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小德一年三冠重登人生巅峰 再胜费神心生骄傲

2015年09月15日 11:21 来源:南方日报 参与互动 

  小德亲吻自己一年之中的第三座大满贯奖杯。 新华社发

  北京时间14日,本年度最后一项网球大满贯赛事美网落下了帷幕。在最受关注的男单决赛中,当今网坛世界排名前两位的德约科维奇和费德勒奉献了一场极为精彩的对决,最终小德以3比1击败对手,第二次捧起了美网冠军奖杯,这也是他职业生涯的第10个大满贯冠军。

  至此,小德2015年已经在澳网、温网和美网收获了3项大满贯冠军,这是他继2011年后又一次在一年内收获3个冠军。而在唯一没能夺冠的法网,小德同样成功跻身决赛,塞尔维亚“天王”今年的表现堪称统治级。

  破发效率决定胜负

  这是小德与费德勒职业生涯的第42次交锋,次数位列史上第二。同时,这也是两人今年第2次在大满贯决赛中相遇,温网决赛中两人就曾经交手,但小德当时就笑到了最后。不过在8月份的辛辛那提大师赛上,费德勒曾在两人的对决中改变了自己的接发球策略,他在对手二发抛球时提前挪动,大大提高了接发的速度和威胁。这个发球偷袭策略也被称为“罗杰战术”。在那场决赛中,费德勒就是用这个策略击败了小德。

  这一次,显然小德对此做好了充足的准备,他希望借助上网战术拿到更多的分数,而且网前得分率也达到了66%——一个相当不错的数值。“我并不是像费德勒那样喜欢上网的球员。但我和贝克尔一起加强了这方面的训练。我们一直在寻找可以提升的空间,网前技术就是其中之一。”

  事实上,“罗杰战术”在这场比赛中同样发挥了不错的作用,但在关键的破发点上,费天王却并没能把握住。他全场一共拿到了23个破发点,但仅仅把握住4个,而且总在盘末功亏一篑。这样一来,胜利自然离费天王远去。

  费德勒说:“我当然非常失望。我有过很多机会,有些时候我本可以打得更好。我的战术是对的,只是错失了一些机会。”不过他也承认,小德的表现太出色了。

  今年费德勒两次闯入大满贯决赛,两次均负于小德,这样的结局多多少少令他感到失望。但尽管如此,费德勒还是拥有着一个非常出色的赛季。在34岁的“高龄”仍在不断追求进步,而且保持着如此之高的水准,费德勒有着怎样的秘诀?“我感觉我正走在正确的方向上,我很感谢我的团队和妻子,是他们让我以正确的方式训练,并且激励我。我热爱这项运动,我仍对此抱有热情,明年我还会回来的。”费德勒赛后的感言令人感动。

  再胜费神心生骄傲

  在一年内拿下三尊大满贯奖杯,这当然是了不起的成绩。上一次小德完成这一壮举,还是在2011年他的上一个巅峰时期。再一次完成一年三“贯”,小德也名正言顺地再度迎来自己的巅峰。“这是个不可思议的赛季。我很幸运能够取得这样的成绩,不能要求更多了,我为此感到骄傲。”

  在这场比赛的前三盘比赛,费德勒始终保持着对他的压力,这也逼出了小德的最佳状态。“我们做好了苦战的准备,3小时20分钟,我们都将对方逼到了极致。能在温网和美网背靠背战胜罗杰,意义重大,我真心自豪。”

  小德一直在强调,费德勒是他,也是所有其他球员最为尊重的球员。费德勒所保持着的很多网坛纪录,都是其他人一直为之努力奋斗的。这也是为什么,当小德击败费德勒的次数越来越多后,会为自己的成绩感到骄傲——因为他又向着罗杰靠近了一步。

  在小德拿下美网冠军后,他的大满贯冠军数也达到了10个,和费德勒、纳达尔的差距进一步缩小。费德勒由衷地认为,小德还有机会拿到更多的冠军,“我觉得他的表现太出色了,打出了相当精彩的赛季,就像2011年那样。他真的很稳定,很少人能与他抗衡。他当然可以赢得很多大满贯,只要他保持健康,有动力,还会赢得更多。”

  费德勒的鼓励让小德非常受用。“我很荣幸能与他们(费德勒和纳达尔)相提并论。我现在28岁,我一直很注重我的身体和心态,这些是最重要的。我会延续现在的方式,希望这能让我在网坛继续征战很多年,这样我才有机会冲击奖杯。”

  记者观察

  小德终结“四巨头”时代?

  2015赛季进入尾声时,男子网坛的竞争格局已经呈现出与以往不同的画面。德约科维奇一年之内拿下三个大满贯,在四巨头之中远远领跑,而在积分榜上,他已经领先第2名费德勒接近6000分,这一数据无疑堪称恐怖。更重要的是,以小德目前的竞技状态来看,他有可能在接下来的时间里继续延续自己对男子网坛的统治,将“四巨头”时代变为自己一人的时代。

  在小德拿下美网后,他的大满贯冠军数已经达到10个,而现役球员中大满贯数量最多的是拿到17个的费德勒,而纳达尔也有14个,和桑普拉斯并列历史第二位。

  可以想像的是,从明年开始,人们对于小德的关注不仅仅是他何时拿下法网赢得全满贯,还有他何时能在大满贯数量上超越纳达尔。

  从目前的情况来看,费德勒自2012年温网后,就没能再在数量上形成突破。实际上,他今年已经迎来了状态的回升,但仍然在两次大满贯的决赛中都输给了如日中天的小德。而状态不佳的纳达尔更是已经从四巨头中掉队,小德追上这两人似乎只是时间上的问题。

  正如小德自己所说,今年与2011年最大的不同在于他已经是个丈夫、是个父亲,结婚生子让他在赛场上的表现更加稳定。在法网负于瓦林卡后,他很快就完成了心态上的调整,继而在温网问鼎,由此也可以看出他在心态上的日益成熟。这样的塞尔维亚人,会成就一个只属于他自己的巨头时代吗?

  专题撰文

  南方日报记者 王芳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