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江苏围棋“小鬼当家” 包揽智运会快棋男女冠军

2015年09月16日 09:12 来源:扬子晚报 参与互动 

  芈昱廷

  於之莹

  前天,在第三届全国智力运动会上,江苏两名小将芈昱廷和於之莹发挥出色,包揽了男、女子个人快棋的金牌。值得一提的是,芈昱廷是第一、第二届智运会围棋少年赛冠军,本届不再参加少年赛,但在成年组依然无敌;而未满18岁的无锡小姑娘於之莹更是了得,2009年未满12岁的她就夺得了首届智运会混双和业余女子个人的两枚金牌,一鸣惊人。更为夸张的是,在前不久的“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争夺中,处于弱势地位的女棋手於之莹竟然连克两位韩国天王睦镇硕和崔哲瀚,奇迹般地闯入16强,这是中国女子围棋在近20年来的新高度。

  曾代表扬子晚报参加晚报杯

  芈昱廷瞄准“领军人物”

  今年不满20岁的芈昱廷是徐州人。据芈昱廷的父亲芈智强介绍,小芈在4岁零3个月岁时就开始接触围棋,芈智强教他的第一课就是聂卫平在中日围棋擂台赛上打败日本众高手的传奇故事。从6岁到上海应氏围棋学校学棋后,芈昱廷也在书写着自己的传奇。那几年,他看完了中国著名围棋古谱《发阳论》、韩国的《天龙图》。《发阳论》是举世公认的围棋死活方面的最高经典著作,这本书是古力小时候学棋“痛苦”的作业。2007年,11岁的芈昱廷在挤独木桥般的全国围棋定段赛上冲段成功,成为中国最年轻的职业棋手。2013年,在“首届梦百合杯”世界围棋公开赛上,17岁的小芈为江苏围棋夺得了第一个世界冠军,一飞冲天。值得一提的是,芈昱廷曾经于2007年和2008年两次代表扬子晚报参加全国“晚报杯”业余围棋大赛,并取得了不俗的战绩。

  小芈在智运会夺冠后,江苏围棋队主教练丁波非常开心,他表示:“其实智运会的快棋赛偶然性非常大,小芈虽有夺金的实力但并没有绝对把握,毕竟罗洗河、檀啸、李钦诚这些善于快棋的顶尖高手都报名参赛了。”对于已经是世界冠军的芈昱廷,丁波教练希望他能够在未来再夺世界冠军,成为中国围棋的领军人物。因为目前的中国男子围棋,虽然自2013年以来,周睿羊、时越、范廷钰、陈耀烨、芈昱廷、唐韦星、柁嘉熹、柯洁这8位年轻棋手都先后加冕世界冠军,顶尖层的厚度前所未有,但隐忧依然存在。近几年,中国棋界再也没能出现一位如此前聂卫平、马晓春、常昊、古力般统领群雄的领军棋手。迄今为止,众人皆在跻身“一冠群”后裹足不前,中国男子围棋其实急需一名领军人物。否则难免会出现韩国棋手李世石九段所说的那种情况——中国的实力都很接近,还没有领军人物,这也给韩国棋手各个击破造成机会。

  成为围棋场上的“花木兰”

  於之莹逼近当代最强女棋手

  性格开朗、活泼,生活中喜欢跟小姐妹一起去K歌的於之莹,被大家昵称为“小鱼儿”,她在围棋上早早就显露出了非凡的天分。2009年,年仅12岁的於之莹就在首届全国智运会上露出了“尖尖角”——她在斩落女子组业余围棋个人冠军的同时,还和江苏棋手刘曦搭档获得了混双冠军。当时的江苏棋院教练丁波就笃定地跟记者讲:这个小姑娘绝非池中之物,将来必成大器。果不其然,智运会后不久,於之莹就定上了职业段位。在2012年的第2届“黄龙士双登杯世界女子围棋擂台赛”上,於之莹击败日本主将谢依旻,帮助中国队夺冠;2013年的第3届“黄龙士杯”,於之莹更是上演了惊天的6连胜。

  在女子赛场接连告捷的於之莹,如今更多地挑战男子赛场。当然,这也跟她的性格有关。“我比较外向,有点像男孩子。平时一起交流的也是男孩子居多,所以棋风就不是很温柔,属于力战型。或许,性格会对棋风产生一些影响,但棋风的形成也要看平时和谁在一块摆棋。有时候,我会跟一些男孩子摆棋,他们大部分都是力战型的棋风。”“小鱼儿”自己这样介绍道。围棋这项运动,对于思维模式、大局观、心态把握等等各方面要求特别高,女棋手棋风普遍凶悍,但计算力比不了男棋手。不过於之莹却屡屡创造出“花木兰”式的奇迹:2014年,第21届“建桥杯”中国围棋新人王赛,於之莹一路杀进决赛,并且在三番棋中2比1击败中国新锐高手李钦诚,创造了女棋手夺得新人王冠军的历史;在上周进行的“三星杯”世界围棋大师赛32强争夺中,於之莹连克两位韩国天王睦镇硕和崔哲瀚,奇迹般地闯入16强,这是中国女子围棋在近20年来的新高度。

  对于“‘小鱼儿’能不能算是当代最强女棋手”的问题,丁波教练还是出言谨慎,他说:“最强不最强,不是单靠谁嘴上说说来评判的,要靠头衔。像小於拿过全国女子个人赛冠军,拿过新人王赛冠军,前不久又杀进了世界锦标赛16强,这在现役女棋手中是非常了不起的。但是她还没拿过女子世锦赛冠军,今年在联赛中也输给了芮乃伟、宋容慧,所以说现在还不是将她定义为最强的女子选手的时候。一切还是靠成绩说话,只能说她非常具有这样的潜力。”“如果小於能打出当年芮乃伟连续四年拿全国冠军的王者之气,到那时候再说这话也不迟。”对于“小鱼儿”的未来,丁波有着这样的期待。

  扬子晚报记者 汤敏

【编辑:于晓】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