首页| 滚动| 国内| 国际| 军事| 社会| 财经| 产经| 房产| 金融| 证券| 汽车| I T| 能源| 港澳| 台湾| 华人| 侨网| 经纬
English| 图片| 视频| 直播| 娱乐| 体育| 文化| 健康| 生活| 葡萄酒| 微视界| 演出| 专题| 理论| 新媒体| 供稿

杭州亚运会险些2023年举办 孙杨盼届时主场作战

2015年09月17日 08:05 来源:华西都市报 参与互动 
杭州亚运会险些2023年举办孙杨盼届时主场作战
资料图:孙杨。

  北京时间9月16日中午,从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传来消息,在这里举行的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投票决定,中国杭州成为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举办地。杭州也成为继北京和广州后,第三座成功申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不过,在举办年份上,各路消息却有分歧,有的说2022年,有的说2023年。关于第19届亚运会,从申办起就一直存在两种不同的举办时间:2022年、2023年,到底该哪年?华西都市报记者为你揭秘一段关于傲娇接盘侠的故事。

  想要避开世界杯亚运偶数变奇数

  2010年1月20日,亚奥理事会发布了一项令世界体坛惊讶的重大决定:第18届夏季亚运会将推迟到2019年举行,夏季亚运会也将从此全面改至单数年份举行。这意味着,已有60年历史的亚运会,在双数年份举办的惯例将成绝唱,2014年韩国仁川亚运会将是最后一届在双数年份举办的亚运会。

  当时,消息一出,很多人大呼奇葩,双了那么多年的亚运会突然变单,大家很不习惯,也丢掉了亚运会的传统。其实,亚奥理事会做出这个决定,背地里煞费苦心——为了亚运会的影响力和经济效益考虑。

  众所周知,世界杯和奥运会一直都是世界上最鼎盛的两大体育盛会,影响力非其他赛事能相比,即便是和我们息息相关的亚运会,影响力和关注度也要弱一些。不巧的是,60年来,亚运会一直都和两大巨头之一的世界杯“撞衫”。每年夏天,看着全世界的体育迷在世界杯上耗光肾上腺素,留给亚运会的关注度只有那么一丢丢,这让一直志在“将亚运会做成仅次于奥运会的体育盛事”的亚奥理事会很不甘心。

  于是,在2010年,他们终于下定决心,让第18届亚运会推迟一年,改到2019年举行,但是仍然实行4年一届的制度,当时的举办城市是2019年越南河内,当然,按照这个算法,第19届亚运会举办时间当然是2023年。

  河内突然不玩了印尼接盘很傲娇

  正当大家开始接受亚运会“偶变奇”的变化时,故事又发生了变化。2014年4月17日,越南政府总理阮晋勇发布公告:越南政府感谢亚奥理事会支持越南发展体育运动,以及支持越南首都河内市主办第18届亚运会。然而,越南对于举办亚运会这样的大型赛事并无经验,也没有为此做好准备。这篇陈词恳切的公告宣布:“越南在金融危机和全球经济下滑中受到了巨大的影响,国家经济仍处于困境。目前,越南的中央和地方预算有限,只会用于更加紧急的任务中。越南上下在举办赛事的投资总额和资金来源方面产生了诸多分歧,这其中包括中央预算、地方预算、社会资金以及赛事收入等多个方面。”直白地说,因为金融危机,越南没有财力和实力来举办这届亚运会。

  这个消息一出,亚奥理事会惊呆了,幸好,“接盘侠”还是有的。2014年9月20日,亚奥理事会在韩国釜山再次举行了代表大会,会上决定,由印尼雅加达代替越南河内,举办第18届亚运会。不过,这位“接盘侠”很傲娇,顺利接盘亚运会,印尼是有条件的。因为在2019年,印尼国内有另一件比亚运会更重要的事——总统大选,所以,印尼方面向亚奥理事会提出,希望把第18届亚运会改回2018年举办,以避开 2019年的大选。

  好不容易才抓到一个人接盘,气势上完全处于下风的亚奥理事会无奈妥协,同意把第18届亚运会改回2018年举办。也正因为如此,第19届亚运会,自然也就又变回了2022年。

  杭州是唯一申办投票仍需过半数

  8月17日,杭州确定申办第19届亚运会时,很多人无比傲娇地认为,作为唯一申办城市,杭州拿下亚运会是妥妥的。不过,亚运会要这样就轻松拿下,那故事也太简单了,根据亚奥理事会规定,投票环节中,唯一申办城市仍然需要获得亚奥理事会45个会员中半数以上的票数,否则亚奥理事会将重新推举候选城市。最终,由中国奥委会主席、中国国家体育总局局长刘鹏,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杭州市市长张鸿铭,杭州申办2022年亚运会形象大使罗雪娟等人陈述,杭州确实顺利拿下,成为继北京、广州后,第三个举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

  而杭州亚运会突出的核心概念仍然是“节俭办赛”,浙江省副省长郑继伟做陈述时表示,“就杭州承办亚运会而言,现有的或正在兴建的场馆设施已经基本具备条件,作为主会场的杭州市奥林匹克体育中心已即将竣工。除此之外,黄龙体育中心、杭州市体育馆,以及包括在杭高校的体育场馆等,符合国际大型赛事举办条件的体育场馆就已经有40多个。我们将本着倡导节俭、避免浪费的原则,充分利用现有和正在兴建的场馆资源,不大兴土木、大拆大建。同时,在尊重亚奥理事会意见的前提下,将部分赛事放在杭州周边的城市举行,让更多的城市分享亚运盛会,也有利于奥运文化的广泛传播。”

  此前,杭州已经成功申办2018年世界短池游泳锦标赛。

  前方 杭州要办亚运会 阿里巴巴激动了

  金建杭:开创“互联网+亚运会”模式

  在杭州申办亚运陈述团成员中,有一位特别引人瞩目,他就是阿里巴巴总裁金建杭,身份是杭州企业代表。当主持人陈永馨报出“阿里巴巴总裁”时,所有人都把目光投到了这位儒雅的青年企业家身上。

  杭州申亚团官员刘健评价说,因为阿里巴巴的知名度太大,所以杭州打出这张金名片显然非常抢眼球。而阿里在杭州亚运的作用显然不只是眼球经济。此次申办,“智能亚运”是办赛理念之一,作为互联网行业的龙头企业,金建杭代表阿里承诺,“将帮助杭州开创‘互联网+亚运会’模式,举办一届前所未有的智能亚运,阿里的数据平台将为亚洲奥林匹克大家庭服务,使2022年亚运会获得更多的市场开发价值。”

  后方

  杭州要办亚运会 杭州人孙杨激动了

  “那年我31岁,希望能主场作战”

  16日中午,第34届亚奥理事会代表大会在土库曼斯坦首都阿什哈巴德的奥林匹克体育中心举行,确定杭州成功申办2022年亚运会。这也是继1990年的北京和2010年的广州后,第三个成功申办亚运会的中国城市。这个好消息让不少体育人震动、兴奋,而最高兴、最自豪的,肯定是家乡人孙杨。他第一时间发微博祝贺杭州获得亚运会举办权,并希望届时已经31岁的自己,可以继续为祖国赢得更多荣誉。

  杭州成功拿下2022年亚运会主办权后,孙杨第一时间在微博上,对自己的家乡表示祝贺,“热烈祝贺我的家乡杭州申办2022年亚运会成功!那年我31岁,希望那个时候,还能在自己的主场继续为祖国赢得更多的荣誉!”

  杭州申办亚运时,孙杨就很激动地表示,“亚运在中国举办,在家乡杭州举办,作为一名游泳运动员,尤其是一名杭州人,我觉得特别自豪。因为我们可以再次向世界向亚洲展示我们中国竞技体育的实力,展示我们的办赛能力,展示我们的民族凝聚力,让大家知道我们杭州也能举办一届大型的洲际综合性体育赛事。另外,作为我个人来说,国家培养了我,家乡养育了我,能在父老乡亲面前为国争光,这是一件无上光荣的事情,我愿意为之奋斗。”

  无论届时已经31岁的孙杨,还会不会参加杭州亚运会,七年后他肯定会在这届亚运会上扮演重要角色。

  此外,对家乡成功申办表达祝贺的名将还有不少,而且大多数是人们熟悉的游泳名将。釜山亚运会一战成名的吴鹏表示,“希望七年后,能看到自己培养的运动员,有机会站上亚运会的赛场上,期待他们也能拿到好成绩。”而刚刚在喀山游泳世锦赛成名的傅园慧,也是土生土长杭州人,“我希望自己能一直保持好的状态,争取参加杭州亚运会!”记者视线

  未来10年中国迎来办赛黄金期

  随着杭州如愿拿下2022年第19届亚运会主办权,中国在今年已经达成国际大赛申办“三连胜”——2022年冬奥会、2019年男子篮球世界杯、2022年亚运会。无疑,中国有望迎来重大体育赛事的黄金期,这对于推进体育产业振兴、促进体育消费的国家战略,将产生巨大的叠加效应。

  据某权威媒体公布的数据,2010年广州亚运会总投资达1200多亿元,预计杭州今后的投入将只多不少。此次杭州成功获得亚运会的举办权,该市的城市基建有望获得长期投入。总体来说,围绕亚运会进行的城市改造的资金投入,除了场馆建设维护、亚运会运行资金外,主要用于城市面貌和环境改善,包括地铁建设、城市道路、桥梁和基础设施,以及环境综合整治、工业污水治理等经费。

  值得关注的是,自2014年《关于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的若干意见》印发以来,各地政府今年以来也密集出台地方版实施意见,表示要加快发展体育产业促进体育消费。初步统计显示,截至8月底,已有11个省市出台地方体育发展政策,累计体育产业规模约2.7亿元。可以预见的是,体育产业为代表的新兴消费行业将成为我国重点培育的产业,体育产业巨大的市场空间有望迅速打开。

  陈甘露 文浙

【编辑:汤琪】

>体育新闻精选:

本网站所刊载信息,不代表中新社和中新网观点。 刊用本网站稿件,务经书面授权。
未经授权禁止转载、摘编、复制及建立镜像,违者将依法追究法律责任。
[网上传播视听节目许可证(0106168)] [京ICP证040655号] [京公网安备:110102003042-1] [京ICP备05004340号-1] 总机:86-10-87826688

Copyright ©1999-2024 chinanews.com. All Rights Reserved