛。与最好的选手较量,我知道会有压力,也清楚他会打得很积极,但我打出最好的表现,我一直没有放弃。”同时,德约也表示在当了父亲之后自己从儿子那里得到巨大的激励,“我现在很享受网球,也享受这样的胜利。”

  而输球的费德勒则表示自己仍然会继续前进,“这个赛季我表现得不错,打出了伟大的网球。过去几年我在赛季收官阶段的表现都不错,期待今年也是如此。”

  ■赛况

  时隔四年

  小德捧杯

  北京晨报讯(记者 葛晓倩)北京时间昨天中午,2015年美国网球公开赛结束了男单决赛的争夺。赛会头号种子德约科维奇以3比1击败2号种子费德勒,第二次在比利简金国家网球中心夺冠。同时,这也是他个人职业生涯的第10座大满贯冠军。

  这是德约科维奇与费德勒职业生涯第42次交锋,次数位列史上第二。而在过去的交手纪录中,瑞士球王以21胜20负稍占上风。不过,在两人今年的5次相遇中,小德还是以3胜2负领先,并且赢得了关键的温网决赛。

  昨天,塞尔维亚人在首盘以6比4胜出。第二盘费德勒在盘末阶段完成破发,以7比5将大比分扳平。不过,此后头号种子以6比4的比分连赢两盘,最终以3比1结束整场比赛。这是他自2011年之后再次在美网夺冠,而瑞士天王在2012年温网之后的冠军荒还在延续。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